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寄语德班COP17:中国谈判角色由被动转为主动

2011年11月23日18:44
来源:搜狐绿色

  专家展望:里约G20峰会对现有谈判进程是促进也是挑战

专家展望:里约G20峰会对现有谈判进程是促进也是挑战
专家展望:里约G20峰会对现有谈判进程是促进也是挑战


  主持人:今天来了很多媒体朋友,大家非常想了解明年里约G20峰会,这么重要的会议对气候谈判它的进程会有哪些影响?请谢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谢飞:这个影响我希望能够对这次谈判有一个推动作用,但是坦率来讲,我个人的观点,这种推动作用还是非常有限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回想一下,当初在哥本哈根谈判的时候,很多国家领导人都去了。最后无果而终。去年坎昆会议期间也是会议开到最后,才达成了一些比较宏观的、原则性的一些一致的意见,还留下了很多的问题。如果明年20周年能够对谈判有什么推动作用,这是我一种希望,但是坦率讲我个人对这种期望,我的预期还是比较低的。

  关于这次谈判,我觉得是这样的,首先我们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来往前推进,特别是我们在强调大家一致同意制定的巴厘路线图,还有去年达成坎昆协议,这些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一致性的承诺,我希望我们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来继续往前推进。而不是在这个时候再抛出一些全新的东西来。因为在这个时候,难道先的东西就比新的已有的东西就好吗?因为我们在巴厘岛讨论巴厘路线图的时候,还有坎昆协议,也是全世界那么政府官员,那么多NGO一起共同努力,这就是他们共同的智慧的结晶。

  关于现有的基础,我认为无非是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气候变化问题,首先怎么样解决资金问题?你没有资金的话,实际上很多活动是无法进行的。特别对于发展中国家,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发展永远是第一优先。非洲的情况咱们先不说,在中国即便在中国,我们沿海地区可能好一点,但是我们到西部地区看一看,如果说到北京,北京表面上看的挺好的,但是我们再看一看北京这些基础设施,我现在出国个人的判断一个国家它的发展水平,我不是去观看它的高楼大厦,我就看它的基础设施,水电气,污水,这些处理设施,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我们即便是北京这么发达的地区,我们仍然有很多的问题,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是要好好的定位。我记得在前一阵子,在谈到欧债危机的时候,中国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觉得中国政府的表态以及最后的行为,我还是觉得是非常到位的。我们仍然还是发展中国家。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我们涉及到大量的资金,刚才侯女士提到绿色气候资金的问题,上百亿快速启动资金,到2020年以后每年一千亿这些资金还是需要由发达国家来积极的筹集。对于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来讲,他们用于气候变化的资金还是会非常有限。在中国我们已经确实做得很好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拿出这么多钱,我们十二五规划里面制定了这么明晰的目标,我觉得政府还是对这一方面还是非常负责任的。因为很多东西你没有对比,你是不知道的。看看我们现在整个国家的基础的生活水平和发展水平,和西方国家相比,确实是有很大的差距。

  第二个,技术问题,技术中间主要谈到技术转让。发展中国家在减缓和适应过程中,还需要大量的技术。现在很多技术还是在发达国家他们的公司手上,怎么样来解决技术问题?我是建议德班会议期间还是在现有基础上往前推进,现有基础里面最重要一面,就是基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能不能开始?京都议定书能不能继续把它做好?而对于在整个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中间,我觉得最为具体的就是清洁发展机制,CDM,我所在的机构叫中国清洁机制发展基金管理中心,英文很简单就是China CDM Fund。

  这个基金从中国企业通过CDM形式参与国际碳交易获得一笔资金,一方面我们用这种资金支持我们自己企业的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另外有一部分资金,这种交易资金根据我们国家的清洁发展机制这个管理的要求,归政府所有,我们代政府管理这一笔国家的收益。发达国家政府之间是通过一个比较低成本的价钱,可以买到减排量,用买到的减排量来抵消他们国际的义务,就是履行减排义务,抵消减排的目标。总的来讲,一方面使发达国家企业能够以比较经济有效的方式实现它的减排,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它可以获得一笔资金来从事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的工作,这是一个双赢的方式。

