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美铝公司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实践

2011年11月25日17:56
来源:搜狐绿色

  企业概况

  美铝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氧化铝、电解铝和铝加工产品的生产商,作为现代铝工业的奠基人,在过去的120逾年中,其创新技术帮助航空航天、汽车、包装、建筑、商业运输、消费电子和工业市场成就了多个发展里程碑。

  除了提供压延产品、硬铝挤压产品、锻件、美铝轮毂、紧固件系统、精密铸件以及建筑系统领域的解决方案,美铝的专有技术还涉及包括钛镍超级合金在内的其他轻金属。

  可持续发展是美铝公司的有机组成部分,贯穿于公司的日常运营以及为客户提供的设计、工程技术、生产一体方案中。 美铝公司连续十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美铝公司致力于生产铝这种具有可持续性的产品,自1888年以来,约75%的铝至今仍在使用。美铝在31个国家拥有约59,000名员工。

  美铝是中国铝工业最大的跨国投资者。自1993年以来,已在中国铝工业累计投资近8亿美元。美铝在北京设立了亚太地区总部,并在北京、上海、秦皇岛、昆山、苏州、广州和香港等地建立了生产厂、贸易公司和办事处。美铝在中国生产和销售铝板带、紧固件、汽车部件和航空产品,主要供应包装、印刷、商业运输、消费电子、工业产品、汽车和航空等市场。截至2011年6月底,美铝在中国有11家企业,1210名员工。

  美铝中国是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成员。美铝正与其重要的中国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积极推进美铝中国战略。

  在中国的运营中,美铝恪守自己的价值观和原则,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倡导可持续发展。自2004年起,向中国的社区捐赠逾600万美元。近期荣获的奖项包括2011中国绿色公司百强奖,跨国公司在华公益贡献奖和2010年社会责任特别大奖。

  美铝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核心政策

  长期以来,美铝一直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领军者。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美铝自愿采取温室气体减排行动。1998年,美铝成立了气候变化战略小组,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领军地位。2000年,美铝内部的一个全球小组在分析了1990年以来经济和社会趋势、展望了未来20年的发展方向之后,制定了《美铝2020年可持续发展战略框架》。该框架为美铝各业务部门和各地机构明确设定了各种目标,使其能够将可持续发展的各个方面纳入到公司的日常运作中。

  在《美铝2020年可持续发展战略框架》的基础上,美铝于2009年发展了全新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包含三个方面:可持续的产品、资源和运营 。(见下表)

 美铝可持续发展途径 

  以可持续的运营为例。美铝承诺以2005年为基准,其全球原铝产品(精炼氧化铝与电解铝)的总二氧化碳当量到2020年减少20%,到2030年减少30%。2010年,美铝已经实现了22%的减排量。同样是以2005年为基准,美铝计划各项业务的平均单位产品耗水量到2020年减少10%,到2030年减少25%。去年,实现了19%的减排量。

  作为工业企业,美铝在帮助全社会实现节能减排方面的思考与行动

  综述

  铝在每次回收后重新冶炼所消耗的能量仅为首次从铝土冶炼时所耗能量的5%,可以被无限次地回收再生,自1888年以来,约75%的铝至今仍在使用。铝的强度高且重量轻,应用于各种交通工具中,可以改善燃油经济性并降低排放。美铝公司致力于生产铝这种具有可持续性的产品,通过技术创新为中国的客户提供轻量化产品解决方案,从而带动中国铝工业乃至相关产业的转型。

  美铝公司长期致力与中国经济共同发展,并助力献策其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与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高端合作,美铝支持中国企业实施其全球化战略并支持中国铝工业实现产业升级换代,共同推动中国经济的绿色发展进程。

  铝工业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国。特别是在目前中国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阶段,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建筑、交通、航空、船舶、电子和印刷等行业对铝产品需求巨大,铝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中国是一个能源,尤其是清洁能源短缺的国家,在节能环保、铝材加工、新型合金材料开发等方面,国内企业技术水平正处于升级换代之际。

