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寄语德班COP17:中国谈判角色由被动转为主动

2011年11月23日18:44
来源:搜狐绿色

  侯艳丽:中国在国际谈判中的角色已由被动转为主动

  主持人:感谢谢飞先生,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支持下我曾经参加了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报道,真的感受到那种博弈,最后一刻心跳的感觉。我记得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在媒体中心有一个特别大的logo就是我们世界自然基金会,侯艳丽女士是这一方面的专家,您是怎么想的?您觉得这次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它的预期在什么地方?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行动中国项目主任   侯艳丽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行动中国项目主任 侯艳丽


  侯艳丽:好的,谢谢。首先还是希望以环保人的身份谈一下包括WWF对这次气候变化的认识,应该说作为国际最大的环保机构,我们对于气候变化的认识,更多的是在科学和发展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因为这个气候变化带来的是对我们这个自然界的威胁,对于人类和各种生物生存的威胁,要解决的这个问题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认识。

  第二个关于气候变化大会,我们把它看作建立一个合作机制的平台,这个平台上各个国家进行磋商来达成有效合作机制。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发挥的作用是积极的作用,是有利于未来可持续发展,而不是国家间的相互博弈纯粹的政治砝码。

  第三点,在气候变化谈判经历了十几年以后,从97年最初的设立走到今天,期间经历了一番风风雨雨,包括哥本哈根,包括坎昆,走到今天国际政治格局和发展格局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今天要面临的谈判实际上也是在这种改变的格局中将要发生的。这也意味着对今天的谈判也提出来一系列的要求和挑战,它包括了各个国家、各个政体需要改变它的谈判的身份。

  中国从一开始参加气候变化谈判的时候,更多的是在国际舆论压力之下参与的。但是在这个过程里面,中国积极地变被动为主动,这种角色越来越明显。以至于今天我们认为中国国内的低碳发展行动,已经凸现了未来国际谈判中的主动身份。所以我想中国其实已经在经历这种改变,其他的各个国家自然也会经历这样一个改变。在这样的改变情况之下呢,我们认为其实各个国家的立场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因为我们在以往的公约里面看到我们要担负的责任是和我们国家能力相符的,当现在各个国家实力发生改变以后,我们认为国家可以考虑自己的责任,相应的也是需要发生变化的。对于它的国家立场来讲,也应该是有一定的影响。

  第三个就是谈判的方式,大家逐渐的形成了一个共识,谈判实际上是一个妥协的过程,我们不可能说经过谈判能够实现一个决议,或者是一个协议。能够达到我们最高的要求目标,但是至少它是可以让各方能够满意的协议目标方式。这个应该说是一个共识,这也是在谈判方式里面我们可以看到的一个改变。基本上这是我想谈的三点关于改变的问题。

  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其实也是十几年以来一直参与气候变化谈判的过程,作为几个主要大议题来讲,包括共同愿景,包括减排,减缓还有气候变化的适应,以及森林这一块,WWF一贯有它的立场,包括发达国家承担更多的25%到40%的减排责任,发展中国家要实现低碳发展。随着这种刚才谈到的这些国际这种格局的变化,国家的实力发生了一些改变,那么我们把这种具体的问题,也更集中在四个主要的方面。

  第一个方面还是共同愿景,因为不解决共同愿景的问题的话,那么我们相对于我们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我们在这儿还是坚持的,希望我们各个国家能够达成共识,能够到2050年把全球的碳排放减少50%到80%。而在这里面,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切实担负它的责任,能够在2020年将他的减排实现25%到40%,这是在1990年的基础上。

  作为国家的具体行动发达国家需要做的是零碳行动,像发展中国家相应的也要有一定的要求,尤其在今天我们看到发展中大国经济在飞速发展,当然不可避免它的能源消耗也是呈现一个持续上升的态势,但是低碳发展还是可以做的。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制定我们的低碳发展行动方案,这样也为我们全球的谈减排做出应该做的贡献,这是在减排这一块。在资金这一块,我们现在特别强调的是绿色资金,我们也已经看到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已经谈到到2013年要有300亿快速启动资金,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但是到今天为止因为发达国家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另外欧债危机带来新的挑战,刚才谢主任也谈到了美国也处在高失业率状况之下,300亿只是一个影子,所以我们督促发达国家能够尽快的把三百亿快速启动资金能够运行到位。

  第二个从长远来看,我们还是要考虑原来所谈及2020年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一千亿美元援助资金,这一块其实面临着的挑战和快速启动资金的挑战相比较的话,只大不小。因为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在坚持发达国家用它的公关预算特定部分来做一千亿美元资金支持的一个源泉,同时我们也在倡议要考虑这种创造性的资金来源。包括我们谈到国际金融流通里面的收费,还有包括国际海事、航空这两个领域可以实行的一些收费政策。另外还有我们在碳交易市场上是不是拍卖,还有交易过程里面按照百分比收费。像这种可以作为一种私营的渠道来获取一个筹资,来实现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这是我们今年可能是特别强调的一个方面。

  最后一个部分,想说的还是在适应部分。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看到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减缓方面都做出了一个长足的努力,但是我们一直也在强调,适应和减缓是同样作用的。尤其发展中国家我们遭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危害非常之大,而且我们适应能力应该相对来说也非常之弱。所以应该说我们还要加强这一方面的努力,包括我们做好碳慧过程,这是WWF在德班的基本立场。

  具体的工作,我们相对于中国和欧盟,还有美国,这些国家来讲,碳排放比较大的这些国家来讲,我们还是有一些特别的希望的。因为毕竟这些国家是真正的可以发挥主要的作用的一些国家,我们真正的希望这些国家能够把自己所说的,我们要发挥这种建设性的作用落到实处。当然了,也不是说对德班有一个高不可攀的期望,我们实实在在还是希望我们的谈判代表能够切实的履行谈判的这种义务,然后把握在德班的这么两周时间。时间很紧张,来履行好,落实好在哥本哈根,在坎昆,已经达成的一些决议和协议。这样希望为我们下一步无论是一个京都议定书第一期的延续,还是说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开始,奠定一个好的基础。总而言之,我们希望大家所关注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问题,我们希望这个京都议定书能够和联合国公约一同存在,因为只有这样的两份文件能够保障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公平,但又有区别这样一个平等的发展权利,这一点我相信这是我们大家都共同期望能够在德班会议上发生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