  非常遗憾的像现在既就是这么一种被广泛认可的形式,目前也开始接受挑战,其中包括在坎昆会议期间,坎昆协议中间提到是不是再开发一些新的市场机制?我记得在前不久在新加坡召开的论坛上,讨论未来可能新的市场机制,实际上很多的专家就质疑难道新的机制就一定比CDM好吗?因为CDM目前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不管怎么说,不管发达国家也好,还是发展中国家也好,不管是这些国家的政府,还是这些国家的企业,大家都投入了很多精力在不断完善,至少它现在已经运转起来了。从目前来看,我个人觉得应该在CDM基础上我们怎么样完善,有些人不喜欢CDM这个名字,我们可以换一个,这个都无所谓的。但是CDM中间一些实质性的东西还是需要集成的。

  侯艳丽:从发展角度看明年里约峰会,里约峰会是相对于我们现有UN框架下谈判提供了另外一个合作的平台。而且是一个更广泛的合作的平台,同时这个平台能够让我们在UN框架下谈判一些议题没有得到解决情况下,在这个平台上还可以得到延伸。我想把里约峰会看作我们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更好的一次机会,或者说另外一个促进机会,这是我对里约峰会的一个简单的认识。具体说到我们今天的发展,因为即便是UN谈判我们关注的也是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当然在UN框架下我们关注的是发展的权利,发展的空间,在这个下面每个国家其实都是有一定的约束,都会有一定的压力的。但是如果换到里约峰会平台上,这种压力的释放相对就会简单一些。但是我不希望因为有了里约,我们就把UN这样一个平台放弃掉,UN这个平台是给我们提供一个让国家间公平发展的一个平台。那么里约更多的是让我们充分的发挥我们这种创造性,促成国际间合作,加强各个国家在未来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这种绿色的投资,促进技术创新,这是一个更广泛的平台。在这个里面约束少一些,这是两个平台之间的关系。

  我想说关于中国在两个平台之间的一个关系问题,大家都知道今天上午中国政府刚刚发布了中国的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的白皮书。当我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感觉还是非常振奋的。我们看这个白皮书里面这一系列内容,谈及了中国在过去十一五期间的努力,它所取得的这种丰硕的成果,也谈及了我们今天企业也好,社会其他部门也好,所需要的这种能力建设,以及我们这个全民关于可持续发展,关于应对气候变化意识的唤醒,包括国际合作,包括中国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这样一份白皮书发布,中国在德班会议即将开始的时候,用这种特别的方式表达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展开国际合作的强烈的政治意愿,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所以我想在这个场合把这个问题特别的提出来。

  未来我们虽然说存在很多挑战,但是机会还是非常多的,我们更想关注更多的机会,中国十二五规划里面分别提出碳强度目标,和能源强度目标,比如说16%能源强度目标和17%碳强度目标,同时谈到我们可以考虑能源消费的总量控制,这个看起来好象是一种约束,但是这正是引领我们社会发生改变的一个原动力。因为今天在座企业朋友也有,所以我认为我们企业如果想获取一个大的发展空间的话,让我们抓住这个机会,引领改变,今天我们有什么样的投资方式,今天有什么样技术创新的方式,也就意味着明天我们的收获,在新的发展条件下的收获。作为中国在全球的这种市场布局里面,我认为我们新的国家发展方案,实际上为我们在这种全球的发展布局里面,正在赢取更多的机会,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做了一个很好的尝试。当然了我们在这里面发现了我们的不足,我们的弱处。比如我们企业,我们基本生产部门在能源管理方面从我们还非常弱,在数据信息搜集方面我们还需要一些能力建设,但是这是一个有效尝试。十二五期间希望汲取更多的经验,同时依据十一五所获取的信息,我们能够建立我们更好的政策机制,市场机制,同时为我们社会各界提供好的市场政策信号的引导,来引导我们企业也好,我们的公众也好,建立各自的这种基本的能力,包括信息搜集,包括体制创新,包括个人在生活里面选择自己的改变。我相信经过十二五五年再一次我们的冲刺,到十三五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可以真正的引领世界经济模式发展和改变。机会就在前方,只要我们改变我们经济模式,这些国际的平台包括UN的谈判平台,包括里约绿色经济发展的这样的平台,都是我们展示我们国家实情,展示我们努力状况,同时也是开拓我们和国际社会合作交流一个好的渠道。

