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IPCC: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频繁存在联系

2011年11月21日10:35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蝌勒
一位巴基斯坦母亲带着她的两个孩子在洪水中搏击,极力地游向岸边。IPCC的报告涉及人为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之间的关系。
一位巴基斯坦母亲带着她的两个孩子在洪水中搏击,极力地游向岸边。IPCC的报告涉及人为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之间的关系。


  【搜狐绿色消息】据英国《卫报》11月18日报道,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日前发表报告证实,人为排放温室气体导致的气候变化引发暴风雨、洪水和干旱等极端天气频繁发生。

  IPCC将于近日公布关于极端天气与温室气体排放量上升的关系的第一次特别报告。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更多的暴风雨、洪水、干旱和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各国政府正在商议最后的定论,直至每个参与国达成一致意见,作为这份报告的“决策者摘要”。最后的结论预计是:人类活动所排放的废气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增加。特别是,有可能产生更多的热浪、干旱和降雨模式变化。总部设在美国的天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发言人杰克·施密特(Jake Schmidt )说:“这份报告向那些认为气候变化不会影响到自己的人敲响了警钟。报告指出,极端天气发生在当前,全球变暖将在未来引发非常危险的事件。从报告中可以看到,极端天气将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影响每个人,如果我们的政府不迅速采取措施,这份报告将是我们看向未来的一个窗口。”

  这份特殊的报告为IPCC在2014年发表气候变化科学状态综合评估报告做准备。该报告特别具有争议性,因为它涉及人为的气候变化和破坏事件(如风暴,洪水和干旱)之间的关系。一些气候变化怀疑论者和科学家对此产生怀疑,他们认为: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发生是否可直接归因于人类的行为还是个未知数,或它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天气的自然变化。IPCC召集世界领先的气候科学家,他们提出极端天气与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息息相关。

  红十字会警告称,处理灾害机构(disaster agencies )已经在处理世界一些脆弱国家的气候变化灾害。该报告的首席作者、红十字会气候中心主任马腾·凡·阿尔斯特(Maarten van Aalst)说:“这份报告的结果肯定符合红十字会所看到的天气灾害事件频率呈上升趋势。我们正在致力于预测灾害何时何地发生,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如果灾害次数不断增加,目前的应对模式显然远远不够。”

  保险业也很担忧。保险业巨头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表示,保险理赔的大量增加引起广泛关注。在1970年和1989年期间,全球保险业平均每年支付与天气有关的索赔50亿美元,但是现在增加到每年270亿美元。虽然不是所有都归因于气候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口、城市化和经济繁荣也是主要原因,但保险公司希望各国政府解决气候变化的影响问题,为可能产生的损害提前做好准备。

  据悉,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是一个附属于联合国之下的跨政府组织,其职责是研究由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气候变迁。IPCC会员限于世界气象组织及联合国环境署的会员国。IPCC本身并不进行研究工作,也不会对气候或其相关现象进行监察,其主要工作是发表与执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有关的专题报告。IPCC主要根据其成员国互相审查对方报告及已发表的科学文献来撰写评核。IPCC已分别在1990、1995、2001及2007年四次发表正式的“气候变迁评估报告”。IPCC主席、气候学家兼经济学双博士帕卓里先生在2008年时公开呼吁:“假如在2012年前没任何行动的话,就太晚了。接下来的两、三年是决定我们未来的关键时刻!”(蝌勒)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