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太古地产与清华签约成立建筑节能联合研究中心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9月02日18:56

  【搜狐绿色9月2日讯】太古地产与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今天在京宣布成立“建筑节能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并举行签约仪式和学术报告会。太古地产(中国)行政总裁白德利先生和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教授代表双方签约,携手为实现建筑节能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教授与太古地产(中国)行政总裁白德利先生签约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教授与太古地产(中国)行政总裁白德利先生签约

从左至右:江亿教授(左1)、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左2)、白德利先生(中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处长张福麟(右2)、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右1)
从左至右:江亿教授(左1)、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左2)、白德利先生(中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处长张福麟(右2)、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右1)

  “太古地产积极推动并投入可持续发展,且致力在日常业务管理和运作中贯彻保护环境的理念。”白德利先生在签约仪式的致辞中表示。“不断提升项目的节能效益是我们持之以恒的长期任务,而太古地产将在未来五年在中国内地推出四个项目,因此坚定这一理念对我们在内地的发展尤为重要。我们很感谢清华大学的建筑节能中心与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道路上共同奋斗。”

  “建筑节能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设立在清华大学校园的建筑节能示范楼内。太古地产将从2011年9月起、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00万美元、用于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

  江亿院士在仪式上也致辞强调:“清华大学与太古地产已经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把双方在节能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并且探索一条结合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的新路,在全球化的平台上深化学界与地产企业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改善人民生活的高水平合作。”

  太古地产与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建筑节能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实践和探索。双方早于2008年3月在北京签署首项合作协议,设立以“公共建筑的优化运行管理和调节”为主题的建筑节能研究基金;2010年1月双方签署第二期研究基金,以“集成化设计与管理”为主题,针对建筑的设计、建造、竣工验收、试运行和长期运行调节等全过程,努力探索面向能耗指标、基于模拟分析的集成化设计与管理方法。自首项基金设立以来,研究工作在太古地产旗下物业项目的成效硕果累累:在各大型商场和办公楼中,已综合累计取得两千万度(2,000万度)电的节能量,相当于减排一万四千吨(14,000吨)二氧化碳或约六十万(60万)棵树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联合研究中心是双方在2008年与2010年成立的建筑节能基金基础上的进一步合作,着重太古地产在内地各个项目的能耗表现,例如:在成都大慈寺文化商业综合体的前期规划中,科研队伍将进行“微气候模拟”与“三星绿色建筑预评估”,确保节能规划成为项目设计的重要部分;又如广州太古汇,科研队伍在现场进行能耗分析、为未来节能运行提出优化策略。研究成果将应用于内地、香港、亚太、乃至全球建筑节能与可持续发展。

  另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委员会领导等也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并对清华大学和太古地产成立联合研究中心表示了热烈祝贺与充分肯定。签约仪式后,来自太古地产技术统筹及可持续发展部总监陈永康先生、香港建筑行业专家邱萬鸿博士,以及清华大学朱颖心教授和魏庆芃副教授还在学术报告会上与来自各级政府建筑节能主管部门、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开发企业、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代表150余人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