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德班大会召开在即 南非充满期许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红岩
2011年11月08日10:33
德班大会召开在即 南非充满期许
德班大会召开在即 南非充满期许

  德班气候大会会标:是长在地球上的一颗猴面包树(Baobab Tree)。猴面包树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即使被烧毁,剥掉树皮,也能长出新树皮并继续生长。标识上的地球有被破坏的样子,暗示着德班大会取得积极成果的紧迫性。

  2011年联合国气候大会(COP17/CMP7)将于11月28日至12月9日在南非美丽的港口城市德班举行,这是继2010年世界杯赛之后,南非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虽然经过三次预备会议,但各方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等关键性问题上依然存在严重分歧,德班大会前景并不乐观。正如南非总统祖马所说,“德班大会显然不会像逛公园那样轻松,它将是一次艰难的会议”。

  但得到非洲集团、基础四国及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大力支持的南非将主办一个什么样的气候大会,仍然值得期待。

  “人民的大会”

  德班大会是气候大会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南非政府很自豪地称之为“非洲的COP、人民的大会”。

  为了使大会取得成功,南非可谓官、民、商、学全动员。南非政府成立了由外交部、环境部、能源部、交通部及德班市等多个政府部门组成的部际协调委员会,在国内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鼓励各地方政府、企业、智库、学生、广大市民都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讨论中来。

  南非外交部长、环境部长及相关官员还频频在不同场合与各国和各谈判集团进行多个层面、多个专题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态度及对德班大会的期待。迄今为止,南非主持或参与的双边和多边磋商已近60次。

  作为非盟重要成员,南非主办的德班大会无疑将得到非洲国家的支持,并反映非洲集团的谈判立场。

  非洲温室气候排放仅占全球总排放的4%,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低的地区,但由于非洲国家普遍缺乏应对能力,气候变化给非洲带来的灾难比其他地区更为严重。非洲集团认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必须坚持,发达国家要做出更高减排承诺;适应气候变化对非洲国家而言是更为优先的议题,应与减缓气候变化一样成为谈判的核心问题,发达国家应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今年6月召开的第17届非盟首脑峰会上,非洲国家明确领导人表示,将积极支持和参与德班大会,并在会上“用一个声音说话”。

  作为基础四国的成员,德班大会也得到印度、巴西和中国的全力支持。刚刚结束的基础四国第九次气候变化环境部长会议,再次重申了四国在第二承诺期等重要问题上的共同立场。

  抢占道德制高点

  由于水资源严重缺乏,生态环境脆弱,南非极易受到极端气候的影响,而落后的基础设施使广大民众抵御冲击的能力普遍薄弱。近年来频发的自然灾害已经对南非消除贫困、发展经济的努力构成了严峻挑战。但另一方面,南非的能源结构严重依赖化石燃料,电力供应92%来自煤炭发电,液体燃料的30%来自煤炭液化(俗称“煤变油”)。南非因此位列全球前20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人均排放量约为每年10吨,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当。

  南非政府分别于1997年和2002年签署《联合和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并积极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和行动。南非政府认识到,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改变增长模式,构建“生态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经济”,并为此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

  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南非政府首次明确承诺,到2020年使南非温室气体排放比“商业照常(BAU)”增长下降34%,到2025年下降42%

  为了充分展示南非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决心,10月18日,南非政府公布了《南非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白皮书,明确宣布南非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在2020年至2025年实现封顶,经过10年的平顶期后,从2036年开始,温室气体排放绝对下降。

  这一历时6年制定的白皮书在德班大会召开前发布,南非环境部发言人阿尔比·莫迪塞称:它使南非一定程度上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同时也表明了南非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决心。

  致力全面平衡

  作为德班大会的东道主,南非政府吸取了哥本哈根和坎昆大会的经验教训,对德班大会的定位务实灵活。

  南非环境部部长埃德娜·莫莱瓦表示,德班大会将是迈向一个公平的全球气候变化体制的重要一步,但不可能达成全面协议,德班大会应致力于取得全面和平衡的结果。“平衡”是各谈判集团在谈到对德班大会期望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但内涵却有很大差别。美国的“平衡”是指其他主要经济体,包括中国和印度都应承担强制减排责任。欧盟的“平衡”是《京都议定书》和长期合作行动双轨减排承诺的平衡,即美国、中国、印度等主要排放国都要有约束力的承诺。而南非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所指的“平衡”则至少包括三方面的含义,即落实《坎昆协议》和推进“巴厘路线图”间取得平衡、双轨谈判的平衡、减缓与适应的平衡。

  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则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了“参与方驱动原则”,即南非不会预设谈判结果,也不能独自推动谈判进程。最终结果取决于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这不仅从另一个方面诠释了德班气候大会的主题:“共同努力:拯救明天”,也暗示了南非作为东道主,为了协调各方立场,在德班大会上对各种观点将保持相对中立、“包容一切”的立场。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