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科技

海水淡化纳入国家海洋科技“十二五”发展规划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9月19日10:09

  记者日前获悉,国家海洋局、科技部、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联合发布了《国家“十二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要由“十一五”时期的54.5%上升到60%;海洋开发技术自主化实现大发展,专利授权增长3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水综合开发和利用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国家将建立示范工程,加快海水淡化的自主化和规模化发展。另外,“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努力推动深海科技发展迈出关键性步伐,并以打造自主技术与装备为重点。

  《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时期要重点突破关键技术,培育和支撑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海水综合开发和利用相关技术成为其中的重点之一。

  《规划纲要》明确,开发高效智能化的大型反渗透、低温多效海水淡化成套技术和装备,发展适用于海岛的多能源耦合海水淡化装置,并在重点海岛建立示范工程;研发膜蒸馏、正渗透、膜膜耦合等海水淡化新技术和装备,加快海水淡化的自主化和规模化;开展产业技术经济和政策性示范,实施海水淡化科技产业化工程,鼓励并支持沿海城市、海岛组织实施大规模的海水淡化产业化示范工程,促进海洋高技术产业园建设。

  此外,《规划纲要》还强调,要开展海水利用战略研究,绘制产业战略路线图,研究制定淡化水分类利用标准。

  事实上,随着淡水资源稀缺性的日益突显,国家对海水的利用越来越重视。记者了解到,目前,科技部正在制定《“十二五”海水淡化科技发展专项规划》。而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发改委会同11个部委制定了《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年内有望以国务院的名义出台。同时,发改委还将配套出台海水淡化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上述政策的陆续颁布和实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路线也将逐步明晰,前景可期。

  《规划纲要》还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海洋科技的发展目标:海洋基础研究水平和关键核心技术逐步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海洋探测及应用研究能力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能力显著增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基本形成海洋科技创新驱动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我国海洋科技总体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整体实力满足增强我国海洋能力拓展、支撑海洋事业发展、保护和利用海洋的需要。

  从《规划纲要》中可以看出,未来五年,深海科技发展将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之一,尤其是在海洋工程及装备技术方面。

  在解读《规划纲要》时,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指出,“十二五”期间,要以提高科技综合实力为重点,继续增强极地和大洋科考的竞争优势。以打造自主技术与装备为重点,努力推动中国深海科技发展迈出关键性步伐。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