  美铝认为,跨国公司应与中国政府及企业合作,减少原铝生产、扩大铝制品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并充分利用国外能源与资源,降低成本和减少污染。

  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发展论坛到全球绿色经济峰会等,美铝公司高层多次出席在中国举办的各种极具影响力的论坛和峰会,分享美铝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经验,并探讨了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如何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共同推动中国的产业升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绿色产品:

  2011年1月,值胡锦涛主席赴美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美铝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两国政府高层见证下在华盛顿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未来就一系列铝和能源项目进行合作,预期的合作总额将可能达到75亿美元。美铝与中电投将共同在清洁能源开发和先进工艺铝业项目上加强合作,并探讨在海外进行采矿、精炼、冶炼以及能源等领域合作的机会。这对中国铝工业的产业升级、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及中国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今年9月,双方就设立一个完备的合资企业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利用各自现有能力,重点关注在中国生产高端铝加工产品。合资企业将配置有世界领先的设备,掌握中国的汽车、航空、包装和电子消费品市场的增长先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美铝Reynolux®建筑铝材被广泛应用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屋面、国家体育馆屋面以及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美铝正与国内有影响力的汽车和客车制造商设计和开发面向本土与全球市场的地面交通工具,如铝制电动客车和油罐拖车等,正式投产后,有望使这些车辆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和燃油消耗。

  美铝通过与中国重量级飞机制造商的高端技术合作,助力中国航空事业的腾飞。早在2008年,美铝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合作,将美铝开发生产的高性能铝合金和铝产品,应用于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目前,美铝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正共同致力于中国全新大型客机C919的设计和开发。

  美铝位于秦皇岛市的美铝渤海铝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热轧生产线和印刷版基生产线,项目累计投资超过四亿四千万美金,是美铝在中国最大的单项投资,也是中国铝行业最大的单项外商投资。正式投产后,美铝将为中国的印刷、交通运输、电子消费品和罐料包装等市场生产高质量的铝板,使中国大部分铝板摆脱进口,填补中国铝加工高精产品的空白。目前,印刷版基产品已经达到了最高的数字质量标准,有望帮助客户生产出新一代“零化学”印刷板,减少印刷工艺中化学品的应用。

  美铝位于昆山市的美铝(昆山)铝业有限公司保持盈利性增长,其主要产品——用于热交换器的钎焊板材作为高附加值产品,在该厂的产品组合中占据主导地位。 此外,美铝在上海和苏州的紧固件系统业务,主要生产和销售高规格的工业和航空紧固件,是助力中国不断增长的轨道交通和商业运输市场的重要材料供应商。

  推动可持续创新设计:

  由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指导、美铝中国主办的2011美铝可持续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于2011年10月18日在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剧场隆重举行。共有20件应用于绿色建筑、公共设施、逃生防灾和日用消费的创新性铝材设计作品摘取奖项。近300名来自设计界和材料界的领导、专家、高校师生及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2011美铝可持续创新设计大赛面向中国各类高校、院所和设计机构的设计人才,从今年三月启动至今,先后经历了校园宣讲、作品征集、初评、终评及最终的颁奖,足迹涉及全国14所材料和设计专业高校,共征集了包括交通工具设计、消费电子设计、绿色建筑设计、包装设计以及其他新概念设计在内的作品400余件,涉及现有产品用材的铝替代应用创新、新行业和新产品的创新应用、以及部分或全部产品用材的革新应用。经过专家评委的多轮投票与讨论,最终评选出20个优秀的设计作品。

  这些参赛作品既很好地发挥利用了铝合金质轻、美观、坚固、高导热和可回收循环使用等诸多优异环保特性,又不乏体现了创新设计精神的奇思妙想。此外,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在内的9家院校和设计行业组织摘得了团体组织奖。

  125年前,美铝创始人发明了电解铝工艺,从此使铝金属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一个多世纪以来,美铝在全球始终引领着铝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其创新技术帮助众多市场成就了多个发展里程碑。本次大赛秉承了美铝的优良传统,为中国的工业设计人才提供创新思路,鼓励他们在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运用创新设计手段,充分发挥铝合金材料的环保特性,为提升我国绿色GDP经济水平提供切实可行的途径。

