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第二届中国绿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渣打尹英光:低碳银行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理念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11月07日16:52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7日,由国内主流门户网站搜狐网和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科尔尼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绿金奖”评选在京揭晓,2011中国企业绿金年会亦在此间成功举办。本届绿金年会的主题为“3.0时代的企业角色”,“3.0时代”的提出者菲利普•科特勒先生认为,在3.0时代,优秀的企业不仅要追求品牌的独特性,更要讲究“品牌道德”。在绿金年会上,众企业代表与专家热议“3.0时代的企业角色”……

搜狐绿色专访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尹英光
搜狐绿色专访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尹英光

  主持人:首先非常高兴今天您光临搜狐第二届中国绿金奖的颁奖现场,也恭喜渣打银行捧得绿金大奖!下面想请您详细给网友们介绍一下渣打银行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一些举措。渣打银行算是比较早加入赤道原则的银行,现在在中国大陆开展的业务也越来越多。渣打银行在项目运营方面有哪些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举措?

  尹英光:其实在我领的各种奖当中,我最愿意领的就是受到社会认可的这种奖,所以我非常关注搜狐的中国绿金奖。其实在绿金之路上呢,如果只做慈善,这只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如果你是做公司社会责任(CSR),则是加入到一个一大群的队伍当中。但是如果做的是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把它当做企业经营的核心理念来做,这样的公司就是一个道路上的领跑者。我本人其实很高兴在渣打银行这样一家能够在发展业务,追求成长的同时,还能肩负社会进步、人类发展的一些责任的这样一个公司服务。这实际上是渣打银行品牌的一种核心理念。

  作为一个品牌,你到一个地方,到一个社区来,你是为什么?你只是发展业务,这不是发展目标。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一心做好,始终如一”,这个做好的要求就多了。谈到可持续发展战略,是2004年的时候,渣打银行开始实施的。这一战略的核心内容是把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和银行的业务增长紧密结合。我们这个项目做起来,它涵盖的是三大领域和七个项目。这三大领域里头,包括公司治理,社会贡献,环境和气候的变化。

  谈到公司治理,这里面有两个大项目,一个就是打击金融犯罪,包括像我们现在主动防热钱,防洗黑钱等。另外一块就是有责任心的、负责任的市场营销。在市场营销方面,要制定各种战略,业务政策,包括你刚才提到的赤道原则,这都是在这个下面。

  社会的贡献方面,包括了三个大的项目。一个是建设服务网络,一个是打造理想的工作环境,还有一个是投资所在社区。

  第三个领域就是环境和气候变化,这里面包括两个大的项目。一个是环境保护,一个是提供可持续的金融服务。因为有了这种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所以能够使得渣打银行在非洲、在亚洲、在中东,这三个主要市场上占据领先的地位。也就是在这个理念指导下,我们会以长远的眼光来审视业务的行为,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要重视对社会进步有益的发展,帮助解决全球重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的问题。

搜狐绿色专访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尹英光
搜狐绿色专访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尹英光

  主持人: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个项目。

  尹英光:一方面,是支持绿色的信贷。支持绿色信贷,不光是要去支持那些环保的项目,节能的项目,同时也要对自己的业务领域有很多规定。所以我们在十一个业务领域里做了14条的立场申明。整个业务团队所做的一切信贷和服务,都必须要遵守对社会、对环境的一个准则要求。

  再有就是支持中小企业,这个其实也是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战略当中的一个重要定位。中小企业不光是支持它的信贷;另一方面还要做扶持,有很多银行支持信贷,但是能不能主动做一些扶持工作,这样的工作现在很少有银行在做。我们做了一些免费的论坛,把优秀的企业带到国际中小企业的交流会上,让他们走进国际舞台,在整个行业里头树立一些标兵,这是做的一些尝试。这个已经连续做了五年了。

