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低碳经济

环保业规划发布在即 脱硫脱硝设备公司率先受益

2011年11月14日10:36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即将发布的“十二五”环保规划,将对工业企业给予脱硫、脱硝优惠电价政策,这对生产脱硫、脱硝环保设备的企业是重大利好。

  记者日前从接近环保部的人士处获悉,原定于11月召开的第7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由于各方协调原因无法如期举行,会议时间被推迟至12月中旬。而由环保部牵头制定的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可能于本次大会前后发布。

  上述人士还透露,在环境安全方面,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可能将核辐射、重金属、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等方面的污染防治作为工作重点,而在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脱硫、脱硝等环保产业中,与脱硫、脱硝相关的产业将得到重点扶植与补贴。

  “如果生产类企业按照政策指向安装了脱硫、脱硝设备,那么就可以享受脱硫、脱硝的优惠电价。如此一来,脱硫、脱销设备的生产厂家都会受到相关利好”,该接近环保部的人士称。目前A股市场上,脱硫、脱硝概念股主要有龙净环保等。

  环保产业政策频出

  全国环保大会是国家层面规模最大的环境保护会议,每5年召开一次,上一次大会于2006年4月召开。本次会议除总结“十一五”环境保护工作外,还将进一步部署“十二五”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本次会议召开后,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出台进一步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继续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扩大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

  近段时间,有关环保的政策性文件频频发布。先是国务院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随后环保部下发了《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等,让“环保”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热点。11月9日,环保部又正式公布了《“十二五”全国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经济政策建设规划》,明确表示要将严重污染环境、大量消耗资源的商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选择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并逐步扩大征收范围。

  在业界看来,环保政策的频频出台,正是在为第7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和即将出台的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预热。

  在频繁出台的环保政策中,最吸引业界眼球的莫过于《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及《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根据《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到2015年,我国要基本掌握地下水污染状况,初步控制地下水污染源,初步遏制地下水水质恶化趋势,全面建立地下水环境监管体系;到2020年,对典型地下水污染源实现全面监控,重要地下水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得到基本保障,重点地区地下水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环境监管能力全面提高,地下水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成。规划将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对符合规划要求项目,中央财政将在现有投资渠道中予以支持。

  而《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中,不仅首次开放性的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用于环境保护项目,也透露出对脱硫、脱硝产业扶植的端倪。意见指出,严格落实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电价政策,制定脱硝电价政策。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余热发电和垃圾焚烧发电实行优先上网等政策支持。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行差别电价,对污水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非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和垃圾处理设施等鼓励类企业实行政策优惠。

  环保设备股最先受益

  日前,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上表示,我国正以环保服务业为龙头,大力发展环保产业,预计“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将超3万亿元,环保产业将保持年均15-20%的复合增长率。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根据即将出台的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期末,国内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要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左右,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其中,核心领域的环保装备产业和环境服务业产值分别各达5000亿元。

  5000亿元的产值目标无疑体现出监管部门对于环保装备制造业的重视。其实,早在2010年4月,国家发改委出台经过修订的《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环保产业设备(产品)目录》,已经指定8大类共计147项鼓励发展的环保设备及产品。

  在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重点支持的高效节能、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三大产业板块方面,《产品目录》均明确了政策支持的方向。业内专家指出,《产品目录》代表政策支持的导向,其中还有一些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因此,这8大类产品代表着未来5年环保装备产业的引领力量。

  瑞银证券的研究报告也预计称,2012年环保领域的主要政策将集中在脱硝电价,重金属污染物治理,废旧电器电子的回收利用,光伏产业污染治理等领域。瑞银估算,“十二五”环保年均投资约6200亿元,其中工业污染源投资有望超过1200亿元,是增幅最大的领域。环保设备股将最先受益环保产业大发展。

  在目前透露出的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里,大力发展环境服务业被认为是最大亮点之一。业内人士纷纷指出,5000亿元产值目标不仅预示着环境服务产业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目前整个环保产业链条上各个分散的环节须向系统综合性服务业转变。这一政策动向的变迁呼唤行业企业及早实现转型升级。规划提出的未来环境服务业的核心是,环保领域引入合同环境服务概念,具体分为两种形式:一是污染企业通过合同服务,将节省的减排费用与治污企业共享;二是政府采购由环境服务商所提供的环境服务。

  除了将环保设备、环境服务业置于重点名单之外,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还提出,将完善节能环保产业的进出口政策,安排对外援建时,优先安排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节能环保项目。同时,拓宽产业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此外,未来政府还将支持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

  全国环保大会历史回顾

  1973年8月5日至20日,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北京召开,大会确定了环境保护的32字工作方针,即“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

  1983年12月31日至1984年1月7日,第二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把强化环境管理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中心环节,长期坚持抓住不放。把环境保护建立在法制轨道和科技进步的基础上。

  1989年4月28日至5月1日,第三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形成了“三大环境政策”,即环境管理要坚持预防为主、谁污染谁治理、强化环境管理三项政策。

  1996年7月15至17日,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提出了保护环境的实质就是保护生产力,要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并举,全面推进环保工作。

  2002年1月8日,第五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提出了环境保护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凡是新建和技改项目,都要坚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决不允许再发生工厂污染江河、水库的事情。

  2006年4月17日-18日,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二是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努力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三是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