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第二届中国绿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英特尔杨钟仁:3.0时代企业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

2011年11月07日16:50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7日,由国内主流门户网站搜狐网和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科尔尼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绿金奖”评选在京揭晓,2011中国企业绿金年会亦在此间成功举办。本届绿金年会的主题为“3.0时代的企业角色”,“3.0时代”的提出者菲利普•科特勒先生认为,在3.0时代,优秀的企业不仅要追求品牌的独特性,更要讲究“品牌道德”。在绿金年会上,众企业代表与专家热议“3.0时代的企业角色”……

搜狐绿色专访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杨钟仁
搜狐绿色专访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杨钟仁

  主持人:杨总您好,首先恭喜英特尔获得本届中国绿金奖,也非常高兴有机会跟您做进一步的交流。想请教您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看咱们英特尔的参评资料中提到咱们公司目前投入生态可持续性研发的费用已经占到研发总费用的76%。我想知道像这些投入从目前看来,已经使企业得到哪些很明显的收益?

  ::整个英特尔跟可持续发展,跟绿色发展相关系的话,有几个层次。第一个我们自己在运营上面的发展,第二个就是涉及到各个方面的。英特尔每一年全球的电脑出货量差不多四亿台电脑,由于我们的产品把低能耗,降低碳排放作为首要的定位,在过去的五六年里面,每一代产品(每18个月左右推出一代),我们的功耗,我们对环境的影响就降低30%到40%左右。每年四亿台电脑,有这样一个影响,这个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还有一方面,英特尔不仅对于我们的产品本身,还有在产业链里面的相关产品,ICT产品,同样有这样的效应。有一个数字,在几年前在美国有一个报告中提到的,整个ICT产业只占整个社会的碳排放的2%,但是他们发现如果ICT技术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到方方面面,到不同产业里面,也同样可以帮助这些产业降低碳排放。所以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跟工信部下面的电子协会,还有我们十几个合作伙伴,一起发布了一个报告,内容是怎么样利用ICT的技术,通过ICT技术在不同行业的利用,从而帮助中国达到或者贡献于这个目标(指中国承诺碳排放强度目标到2020年实现比2005年减排40%-45%)。我们发现在不同的行业里面,包括最重要的工业,电力输送等方方面面利用的话,可以降低到15%到18%这样一个幅度。所以就指明了一个方向,怎么样让中国可以更好的可持续的绿色的发展,同时我们发展每一元人民币投入在ICT领域,可以产出几倍的效益。所以通过ICT不仅仅可以帮助本身的产业发展,还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帮助其他的产业的发展。

  我们不仅仅要自身做到节能减排。搜狐的绿金年会刚才也讲到的三个阶段,1.0时代是讲自己,2.0时代跟业务结合在一起,3.0时代要推动整个大环境,企业去做一个催化的作用,这才是一个领袖型企业应该做的事情。

搜狐绿色专访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杨钟仁
搜狐绿色专访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杨钟仁

  主持人:接下来我就想接着您刚刚的问题继续跟您探讨一下,就整个行业来讲,当然像英特尔在节能减排上是属于先驱者,但是在中国这样的市场环境中,还有一大批中小企业,您觉得在这样的市场环境里,他们什么时候能一起迎头赶上咱们这样的先驱企业,一起迈进3.0时代?

  杨钟仁:其实所谓的3.0有根本观念的改变,所谓观念的改变,刚才提到了我们英特尔把CSR分成三个阶段,因为以前的观念CSR就是捐钱,做慈善,在公司里面就是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小组在负责,其实这个理念是不对的。之后在过去几年大家慢慢改变了这个观念,CSR可以和业务结合在一起,可以更长远地演变成业务的一部分。更重要的一方面,3.0就是说在一个企业里面,CSR的地位,不是一个慈善部门,不是一个CSR部门,而是一个有决策权的部门,在董事会里面能听到这个部门的声音,能给董事会带来新的方向的这样一个部门。CSR不是边缘化的部门,而是策略方向的重心,核心部门。为什么会这样讲,所谓企业3.0时代就是未来的消费者需求。未来需要的服务和产品,很大程度是跟社会,跟环境相结合的。

  我举一个例子,未来会有一个很大的产业是老年人健康。为什么?人在老化,这个是全球的趋势。怎么样把人口老化这种趋势变成你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用ICT技术解决社会问题,变成核心竞争力?对英特尔来说,我们在一两个月前和教育部一起宣布,在中国培训180万老师,这个计划在全球共将培训一千万老师。为什么?英特尔芯片是去到每一个角落的。如果我们跟中国,跟全球经济共成长的话,怎么样推动本地的经济发展,教育创新是原动力,通过老师的培训,培养未来的创新者,可以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是需要提高生产力,分享成果,同时学生、老师在教育学习的过程中,更好地利用ICT技术。所以对英特尔来说也是相互促进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你需要研究怎么样利用社会的需求来帮助你开拓更大的市场。通过自己企业的优势,更完善的产品服务来改变这个世界。所以英特尔的使命就是怎么样用我们的技术,让全世界的人生活、学习、娱乐的更美好,这是我们的愿景。这个愿景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也是我们CSR的一个愿景。

  所以如果3.0时代的来到的话,做CSR的不再一个人力资源的一部分,不再是策略的一部分,而是整个公司的一部分。企业3.0的意思其实市场3.0,是公司的一个灵魂,你的精神怎么样通过这种价值观来体现,体现不仅仅在传销这一块,而是在公司本身的价值观。管理还是被动的,怎么样把公司内在的动力挖掘出来,把整个社会的动力挖掘出来。怎么样跟其他企业、政府、NGO跨界合作,从社会的需求发展趋势里面找到企业未来发展的灵魂、源泉、方向,这才是3.0。

  主持人:谢谢您从公司角度对3.0的阐释。您觉得作为公司来讲,首先是要发觉新的市场需求,设计新的产品,然后在设计新的产品路径中,可能会采用到新技术,然后推动技术创新,是这个逻辑吧?

  杨钟仁:社会的需求,环境的需求,环保的需求。基于消费者的价值观,他们产生的需求。需求驱动你的产品,从而使你的公司一个全新的定位。很多公司看到有这个需求就做了。

  新产品的推出还是需要技术创新嘛,最终通过产品和服务体现。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