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节油车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推出难度大 或明年出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10月14日10:58

  13日,权威人士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今年推出的难度较大,预计将在明年推出。新政策将改变以往主要支持纯电动车的做法,将加大对节能汽车的研发支持和补贴力度,届时,混合动力车将受到更多支持。

  规划推出或又难产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出台备受业界期待,尤其是其将明确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径和资金支持方向,而为众车企翘首以盼。但一位权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预计将在明年推出,今年年底出台不太可能;而且,政策将改变以往主要支持纯电动车的做法,将加大对节能汽车的研发支持和补贴力度,补贴多少将按节油率大小来定。

  这位人士表示,规划虽然已经上报国务院,但是业内外人士对规划的看法并不一致,各方的利益难以平衡,未来规划的部分内容预计还会逐步调整。今年只剩不到三个月时间,在经济发展面临众多问题的情况下,这一规划目前并非工作的重点。

  其实,规划的出台已经经历了多次难产,时间一再推后。自去年起就传闻今年上半年出台,但希望很快落空。6月份市场又有传闻称下半年出台。不久前,作为规划的重要起草者之一,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在被问及规划能否在年底出台时,曾乐观地表示年底出台的可能性很大,但同时也坦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已经报送国务院,具体定稿或者修改都已经不受工信部掌握。

  工作正稳步推进

  尽管规划“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新能源汽车事业并未因此暂停。国家信息中心产业研究部李伟利表示,燃油车限值、节能补贴新政等多种细分政策的出台,都是在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细分新政推出。

  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东表示,尽管规划迟迟未获批准,但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一直在推进中,而且,无论规划何时推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最终要依赖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及成本的切实降低。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似乎也已经确定。全国汽车标准委电动车辆分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电动汽车研究室主任陈全世教授表示,国家的政策导向将是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重,将节能减排放在首位,新能源汽车是终极目标。鉴于我国在混合动力乘用车上的技术弱势,混合动力公交车是我国今后推广应用的重点。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