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搜狐绿色德班气候大会专题

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解决德班谈判困境的出路

2011年11月22日17:26
来源:中国网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 摄影/中国网杨佳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 摄影/中国网杨佳

  中国网11月11日讯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今日在“201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会暨‘德班的困境与中国的战略选择’高峰论坛上表示,德班谈判比较艰难,唯一能够解决困境的出路还是在于“巴厘路线图”,还是在于《京都议定书》。

  苏伟称,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谈判,得来不易,如果半途而废的话,必定会另起炉灶,重新会开始一场混战,最后的结果很不确定。所以还不如坚持现有的公约议定书的框架,坚持“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如果德班真的是《京都议定书》、“巴厘路线图”到此为止了,无疑会使德班会议雪上加霜。另一方面,如果能够继续公约和议定书,坚持“巴厘路线图”,德班会议在推进国际合作方面一定能够取得积极有益的进展。

  苏伟坦言,德班会议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是说气候变化问题就靠德班会议。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不是靠哥本哈根、坎昆或者德班会议可以解决的。这是一个进程,如果这个进程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能够沿着正确的轨道,一步步往前走,这本身就是进步,就是进展,这本身也是对德班会议取得一个积极成果的,抱有期望的最坚实基础。

  说到中国的战略选择,苏伟表示,这个问题对于中国来讲非常明确,特别是今年全国人大通过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发出了非常明确的、战略选择的信号,国家对于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历来高度重视,已经把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同时,也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这是跟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也是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事情。当然,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的国际问题,也涉及到各国的生存和发展的利益,涉及到全人类的利益。如果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气候变化这个问题也是如此,中国如果作出了明确的战略选择,实际上就是对推进气候变化,推进国际合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战略定位上问题,苏伟认为,在“十二五”规划和十七届五中全会对于纲要的建议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就是围绕主题、主线,科学发展,转变生产方式,推动经济又好又快,长期平稳地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推动这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国内也是第一次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当中明确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内容,绿皮书也是针对“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为我国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做了一个很好的诠释。

  “十二五”规划重点是讲了三个部分的内容,一个是要减缓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设定了主要的目标,提出了重要的理念,包括绿色、低碳、发展,包括要对能源消费总量进行合理控制,包括要采取综合的措施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通过节能提高能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增加非化石能源的比重,控制非能源比重的气体排放,同时增加森林碳汇、生态系统所产生的碳汇,这样全方位应对气候变化。在体制机制方面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包括加大低碳技术、气候友好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同时,还要开展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建设。“十二五”规划在更多的依靠市场的手段,经济的手段来推动节能减排,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的方面做了非常明确的部署。中国的战略选择,就是中国的“十二五”规划。

  同时,为了推进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生活方式,除了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之外,还要提高全民在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理念方面,提高认识,增强意识,特别是行动意识,我们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开展相应的低碳产品的推广,引导消费,包括低碳排放标准,低碳产品的标识、认证制度,研究产品的碳足迹问题。这既是对低碳行业的促进,同时也是引导社会大众采用绿色、低碳、环保、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减缓方面,“十二五”规划做了很好的部署。

  在适应方面,中国首次把气候变化的影响问题主流化,把适应气候变化问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当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要在生产力布局,大的经济建设,以及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建设过程中考虑气候变化的因素,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不利影响的基础科学研究,包括对极端气候事件的预测、预警、预报,以及应急管理,包括风险管理与防灾减灾相结合,以适应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捍卫我们得来不易的发展果实。否则,受到的损失会越来越大,这将对于我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所得到的成果,大打折扣。这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战略选择。另一个层面,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不是靠哪几个国家可以解决的问题,尽管从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来看,还是发达国家两百年来的发展排放的温室气体造成的,现在在大气当中影响气候变化的因素还是发达国家的责任,尽管说,最近几年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排放的比重有所增加,有所变化,但是并不改变发达国家是造成当前气候变化主因的事实。祸是发达国家惹的,但是光靠他们承担不了这个责任,要通过各国的共同努力,因为这是全球面临的共同的挑战。虽然发展中国家对于造成这样的问题,没有历史的包袱和责任,但是会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到未来发展目标的实现,影响他们消除贫困的努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坚持《京都议定书》所确定的体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通过各尽所能、真诚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这实际上也是德班会议所面临的一项重要的挑战。

  如何破解德班会议的困境?对此,苏伟表示,坚持公约议定书,坚持“巴厘路线图”。“巴厘路线图”解决了气候变化的谈判进程,特别是涉及到《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涉及到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的美国如何承担国际减排责任的问题,以及发展中国家如何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之下,能够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贡献。对中国而言,这个责任是非常清楚的,我们从十七大的报告开始,就提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新的贡献,一直到“十二五”规划,明确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一个战略问题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苏伟强调:“中国的立场、政策是一贯的,中国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着一个积极、负责任、非常认真的态度,也是结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

  “究竟德班的结果会怎么样,还要看德班会议具体的谈判,中国参加德班会议的代表团也抱着一个积极、认真、建设性的态度参加谈判,推动德班会议能够沿着‘巴厘路线图’定的方向,确定积极有益的成果。”苏伟说。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