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低碳经济

气候组织发布《中国的清洁革命IV:财金战略》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11月07日18:12

  财金战略,助推低碳中国——
  气候组织发布年度旗舰报告《中国的清洁革命IV:财金战略》

  【搜狐绿色11月7日消息】著名NGO气候组织今天在京发布其第四个年度旗舰报告——2011《中国的清洁革命IV:财金战略》(简称《报告》)摘要。本报告以中国支持低碳发展的财政和金融战略为重点,首次从第三方的角度对中国低碳财金战略进行全面、客观的观察与分析,以期为中国气候变化和财金领域的工作者梳理思路、激发灵感,并为政府优化财金战略提供参考。

  气候组织《中国的清洁革命》为系列年度报告,旨在前瞻性发掘低碳发展中的核心要素,自2008年起发布以来,陆续研究了中国低碳实践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低碳城市的特点和未来。“十二五”期间,实现低碳增长的目标,需要理念、政策、技术和资金等多个要素的支撑,财金战略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气候组织通过近一年的研究,凝聚了来自发改委、财政部、清华大学、中科院等机构的专家的观点,以及来自银行、投资机构的看法,力图展示并剖析中国支持低碳增长的财政和金融政策体系和实践,以及所面临的挑战。

  中国政府已经越来越多地将财税、金融和市场机制等要素融入到低碳增长的进程中,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报告》显示,在财税政策方面,中国初步形成了推动节能降耗和支持低碳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综合运用财政补贴、财政贴息、政府采购、税收减免、资源税改革等财政工具,有效地支撑了政策目标的实现。“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共投入了超过2200亿元资金,有效地带动了社会资本的投入。在金融方面,政府对绿色信贷政策加以强调,以促进节能减排、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振兴重点产业,201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节能环保项目贷款余额达到2006年的5倍。与此同时,政府也在致力于拓宽融资渠道,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企业债券、风险投资(包括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以及企业上市等融资渠道都得到了发展。以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为例,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清洁技术行业共发生84起投资,涉及投资金额5.08亿美元,较2009年的涨幅分别高达58.5%和42.7%。此外,碳市场和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等市场化机制也将在中国低碳增长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区域层面,很多城市已经提出要以发展低碳产业为抓手,通过为产业园提供投融资激励政策、建设一些具备特定功能(如支持中小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融资平台、以及充分利用国际合作资金等方式,满足低碳增长的资金需求。

  同时,中国的低碳增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与低碳产业发展相比,工业、建筑、交通和居民生活领域的节能改造的资金需求所面临的缺口相对较大。对于中国节能减排和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年均投资需求,部分受访专家认为“十二五”期间在5000亿~1.5万亿之间;大部分受访专家认为“十三五”期间的年均投资需求将更高。有超过一半的受访专家认为,从已有的投资规模和增长趋势来看,中国在2015年前低碳增长的资金需求能够得到满足;但是也有专家认为投资需求尚不能得到满足,尤其是考虑到部分特定的领域所面临的融资问题。例如,由于工业、建筑、交通和居民生活领域的节能改造的投资中有一部分不会产生经济回报或投资回收期很长,这部分资金需求的满足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持。对于中国的低碳增长来说,满足资金需求的关键在于政府如何有效地引导社会投资流向低碳领域,并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例如防止某些产业出现重复建设,同时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资金缺口最大的领域)。

  对于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低碳解决方案来说,制约其发展和应用的瓶颈各有差异,解决资金问题的着力点也有所不同。报告以五个不同发展阶段的低碳解决方案(包括能效项目、半导体道路照明、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以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为例,分析财金战略如何与低碳解决方案的发展阶段相配合。例如,为了支持企业的节能改造,政府应当推动商业银行能效贷款的发展,在尽快完善绿色贷款的政策和标准的同时,也可以借鉴国际金融公司的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项目的经验,探索范围更大、成本更低的风险分担方式或机制。再如,对于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目前技术研发和示范的资金主要来自国家科研经费、企业自筹经费以及国际合作项目,未来中国应当积极地争取来自国际社会的资金支持,并继续对研究和示范项目给予补贴;此外,为了在CCUS实现商业化之后能够推动其大规模应用,发展CCUS的部门也需要未雨绸缪,积极加强与私人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

  《报告》分析表明,财金战略涉及到多个方面的政策,例如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税收优惠、资源和能源税收(价格)、投资政策等。财金战略中各部分政策的重要性没有明显差异,关键在于要增强各政策之间的配合和协同效应。从近期来看,应当进一步完善低碳增长相关的财税和金融政策体系;长远来看,需要推动节能减排和低碳产业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女士说:“资金问题是实现低碳发展目标的关键环节之一,正如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的低碳增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满足资金需求的关键在于政府如何充分运用财税和金融工具、构架财金战略,有效地引导社会投资。我们同时也认为,巨大的资金需求不仅仅意味着挑战,也意味着中国的低碳企业和金融行业未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报告》全文将在11月下旬正式发布。2012年气候组织将推出关于财金战略的系列研究报告,对其中关键问题做进一步深入的探讨。

  浏览《中国的清洁革命IV:财金战略》报告中英文摘要。https://www.theclimategroup.org.cn/publications/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