专家展望韩国仁川气候谈判
专家展望韩国仁川气候谈判


  主持人:谢主任对于韩国仁川气候谈判,它的未来走向您有什么想说的?

  谢飞:这个展望实际上确实是挺难的,但是我刚才谈到我本人参加过好几个国际环境公约的谈判,最后我的好几个朋友告诉我,像这么重大的事件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有结果。明年仁川就是2012年,我个人觉得2012年韩国仁川的大会应该有所收获,当然不排除要到2013年的时候才知道。为什么,因为在前面很多次其他公约谈判的时候出现了这种情况,说白了没有按照这个时间表来走,但是我相信仁川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侯艳丽:我要谈这个问题感觉有一点心虚,首先我们是一个NGO,我们在谈判的过程里面,只能起到的是推动作用,所以决定性的作用肯定还是各个政体之间由政府来决定的,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第二个,就像谢主任讲的,这些很重大的谈判,很难去预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可能我抛出来我自己心里的几个疑问。也想跟大家去探讨,另外也希望还把我最好的一个愿望放在这儿。我的几点疑问,现在我们在谈判里面,其实我们还是能看到刚才谈到的三个主体,一个是发展中大国,包括中国,再一个欧盟,第三个就是美国。我们看到欧盟其实在气候变化谈判的过程里面,它一直是领跑者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随着经济发展,国家的发展,刚才也谈到了谈判的立场、方式、态度也已经发生了一个大反转的变化,今天已经在用国内低碳发展的行动,在实际引领着今天的气候变化谈判。但是美国,我认为它真的是一个让人很头疼的国家。因为像过去小布什在任的时候,比如在巴厘岛谈判的时候,他还能说我是一个坏孩子,我不做就不做,不会找各种理由,或者把这种错误归咎到其他国家身上去做掩饰,无论怎么样,小布什政府最终没有阻挡谈判路程,巴厘路线图最终签订。但是奥巴马政府就把这个问题搞得很复杂,现实里面已经经历了哥本哈根大会,他自己不做,他还要找一个替罪羊,大家心里都明白,究竟谁做了好事,究竟谁做了坏事。但是我们听到一个小道消息,奥巴马在他换届之前他不会签署任何的国际协议,这个新的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期,或者其他的国际合作协议,能否得到签订?所以我想美国是一个重要的角色。而且更不好小道消息,美国政府甚至会在未来15年到20年都不会考虑签订任何协议,我想对我们谈判是一个挑战。在这儿我的一个愿望,或者我的一个希望,我们各个国家应该还是要切实的把这个平台用好,真正的认识到这个平台相对于我们未来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性。国家间加强交流,加强磋商,那么我们希望还是在汉城仁川的会议上能够看到我们京都议定书得到有效的延续。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中国寄语德班六天之后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就要召开了,在这里两位主任给我们留下一句寄语吧。

  谢飞:还是希望能够取得一些实质性的进展。

  侯艳丽:这个真的是期待太多了,我想最基本的我们对谈判的认识,要从联合博弈走向共赢,确实希望在德班我们有效的达成有意义的协议或者是决议,能够有助于我们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