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低碳经济

中国环保业产值年均增逾15% 5年投资达3.1万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9日10:16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很多人都知道“十二五”期间,环保市场有着庞大商机,但较少人掌握到整个市场规模有多大?据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的《国家十二五环保产业预测及其政策分析》报告指出,初步估算,“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需求约为3.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即年均环保投资为6200亿元左右。

  “十二五”环保投资达3.1万亿

  在环保投资方面,2009至2012年环保投资合计约为2.3万亿元,拉动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费用为7,800亿元。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指出,“十二五”为环保服务业发展提供巨大的空间。环境规划院报告反映,若环保产业产值以年均增长率15%计算,2009至2012年的环保产业产值约为2.76万亿元,“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产值为4.92万亿元。另有分析称,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环保产业将保持年均15%-20%增长。

  在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间投资等环保投资的牵引下,以投资乘数约1.4估算,“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将拉动GDP约4.34万亿元。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一位专家表示,如果在环保方面投入1000亿元,将会带来600亿元的居民消费增加、60万的新增就业人口,并称这是全社会绿色增长的最佳模式。

  拉动GDP料达4.34万亿元

  细分市场热点方面,据环境规划院的报告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处理、脱硫脱硝等重点领域环保投资约为1.2万亿元,将拉动的环保产业产值约1.32万亿元,环保设施的运行费用3415亿元,其中新增运行费用1612亿元。

  但环保发展亦存在一定挑战,赛迪顾问的《中国环保产业研究报告》指出,大型环保企业数量占全国环保企业比重不足5%,固定资产小于1500万元的小型企业占85%以上。有业内专家表示,中小企业在货币政策紧缩时拿不到高额度授信,如今又缺乏政府在财税方面的有力支持,它们的现金流非常紧张。

  内企缺水 环保工程“看天吃饭”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陈尚芹亦表示,环保技术和设备也是一分钱一分货,有时候项目业主为了省钱,导致少数制造商和运营商在材质、施工方面偷工减料,当前环境工程招投标制度往往是“经济标”压倒“技术标”,令竞标企业可能使用适用性、稳定性较差的环保技术。

  陈尚芹透露,有部分环保企业中标后,业主仅支付中标额10%-20%的项目启动金,在经过1-2年的现场参数勘测和工程建设后,业主才追加支付中标额的50%,直到项目竣工运营,业主仍赊账中标额的10%-15%作为押金,因此环保设备和工程企业的资金回笼非常困难。

  陈尚芹透露,有部分环保企业中标后,业主仅支付中标额10%-20%的项目启动金,在经过1-2年的现场参数勘测和工程建设后,业主才追加支付中标额的50%,直到项目竣工运营,业主仍赊账中标额的10%-15%作为押金,因此环保设备和工程企业的资金回笼非常困难。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