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第二届中国绿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清华大学邓国胜: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在不断提升

2011年11月10日15:03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7日,由国内主流门户网站搜狐网和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科尔尼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绿金奖”评选在京揭晓,2011中国企业绿金年会亦在此间成功举办。本届绿金年会的主题为“3.0时代的企业角色”,“3.0时代”的提出者菲利普•科特勒先生认为,在3.0时代,优秀的企业不仅要追求品牌的独特性,更要讲究“品牌道德”。在绿金年会上,众企业代表与专家热议“3.0时代的企业角色”……

搜狐绿色专访清华大学创新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邓国胜
搜狐绿色专访清华大学创新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邓国胜

  主持人:我们非常幸运地邀请到清华大学邓国胜教授来接受采访,邓教授您好,您是社会责任方面的专家,请您介绍一下当前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发展的进度,中国取得了哪些成就?

  邓国胜:应该说近些年来,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正在不断提升。我记得2002年、2003年参加企业社会责任的评奖,那时候中国企业提供的材料,相对来说非常简单,所做的事情非常少。很多企业甚至理解自己的社会责任就是做公益慈善,就是捐款。这些年,我们再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很多的企业,无论意识方面,还是管理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越写越完善,特别是有一些行业,比如国资委有一些强行的要求,这些领域的社会责任会做得更好。但是跟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企业社会责任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总体来说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相对来说做得更好一些。早在七八年前可能我们差距更大了,这几年差距有所缩小,但是还是有一定的这种差距。

  主持人:那么本土的企业还是需要靠国外的企业来带动,是不是这样?

  邓国胜:向他们学习,他们是标杆。不是说我们所有企业做得不好,我们有些企业社会责任做得还是不错的。比如中国移动,中远集团,我看他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写得还是不错的,做得也挺好的。

搜狐绿色专访清华大学创新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邓国胜
搜狐绿色专访清华大学创新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邓国胜

  主持人:参加这次绿金奖您有什么个人感受?

  邓国胜:我想我们企业正是因为有各种各样的这种奖励,可以激发企业更好地去履行社会责任,引领他们一些更前沿的一些理念。我想我们这次绿金奖也有很多新的理念,这种多元化的奖项,可能对大家也是一种选择,另外一个多元化的奖励也可以更好地去激励大家。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