  在颁奖典礼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陈学森处长祝贺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并高度赞赏美铝多年来在中国开展的公益行动。他同时指出,美铝作为全球铝工业的领先者,除在铝产品各生产环节不断开展技术创新之外,在下游产品开发方面持续创新、引领消费并不断扩大新的应用领域,为全球铝工业的持续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切产品始于设计,好的设计改变世界。大赛以生动的方式来激励设计人才的创新精神,探索铝的新应用方向,同时更强调创新设计要面向未来、面向可持续发展。”美铝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陈锦亚在颁奖典礼上表示,“从美铝公司创始人查尔斯•马丁•霍尔125年前发明电解铝工艺至今,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一直是美铝的发展之路。美铝在中国发起这个大赛,旨在倡导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设计,同时也可鼓励中国的设计人才将铝这种具有可持续性的环保材料充分应用到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当中,设计出兼顾环保、美观和实用的可持续性产品。”

  作为北京市申办世界设计之都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2011美铝可持续创新设计大赛参与到一系列展览展示活动当中,向全世界展示本土创新设计力量。

  美铝员工志愿者-致力于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

  美铝通过组织全球性的志愿者活动、鼓励员工小团队和个人的志愿行为来培养员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社区参与意识。如何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环境,始终是各类志愿活动的重点关注领域。

  美铝全球服务月已经成为公司的一项标志性活动。在过去的五年中,它集结了全球的员工志愿者在十月集中地为所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种树、美化环境、帮助弱势群体等。2011年,美铝中国的员工志愿者们在北京为40余位环境新闻工作者提供环保培训,与小学生开展环保创意比赛;在秦皇岛、昆山、苏州、上海和香港开展了一系列植树、改善市容和宣传环保的活动。

  美铝之所以选择以环保和节能减排为今年服务月活动的主题,是因为中国的环境治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关键阶段。如何携手各方力量,共同关注环境保护、宣传环保理念、探索节能减排之路,是政府、企业和普通公众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美铝愿意以服务月为契机,带动所在社区和各界力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除了服务月,2011年,美铝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美铝绿色志愿季”,号召世界各地的美铝员工开展一系列以节约、循环和再造为主题的志愿活动。“美铝绿色志愿季”将帮助发起或重启美铝公司的诸多环保项目,如“地球观察日志”,“铝罐回收电子系统”、“社区影响力”和“种一千万棵树”等。美铝致力于营造一种企业文化,使员工志愿精神纳入到业务体系并成为其中宝贵的一部分。

  循环经济教育进校园

  美铝将生产铝这种可持续性的产品,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以及向公众特别是少年儿童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早在2007年和2008年,美铝中国在北京、上海的科技馆举办了面向少年儿童的铝知识讲座“铝殿堂”。通过通俗易懂的文字和图片、直观生动的实物及趣味手工体验,向参观者详细展示了铝的特性、生产过程、应用及回收的相关知识。参观者还可以在模拟铝罐回收工厂亲身体验一只废旧易拉罐的回收之旅。

  2010年3月, 美铝中国在北京、上海、昆山和秦皇岛的八所中小学校启动了“美好新生活、绿色下一代”节能环保知识进校园项目。该项目为期一年,通过开展各种节能、节源的宣传及体验活动,以学生带动家庭、社区推动全民,促进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内容包括:美铝中国的员工志愿者组成“环境教育宣讲师”团,以寓教于乐、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学生普及铝的环保特性及其他环保知识;提供小额活动资金资助各班级“环保金点子”竞赛;建立学校可持续“美铝循环小屋”,成立各学校各班级“美铝回收”中队和小分队等。

  为助力建设绿色北京, 推动首都循环经济发展,美铝中国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发起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活动,从2010年12月开始,陆续向北京市12所中小学校捐赠12台饮品包装自动分类有偿回收机。学校是饮品包装产生相对集中的场所,在学校设置饮品包装自动分类有偿回收机,一方面为学生投放废弃物提供便利,另一方面激发学生关注垃圾分类的兴趣、提高学生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