  另一方面是支持国家的发展战略,包括走出去战略,包括促进跨进人民币的结算业务,也包括我们开始在中西部投资设立机构。

  再有一个方面是怎么样去打造一个低碳的银行。打造低碳的银行,我们第一步做的就是选择环保建筑做办公楼,欢迎你有时间去我们分行参观一下。我们这个就是得到国际银奖的一个办公楼。这不光是一个绿色的办公大楼,环保,还有绿色的办公环境,环保的办公主张。我们的办公主张应该在行业里头是属于相当领先的,为什么?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我们的打印机,行领导肯定是跟前是有一个的。每个部门跟前为了方便也都会放一台的。在我们新的办公楼里头,我们特别设置了一些不方便,把所有打印机取消了,摆放到一个很偏的地方,做一个中心。员工要想打印,要走出很远。也许员工就会因此改变打印的习惯,会慢慢减少对打印的需求。另外从管理方面也可以做一些,通常的打印机点击打印后没办法撤销,点击了就已经出来了。但是我们的打印机是你点击打印了以后,在机器里面还有一个处理的环节,如果你后悔可以不打印出来。再有,我们的打印机是每一个人拿员工卡刷一下才可以使用,这样每个人的用纸量就记录在里面了。一些实实在在的管理办法,比光喊一些口号要好得多。

  在这个绿色办公环境里,我们减少纸张使用,减少废弃物,在办公区里见不到纸杯,我们把纸杯全部消灭了,包括给客户的。其实有时候成本还是挺高的,比如我们给客户的杯子要特别经过消毒。但是我们觉得有些行为是可以慢慢形成习惯的,可能一开始觉得不适应,但是这个行为会感染到更多的员工,他们会切实地把环保理念会带进自己的生活当中。打造低碳银行,我们希望体现在日常的业务中的一点一滴,不光是所做的业务,而是办公行为等等都要体现这个原则。

  另外,在开发碳基金、再生能源和低碳项目的融资方面,我们有一个团队是做这个创新服务的,选择一些创新的产品,并且来发展这些创新的产品。

  再有一方面就是投资公益的项目和环保活动,我们所说的公益的项目,不是今天想了,我们就开始做,明天就完了。我们是要做一个持续长期的项目。比如我们做的“看得见的希望”这个项目,做了十年以上了。这个项目,是从我年轻的时候一直做到我现在这个年纪了,每年都投入很多精力和资金。我们现在在全国超过15个城市,做了五万多例的白内障的手术,也帮助了五万患有眼病的儿童恢复了视力。

  另外一个长期的项目是艾滋行动,艾滋行动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教育,包括在员工当中,在我们的客户当中举行教育讲座、培训。另一方面是关心艾滋儿童,包括每年给贫困地区的患有艾滋的青少年一些帮扶。因为他们学业优秀,但是又没有什么机会走到城市,所以我们把他带到大城市来,给他们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也构筑一下他们对今后人生的一种希望吧。

  另外渣打还赞助艾滋儿童去参加我们的马拉松比赛,提高身体健康意识。

  除了这些固定的长期的项目以外,我们还关注一些抗震救灾的项目。四川地震我们不是光捐钱,还在绵竹做了一个社会福利院。其实捐钱很容易,捐完了什么事没有了,但是我们不想做这种一次性的东西,总是希望有持续的一种关注和投入,这样的话,你能带动员工,能够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实实在在做的一些事情。

  我们也在中国区的总部成立了蓝天绿水环保委员会,这个蓝天绿水环保委员会,是以环保活动为主题的。在激励员工服务社区这个方面,一般的企业是给一天的带薪服务,我们是给三天带薪服务。比如渣打在内蒙森林种树,这都是员工可以参与的带薪服务。

  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的好的员工环保教育机会。

  尹英光:对,因为你不给这种假期的话,员工空有这个心,加上工作比较忙,家里事比较多,他很难抽出精力去做。我们提供三天的带薪假期,就是期望员工能够认真地服务于社区。所以每个员工在系统里面都会登记这样的假期,这个环保的渣打森林里面种的树的量比我们一年的用纸量超过了四倍。

  另外在这个战略当中,我们说以人为本,也是做了一些关注员工的项目。比如说24小时提供咨询,帮助员工解决情绪问题、沟通问题、压力问题、人际关系的问题、家庭问题等各个方面。就是关心员工。咱们叫送温暖,我们的送温暖就是关心员工。比如我们赞助马拉松赛事,我们会赞助员工去参加,去做这样一些事情。

  主持人:真是扎扎实实做了不少事。

  尹英光:方方面面,整个全方位的。从大的事情上来说,我们还在克林顿全球倡议大会上承诺了引领一百亿美元的环保项目,用于可再生的资源,还有清洁项目的投资。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