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第二届中国绿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联合利华吴亮:全价值链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2011年11月10日14:53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7日,由国内主流门户网站搜狐网和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科尔尼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绿金奖”评选在京揭晓,2011中国企业绿金年会亦在此间成功举办。本届绿金年会的主题为“3.0时代的企业角色”,“3.0时代”的提出者菲利普•科特勒先生认为,在3.0时代,优秀的企业不仅要追求品牌的独特性,更要讲究“品牌道德”。在绿金年会上,众企业代表与专家热议“3.0时代的企业角色”……

搜狐绿色专访联合利华中国战略沟通总监吴亮
搜狐绿色专访联合利华中国战略沟通总监吴亮

  主持人:我们很荣幸邀请到联合利华的吴总接受采访,吴总您好,作为绿金奖的得主,联合利华开展了一系列的项目进行节能减排。请您介绍一个典型的项目和成效好吗?

  吴亮:联合利华整个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建立在全价值链的管理基础上,所以我们有很多很好的例子。我今天举两个例子吧,一个是我们在合肥有一个生物质燃炉,它应该是我们联合利华全球所有工厂里面第一个真正投入使用的一个生物质燃炉的项目。你们也知道庄稼的秸秆,每年烧在地里,恐怕很污染空气,以至于有些机场都会因为这个秸秆的烟影响飞机起降。实际上秸秆它是可以成为生物质燃料的原料。秸秆本身是庄稼的废弃物,不是粮食,所以我们叫第二代生物质燃炉的燃料。比如你使用玉米,或者甘蔗,它实际上会影响到玉米和甘蔗的效果,因为玉米还是很重要的饲料。如果大家都拿玉米去做生物质燃料的话,那饲料的价格就会涨,肉的价格就会涨。而秸秆本身是农作物里面的废弃物,所以我们以秸秆为原料,在联合利华合肥工厂已经投入将近两年了,取得了非常好的节能减排的效果。因为现在石油、天然气的价格都是非常不稳定的,如果用了生物质燃炉,也保证了我们企业能源的稳定使用。所以说这个项目首先它很有利于社区的空气质量,有利于企业减少能源的成本,并且保持能源供应的稳定性。同时我们收购秸秆,也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这个项目对企业,对社区,对整个的环境都有很好的效果。我觉得是值得骄傲的例子。

  第二个例子,今年联合利华有一个洗发水促销装的改革项目。可能大家也会注意到在超市里面有很多洗发水是促销装,以前经常是一个大瓶和一个小瓶,用塑料袋绑在一起的,或者是塑胶膜,今年我们做了一个项目,把这种包装改成了可回收的纸质包装。同时这上面又印了比较好看的品牌形象。这个项目节约的资金是非常少的,可能几分钱,如果单看一个塑料促销装的话,你不会觉得它有很大的意义,但是如果我告诉你这一年我们减少了将近一千多吨的塑料,而且为企业创造的价值也是上千万的节省,你就会非常震惊,它所减少的塑料相当于七架波音737飞机的用料。这是联合利华所推行的理念:“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的产品每一样质量价值不是很高,但是它是和消费者平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而且每天走入千家万户。我们一个很小的改变,累计起来就会对环境造成一个很大的影响。

搜狐绿色专访联合利华中国战略沟通总监吴亮
搜狐绿色专访联合利华中国战略沟通总监吴亮

  主持人:作为行业的旗舰企业,联合利华下一步有什么样的项目计划,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环境的效益?

  吴亮:联合利华的一个使命,我们要扩大生意规模的同时,降低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这个已经是我们全球公司的使命。它贯穿到我们每天每个行动当中。就像我刚才举的洗发水包装的例子,企业要真正降低环境的影响,并且使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实现双丰收的话,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产品的创新。联合利华全球也有一些新的研发成果,有些也是运用在我们产品上,比如我们的包装,还有浓缩洗衣粉,洗衣液的产品,还有易漂洗的金纺,每一次洗涤减少的水都是几百毫升,但是如果当我们运用到产品,每一年可以减少几千吨水,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要努力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非常精彩,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