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活动公告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启动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10月27日09:24
2010-201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启动仪式全景
2010-201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启动仪式全景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著名书法家张飙发言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著名书法家张飙发言


  【搜狐绿色10月27日最新消息】10月26日,环境保护部多功能厅,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司司长陶德田,著名书法家、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张飙在京共同宣布,2010-201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是由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环境保护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环保绿化委员会等八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

  2010-201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以“低碳减排•绿色责任”为主题,倡导低碳理念,弘扬社会责任。本届评选对象主要针对在2010-2011两个年度中,在推进绿色生产、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履行绿色责任,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倡导绿色消费、推动环保生活方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对社会具有典型意义和明显的示范作用,对环境保护事业产生了积极影响的中国公民或外籍人士。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经成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一个重要品牌。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说,“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环保事业充满希望的5年,也是攻坚克难关键的5年,环境宣教工作应紧跟中央的部署,率先贯彻国家战略意图,走在环境保护工作的最前端。要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就要不断进行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宣教大格局。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是激励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事业的有效方式。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在“十一五”期间创新了环保宣教的方式,在“十二五”期间仍将成为环保宣教的重要内容。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成功进行了5届评选,产生了倡导发起“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坚守山林中义务植树22年的吉林省红石林业局退休工人赵希海、多年坚守环保公益事业的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负责人廖晓义等一大批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环保先锋人物,极大地提升了全社会参与环保的热情,已经成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一个重要品牌。2009年国务院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明确保留了“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今后的评选活动,要更加注重提升当选年度人物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多种方式宣传他们的事迹,呼唤、感召和引导更广泛的公众参与到环境保护事业中来。

  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章少民介绍说,为了更加体现政府奖项的严肃性、权威度和公信力,从本次评选活动开始,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由一年举办一次改为两年一次。评选活动组委会总结以往经验,修订、完善了《2010-201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办法》,本次评选凸显四大亮点:首先,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环保绿化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扩大了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的规模和影响力;其次,增加了各地环保系统对本地区候选人再次进行身份核实和事迹确认的环节,强化了各地环保系统的支持力度;第三,首次开通了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提名推荐,拓宽了公众参与评选和传播的渠道;第四,评选对象类型由原来的6大类别增加到7大类别,新增评选对象为:“集体力量:指那些牵头组织形式多样的环保活动并起到引领示范积极作用的团体组织”,突出体现对推动环保事业的社会团体的激励。

2008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国防大学校务副部长、党委副书记郭承站发言
2008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国防大学校务副部长、党委副书记郭承站发言


  启动仪式上,2008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国防大学校务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郭承站,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会长周慧到会并发表讲话,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首都高校环保社团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7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当日,评选活动官网、官方微博等提名推荐平台正式开通并在环保部网站添加了链接,公众也可以通过上述渠道参与提名和投票。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