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第二届中国绿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搜狐中国绿金奖评选揭晓 重塑3.0时代企业角色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10月27日17:21
中国绿金奖颁奖现场
中国绿金奖颁奖现场

  如何更具"品牌美德"?如何创造正确的利润?
  2011中国企业绿金年会热议——
3.0时代的企业角色

  【搜狐绿色10月27日最新消息】由国内主流门户网站搜狐网和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科尔尼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绿金奖”评选在京揭晓,2011中国企业绿金年会亦在此间成功举办。

  本届绿金年会的主题为“3.0时代的企业角色”,“3.0时代”的提出者菲利普•科特勒先生认为,在3.0时代,优秀的企业不仅要追求品牌的独特性,更要讲究“品牌道德”。

  但在今年,我们看到太多“失德”的企业——使用“瘦肉精生猪”做原材料的双汇,被剥下洋品牌外衣的达芬奇,大量使用废料返炼胶的锦湖轮胎,超标排放污水废气的哈药总厂……每一个事件都是对企业良知的拷问,都与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背道而驰。

  商业如何赢得社会的尊敬?公司如何创造出正确的利润——这个利润能够带来社会利益,而不是削减社会利益?在绿金年会上,众企业代表与专家热议“3.0时代的企业角色”。

  跨国公司“绿金”表现抢眼

  第二届“中国绿金奖”共评选出18家获奖企业,其中,中国绿金奖由宝洁、渣打银行、可口可乐、IBM、杜邦、三星、太阳雨、飞利浦获得;绿金环境奖由利乐、青岛啤酒、联合利华获得;绿金创新奖由陶氏化学、英特尔和亿利资源获得;绿金社会奖由康师傅、欧莱雅和卡特彼勒获得;绿金人气奖由索尼获得。(名单附后)

  据搜狐网总编辑于威介绍,与2010年第一届“中国绿金奖”相比,国内企业参选比例有所上升,这表明国内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不过,参评企业的主体仍然是外资企业,占到参评企业总数的67%。另外,从可持续发展水平上看,外资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仍然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生态可持续性发展、企业核心增值活动和支持职能的生态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从行业分布看,快消品、高科技电子和耐用品行业参评企业占总参评企业数的半壁江山,但相对去年而言,行业集中度明显下降,这表明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开始关注企业的绿金变革。

  企业从“绿”到“金”有新招

  科尔尼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班德表示,从今年的问卷分析看,参评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表现呈现出新的特点:首先,可持续发展问题在战略和组织层面上更加受到参评企业的广泛关注,并在企业的收入和盈利能力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参评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率、可持续发展对企业业绩正面影响率等指标结果上与去年相比有所提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在中国越来越重视和推进可持续发展,并能够从中获益。

  其次,去年的参评企业体现出偏重生态可持续性发展而忽视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现象,今年企业则开始注重两者并举。在评选过程中发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主要指标均好于去年,在生态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投入、规划、实施和成效等方面,绝大多数指标超出或较大程度上超出去年水平,这充分反映出企业深化、拓展并落实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不少企业通过数据展示成绩,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诚意与实效。

  但是,参评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资比例仍然不高,对采购环节、产品使用环节以及废旧品处理环节上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关注程度还有待加强,在可再生能源使用、再生纸使用和减少飞行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技术因子成为“绿金”驱动力

  在中国绿金奖揭晓的同时,2011中国企业绿金年会也在此间成功举办。本届绿金年会以“3.0时代的企业角色”为主题,获奖企业与学界权威、NGO组织领导者及百余位关注可持续发展的精英人士,分享了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并就企业绿金变革驱动力、企业绿金实践的所得与困惑、负责任企业向利益相关方的价值观输出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与会嘉宾认为,绿色经济将成为下一个引领经济发展的主角,而寻找绿色经济的商机正成为企业的新思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绿色”议题并正在投入实践。这些极具前瞻性眼光的先行企业,通过“绿色”这一切入点,通过对环保议题的关注与解决,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和品牌美誉,实现了点“绿”成“金”。

  在过去一年中,企业的“绿化路径”开始发生质变:企业已不再满足于将“绿色”仅仅当作公关手段,而是将更多的资金和人力成本投向产品研发和流程管理,这些从提升产业水准角度生发的技术因子正在成为驱动企业实现绿金变革最为重要的中流砥柱。

  历时近3个月的第二届中国绿金奖评选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25692位网民参加了投票,110家企业得到了网民的提名;42家企业完成了详细合格的调查问卷;13位同行业的专家给出了专业的评审意见。

  附:第二届中国绿金奖获奖名单

奖项

解读

获奖企业

中国绿金奖

旨在奖励那些在经济、环境、社会三个维度的可持续发展上取得卓越成绩的企业,这些企业不仅有严谨的战略层面的规划,而且进行了一定时间的实践,并取得了可衡量的成果。

宝洁、可口可乐、IBM、

杜邦、三星、渣打银行、

飞利浦、太阳雨

 

绿金环境奖

旨在奖励那些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独特、突出成绩的企业,体现在二氧化碳排放控制、能源利用、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回收、从原材料到产品的循环回收利用等。

青岛啤酒

联合利华

利乐

绿金社会奖

旨在奖励那些在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独特、突出成绩的企业,体现在对内部员工、外部客户以及社会大众的积极影响等方面。

康师傅

欧莱雅

卡特彼勒

绿金创新奖

旨在奖励在可持续发展上做出了独特、大胆、并卓有成效的创新举措的企业。

陶氏化学、英特尔

亿利资源

绿金人气奖

旨在奖励将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贯彻、执行,并将其绿色理念向产业和消费者积极传播的企业。此奖项完全由网友投票决定。

索尼

绿金提名奖

旨在奖励认同中国绿金奖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企业,鼓励所有参与企业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道路上再接再厉。

百事、大成食品、安利、沃尔玛、乐购、爱普生、戴尔、联想、应用材料、美芝、诺基亚、诺华、东阿阿胶、以岭药业、紫竹药业、西门子、中广核、伊顿、瑞宝利、大自然家居、马可波罗、德尔家居、利豪沙发、顾家家居

绿金实践奖

旨在奖励“低碳企业责任行动”创始企业,感谢企业在低碳经济发展大潮中的积极探索及实践。

大众汽车、工商银行、百事可乐、青岛啤酒、欧莱雅、通用电气、海尔集团、蒙牛、联想、美芝、大自然家居、搜狐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