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第二届中国绿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社科院钟宏武:投资机构应为环保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11月07日16:36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7日,由国内主流门户网站搜狐网和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科尔尼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绿金奖”评选在京揭晓,2011中国企业绿金年会亦在此间成功举办。本届绿金年会的主题为“3.0时代的企业角色”,“3.0时代”的提出者菲利普•科特勒先生认为,在3.0时代,优秀的企业不仅要追求品牌的独特性,更要讲究“品牌道德”。在绿金年会上,众企业代表与专家热议“3.0时代的企业角色”……

搜狐绿色专访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
搜狐绿色专访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

  主持人:钟老师您好,首先非常欢迎您来到今天我们第二届搜狐中国绿金奖的颁奖现场。有两个问题请教您一下,第一个问题,最近这几年以来,咱们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关注可持续发展,重视企业履行环境责任,还有一些其他社会责任。想请您从一个学者角度分析一下,您觉得企业做这些事情,它的原动力来自于哪里?

  钟宏武:三个方面,第一个,外部环境的压力。因为客观讲我们经济社会进入工业发展中期阶段,中国整个发展水平,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持续增长,大家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对企业的社会环境表现,现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种要求跟企业的实际的水平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这什么意思呢?我们企业这个社会环境的实际绩效水平,跟改革开放初期相比,还是有提升的。但是社会公众,包括媒体的要求涨得更快,期望和现实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这样形成一个强大的外部环境的压力。然后这种压力会给企业带来很多方面的影响,企业必须要积极回应,这个就是持续增长的外部压力。

  第二个就是企业自己内在的追求,因为现在市场竞争也很激烈,各行各业都在寻求差异化优势。对于某一些环境敏感性的或者可持续发展领域有重大影响的行业,一些先行者的企业,也想通过履行责任,来创造一些美誉度,获得市场的认可,获得大家的支持。这可能是一个内在的动力。

  第三个就是一些企业家个人的追求,有一些企业家可能有特殊的历程,有一些所谓的价值观在影响他。他可能会做出一些积极的追求。

  主持人:您觉得企业家个人的追求,是不是多多少少有点理想主义色彩,有点那种理想主义情怀的企业家才会有这种情感的需求或者说是想到要来投入时间精力跟金钱来做这些事情?

  钟宏武:多多少少有这些。如果他是一个特别现实主义的人,他的动力源可能来自于外在压力。因为这个东西现在像国家、媒体、公众对企业的压力也很大,不要污染环境。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三个动力,如果是一个百分之百比重的话,这三个分别占百分之多少?

  钟宏武:这个问题问得好,我觉得60%还是应该迫于外在压力,30%还想通过履行环境责任来实现一种差异化竞争优势,可能10%或者更少一点是一种个人的理想,喜欢大自然,回归大自然。

搜狐绿色专访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
搜狐绿色专访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在中国目前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当中,您认为有哪些因素或者是需要增进哪些新的因素,可以来促进企业越来越重视本身的可持续发展,当然也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

  钟宏武:我觉得可能有两个方面的重要力量,现在还发挥得不是那么理想。第一个,还是消费者。虽然我们的媒体、政府、公众他对社会责任环境非常重视,但是作为消费者,真正在做产品选择的时候,我们切实还没有达到那种所谓的责任消费的这种境界,什么意思?我在购买产品的时候,我要考虑一下这个产品它的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是不是负责任,对今天主题来讲是不是绿色环保?我们关注的是什么?我们关注绿色,我们消费者关注什么地方,产品本身的绿色,你这个产品买回去,比如家具甲醛是不是超标等等,但是他不太关注这个过程。比如工人的环境等等基本上跟我没关系,基本上按照物美价廉便宜来的。因为我们有一句话消费者是上帝,如果消费者的这个消费偏好没有发生扭曲,没有发生变化,没有升级的话,那么我觉得责任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可靠,企业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大的力气去干这种事情。

  第二块,就是我们投资机构,这个问题比较特殊。其实我们现在实际经济界在一头强调污染,强调节能减排,强调负责任,但是事实上我们投资者并不是特别关注。比如说基金,还有很多的一些财团,他在做股权选择的时候,选择哪家公司我们购买他的股票,拿钱做金融选择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我们这个金融机构很少有负责任的讲法。比如说去年有一家上市公司污染了,在福建,结果环保部刚刚给出处罚处理,马上基金会封掉。所以我们的这种金融机构真的唯利是图,这个特别明显。实体经济界的责任意识其实基本上污染了,但是金融界的责任还是蛮大的。跟西方相比,这一块差距更为明显了,国外有一个责任投资,负责任的投资SIR。

  主持人:我还想知道刚刚您提到这两个因素,这个在中国眼下就是这样一个社会环境,或者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但是我不知道像什么时候或者在怎么样的推动力之下,消费者或者这些投资机构投资商才有可能像国外的那些先进国家一样,真正负起他们应该能负的责任来,通过他们的力量来倡导企业更加绿色?

  钟宏武:我没有这个时间表的概念,但是我相信循序渐进吧,因为西方它也不是一步到这个阶段的。像欧洲可能发展得快一点,意识更强一些,像他们也是上百年的发展,我们毕竟市场化也就才30年,按照他们这个速度的话,我们可能还会加速发展。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趋势在中国已经有了,而且越来越好。

  钟宏武:有这个趋势,肯定和十年前,2011年跟十年前比,我们的社会责任环境改善很多。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