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低碳经济

《2010上海世博会低碳技术应用研究报告》发布

2011年09月19日14:27

  记者9月16日从“后世博低碳技术”新闻发布上获悉,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和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编写,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2010上海世博会低碳技术应用研究报告》一书中英文版,在全球同步发行。国务院参事徐锭明称,这是一本当今最新低碳技术选粹,是集上海世博会低碳技术之大成的扛鼎之作,对于传承上海世博会的低碳世博精神,引领企业进入后世博时代,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原投资与技术促进司司长梁丹,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主任喜文华等专程前来出席首发式。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姚申洪,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助理、国际合作处处长赵永利等领导从北京前来出席会议。江苏省原副省长戴顺智,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导,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理事长钱志新,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副主任刘松汉,以及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环保厅、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领导、昆山市领导、部分企业代表、相关媒体等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有关方面还举行了首届全球低碳技术应用博览会落户花桥的签字仪式,同时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和全球低碳经济技术联盟向有关单位颁发“2010上海世博会低碳技术贡献纪念奖”。 首发式结束前,本《研究报告》主编——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主任、国内外著名专家喜文华教授进行现场签名售书活动。与会领导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花桥国际商务城。

  上海世博会结束后,低碳技术和理念如何在更大范围传播成了许多人共同关心的问题。为了调研、分析和整理对2010上海世博会各个场馆所应用的先进的低碳技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和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在上海世博会期间,组织30多人的专家团队,历时2个多月,对200多个场馆内展示的几乎所有节能与环保、绿色与低碳的技术和产品进行了全面调研和总结,编写出版《2010上海世博会低碳技术应用研究报告》,期望成为“后世博时代的低碳普及读本”,无论对普通读者、重视节能减排的各国政府、机构、低碳技术投资感兴趣的企业,还是致力于相关研发和推广的科研机构来说,无疑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和应用价值。为了这一成果在全球得以广泛推广应用,本研究报告分别用中英文出版发行。

  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坎德赫•云盖拉为《2010上海世博会低碳技术应用研究报告》作序,他在序言中写道:举世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通过一系列的低碳设计、低碳建设、低碳运营,践行了“低碳世博”的口号,让参观者在世博园区内体验到了无处不有的低碳理念;同时也感受到了低碳技术带来的美好绿色生活。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本研究报告就是对“2010 上海世界博览会”上200 多个场馆展示的各种低碳、节能、环保技术的调研和总结,使这场视觉盛宴中所凝聚的智慧成为人类永恒的财富。他表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非常赞赏和支持这一行动。这无疑对普及推广低碳技术的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影响气候变化及全球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帮助人类摆脱贫困,改善和提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等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据喜文华透露,在上海世博会举办两周年的2012年5月1日,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牵头,将邀请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共同主办首届“全球(花桥)低碳技术应用博览会”,首届“低博会”打算选址临近上海的江苏省昆山市花桥中国国际采购中心。以后每两年一届,每期4天,同时举办“全球低碳技术高峰论坛”、举行颁奖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力争把“全球(花桥)低碳技术应用博览会”办成全国,乃至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低碳技术博览会。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