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第二届中国绿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青岛啤酒卢绪军:"好心有好报"的环境观

2011年11月10日14:58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7日,由国内主流门户网站搜狐网和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科尔尼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绿金奖”评选在京揭晓,2011中国企业绿金年会亦在此间成功举办。本届绿金年会的主题为“3.0时代的企业角色”,“3.0时代”的提出者菲利普•科特勒先生认为,在3.0时代,优秀的企业不仅要追求品牌的独特性,更要讲究“品牌道德”。在绿金年会上,众企业代表与专家热议“3.0时代的企业角色”……

搜狐绿色专访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总部部长卢绪军
搜狐绿色专访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总部部长卢绪军

  主持人:今天非常幸运,我们邀请到青岛啤酒的卢旭军先生接受采访,卢先生您好,青岛啤酒一贯重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请问重视环保给您的企业带来怎样的收益?

  卢绪军:我们社会责任感和环境观是好心有好报,好心就体现在很多方面。好心,我们付出了首先有一个好的理念,这个理念就是我们要做一个负责任的阶级,这是价值观。光有好的理念,好的价值观也不行,更重要的要行动出来,这个行动包括我们对资源的节约,包括我们对员工的影响,包括我们对供应链和所有我们相关方的引导。在投入这一方面,近几年在环境保护,节能降耗方面,每年五千万到八千万的样子,节能减排,污染物治理,还有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带来的效益也是非常明显。我们每年的能源节约四千万,回收的二氧化碳,我们每年大约回收9万吨左右,九万吨是个什么概念呢?78万棵三十年的冷杉树才能吸收这么多二氧化碳。同时我们通过这样的效益,也影响到我们员工,第一可以有看得见的价值,第二个很符合现在中国世界现在倡导的这种绿色,社会责任,他觉得很自豪。我省了一度电、一滴水、一吨煤,也有一种成就感。到企业看看,我们员工用废弃物做的一些奖品,例如用废弃的钢筋做的小动物,做的景观湖,炉泥用作养花,他感受到这种社会责任带来的影响。反过来他会更加有动力做这个事。第三我们对上下游带来一个共享价值观,我的上游,我的玻璃瓶的供应商,必须具备社会责任,因为一旦他们瓶子装上了青岛啤酒,那他就代表了青岛啤酒。包括我们物流商,每一年对我们运输的车辆进行尾气排放检测,都是企业潜移默化带来的影响。这些直接或者间接的收获,我们好心投入了这么多资源,给我们带来的就是品牌价值的提升,我们有20多个亿品牌价值,带来每年销售量提升,每年有百分之十几的提升。未来的消费者不单单是看你的产品,还会关注生产过程中是不是绿色环保的,这是消费者的一些变化。这种变化就给我们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

搜狐绿色专访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总部部长卢绪军
搜狐绿色专访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总部部长卢绪军

  主持人:青岛啤酒已经连续两年获得绿金奖,未来是否有新的项目或者计划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呢?

  卢绪军:两次获奖使我们站在一个相对比较高的高度上,这让我们既感到高兴,同时也促使我们必须往更高的目标努力。青岛啤酒是一家百年企业,是中国啤酒行业的领导者,是国人在国外见到的为数不多的名牌之一,谈社会责任感更加必要更加神圣。在行业里我们必须走在前面,影响同行业,

  我想未来我们除了关注内部以外,还要关注设计。我们工厂设计路灯全用太阳能了,加热全用光伏发电。我们以前收购了很多企业,改良改造它们,未来我们首先从设计着手,从产品的设计也是一样的,原来的商标可能五六个平方米,未来可能四个平方米,可能更小一些。同时,要创造一个绿色、环保的环境,保护水资源,这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我想通过我们还要影响到我们的相关方,影响到我们的社区,企业和社区进行互动。我们邀请当地的居民到工厂来一起参与环保日,看我们的环保,让我们员工小孩到我们来看,从小来影响他们。我们今年在国内同行业率先做的碳排放总量的测算,包括单位产品碳足迹的计算,在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标准情况下,我们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环境研究所去做这些尝试,去引导或者更规范我们这个行业,不光是独善其身。这是我们未来要做的,我们必须立意高远,最终会见实效的。我们这一滴水也可以照出太阳,也可以发挥出我们的作用,这就是百年企业应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