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寄语德班COP17:中国谈判角色由被动转为主动

2011年11月23日18:44
来源:搜狐绿色

  谢飞:气候变化与金融危机成为两大国际热点问题

  主持人: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研究员谢飞 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行动中国项目主任   侯艳丽女士。二位都是气候谈判领域的资深专家了,我想先问个问题,各位如何看待当前气候谈判的形势。请二位考虑一下,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这是搜狐绿色频道近期对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先生的专访,听他是怎么说的。稍候请二位来回答问题。(播放搜狐绿色专访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视频……)我知道二位都是谈判的资深专家,谢飞先生对这次气候变化大会有哪些预期呢?

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研究员谢飞
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研究员谢飞


  谢飞: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来参加此次会议,我也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和众多的媒体朋友,一起来交换一下我们的意见。这个气候变化大会实际上自从哥本哈根会议以来,实际上在中国每年都吸引了很多的媒体、公众的目光,实际上在哥本哈根之前,在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也是每年在全世界都吸引了很多公众的目光。在即将到来的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有什么样的预期,我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在今年或者2011年气候变化已经不再是第一号国际热点问题了。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在09年、2010年气候变化问题非常非常热,一个是气候变化问题,一个是金融危机,这两个是并驾齐驱的。而且在很多国际重要的场合,甚至联合国安理会都要讨论气候变化问题。

  今年,大家可以看到今年全球面临着一系列经济问题,从美国高的失业率,到现在面临一个新的总统大选。另外到欧洲的欧债危机,到日本的海啸以及由此引起来的日本对核能重新的考虑,这一系列的经济方面的问题,使得气候变化问题在2011年似乎不再是最热点的话题,当然再加上最近几个月在中东那边发生一系列政局的动荡,政局的变革。所以说气候变化似乎稍稍有所减弱,但是实际上在气候变化谈判这个圈子,或者大家关注气候变化的问题的人士大家是一致看好的,这个议题依旧是非常的热。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离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头日子不远了,现在是2011年底,京都议定书是2012年12月,对于全球重要的问题只剩下一年时间的时候,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结论。实际上业界的人都是非常的关注,都在想这个谈判会走向何方?会给各方带来什么样的结果?我说的各方包括发达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一些小岛国,他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相应的行动。

  基于今年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以及我个人对国际环境公约缔结的经验来看(我本人除了气候变化公约以外,还参加了一些其他的国际公约,比如蒙特利尔议定书,还有斯德哥尔摩公约,荒漠化公约等等),没有到最后一刻是不会有最终的结果的。但最终结果出来之前会是非常激烈的谈判,激烈的斗争,或者说博弈。

  在这个博弈中间,我个人认为在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会议期间,对于它最终的结果,不一定会有非常明确的达成一致性的意见。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谈判会是非常激烈的。各种观点,各种利益的博弈,另外国际舆论,我记得有一个拉丁美洲领导曾经说过气候变化问题实际上面临着三个战略,一个就是谈判的战略,一个是国际舆论的战略,还有国内舆论的战略。

  在座的媒体朋友都非常年轻有为,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如果我们要很好地报道气候变化问题,首先要做好家庭作业,要做好足够的功课,这样才能发表出自己的观点,而不是跟着国际媒体,特别是西方媒体的脚步,我想先讲到这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