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节油车

充电站难局 中石化与国家电网模式不一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启安
2011年10月17日10:48

  搜狐财经讯

  随着电动汽车推广热潮升温,充电站建设领域成为央企鏖战站场,不同的充电站模式又成为中石化与国家电网在这轮热潮中博弈的焦点。

  据搜狐财经了解,中石化力推以直接充电为主的充电站模式,国家电网侧重提供更换电池为主的充电站模式(或称换电站),尽管选择模式不同,但是充电站建设又都成为两者在十二五新能源规划中的重头戏。

  10月14日,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文联在北京表示,十二五期间中石化将在北上广深投资8.7亿建设以充电模式为主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大约175座建有充电站,同时中石化在北京的580座加油站中将会有100座加入充电设施。

  相比于中石化的数亿投入,国家电网的建站规划十分庞大,当天国家电网高工来小康透露,十二五末,国网将建成2900座充换电站、54万个交流充电桩,他表示国家电网的这个建站规模可以满足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电能共计需求。

  毫无疑问,两家央企巨无霸在充电站建设领域都拥有旁人无可匹敌的优势。

  王文联表示,中石化在全国拥有三万座加油站,服务网络遍及全国,如果将这些加油站改建为加油站充电一体综合站会节约大量建设充电站土地,也会节约大笔土地使用资金。以加油站改扩加油充电一体站,中石化在建站土地成本上远胜国家电网,而国家电网则掌控全国大部电网系统,这一优势更是无人匹敌。目前国家电网控制者除两广、云贵和海南外五省外地所有电网系统,同时国家电网也是为充电站供电的单一供应方。

  不过既有优势也最终导致两者在充电站模式上产生分歧,并最终分道扬镳。

  国家电网在十二五期间,主推为电动汽车更换电池为主的换电站模式。换电站是指直接在电动汽车需要充电时,换电站可提供电池更换。对于选择充电还是换电的问题,国网高级工程师来小康提出了"不能无序充电"的观点。他表示,充电站发展不能无序充电,必须考虑电网实际承受范围,不能扩大电网的峰谷差距。他认为,换电站模式不会对电网造成冲击,换电站可选择在用电低谷时为电池充电,并在电动汽车需充电时为其更换电池。

  中石化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文联表示,十二五期间中石化将采用油电结合、以油带电、快充与慢充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在主要城市开展充电站示范工程。"慢充与快充相结合方式"所指正是充电模式的充电站。电动汽车需充电时,进入充电站直接为汽车充电站,不需更换电池。王文联在当天亦表示,电网企业应该开放市场,加快车用充电电网开发,制定电价标准,在充电站运营方面,建议允许按照基础电价加服务费的形式收取费用,以保证充电站的正常运营。

  如果国家电网选择换电站作为充电站的一种模式,是因考虑到电网负荷问题,那么中石化为何推广以充电为主的充电站模式?据施耐德电气新能源首席专家杨俊乾介绍,充电站快速为电动汽车充电,需要花费15分钟左右,只可充满电池80%电量。

  疑问在于,15分钟充电时间导致汽车占用加油站空间,相应降低了加油站正常加油效率,中石化为何选此充电模式?

  施耐德电气新能源首席专家杨俊乾认为,中石化可能会考虑一个投入规模的问题。据中石化北京石油副总经理王文联透露,此前中石化在北京建设一个充电站,排除土地成本,尚需要260万元,他表示这个成本已经非常高。杨俊乾介绍,换电站相比于充电站来说,投入资金规模会更大,同时换电站模式也更需要电池标准的统一,类似目前干电池的型号划分和统一。

  作为跨国电气企业,施耐德对中国充换电站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前景充满希望,杨俊乾表示,施耐德希望可为两种充电模式提供全套解决方案,提供高效集成充换电站解决方案可满足中国未来商用车市场的需求。(张启安)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