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联想公司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实践

2011年11月25日18:01
来源:搜狐绿色

  截止2011年3月31日,联想成为一个直接排放(范围1) 零碳排的公司 - 100% 抵消范围1的温室气体排放,并相对2009/2010财年减少碳排放16.5%。如何做到?联想通过应对气候变化政策,5大领域战略,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和任务,和内外部的协同合作。

  应对气候变化政策

  在2010年8月6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签署了联想的气候变化政策。这项政策适用于联想所有的业务和活动。

  应对气候变化战略

  联想的气候变化战略主要聚焦在五个方面的影响。联想选定这五个方面,并协同合作伙伴推进在全球,国家范围和当地的温室气体的减排。

  这五个方面为:

  联想自身运营和自有工厂的直接排放(范围1–直接排放)

  能源供应商为联想提供能源所产生的排放(范围2–间接排放)

  联想供应链为联想提供服务、产品及运输产生的排放(范围3–其他间接排放)

  联想客户采购、使用和处置联想产品过程中产生的排放(范围4-门至终身)

  支持政府、NGO和公众倡导低碳经济的活动

  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根据联想的环境管理体系,能源消费、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气候变化的影响已被确定为公司重大的环境影响。为应对这些重大影响,全公司的已经设立并实施了短期和长期气候变化的目标和任务。

  联想的减排成果1

  自2006年起,联想已开始收集、测量并报告温室气体排放量。为使我们的环境报告与财务报告一致,自2009年4月1日起,联想转变为同时以财年(每年4月1日至下年3月31日) 统计并报告能源与气候变化数据。根据2011年春天进行的外部核查的建议,联想以2009/2010财年作为温室气体排放的基准年。

  下表所示是联想在2008年(1月1日-12月31日),2009/10财年和2010/2011财年在范围1、2和3(商务差旅)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

联想的温室气体排放

二氧化碳排放总计(公吨)

2008年

2009/10财年

2010/11财年

范围1

1,468

1,495

1,249

范围 2

76,621

68,133

61,072

范围 12总计

78,089

69,628

62,321

范围3

14,819

15,675

24,316

范围123总计

92,908

85,303

86,637

  备注: 2008年数据只限于内部数据收集

    根据最新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范围1(直接温室气体排放量)和范围2(间接温室气体排放量)排放双量减少。范围3(其他间接温室气体排放量)上升显著,这是由于经济不景气一年后商务出行增加引起的。

  为确保数据的可信性,联想在2011年5月针对温室气体数据管理、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和温室气体减排的数据进行了外部核查。

  我们的运营

  为了尽量减少联想的气候变化影响,降低碳足迹,联想在美洲、欧洲和亚洲使用当地的生产设施,并尽可能使用最低碳的可能的运输方式,如卡车、铁路或海路。联想与运输伙伴密切合作,实行负责任的运输。2008年7月,我们获得了美国EPA SmartWay燃油效率运输标准方案的认证。并通过更轻更小的产品包装、更高密度和可重复使用的包装材料、散装运输选择,以及区域配送设施,实现了较轻的负载、负载整合和卡车满载的运输。在2009年期间,联想将7%的笔记本电脑由空运转为海运,以减少由航运引起的环境影响。

  联想也将继续评估内部运营,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资源消耗、减少废弃物及增加回收和再利用来减少我们的碳足迹。联想已经建立了以一支全球能源管理小组来监管和指导各地能源项目团队,以推动在全球各地工厂和设施的节能减排和相关项目的实施。联想在全球每个工厂,研发机构和大型办公场所设定了能源管理数据库。通过这些数据提供的能源和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我们可以评估能源消耗、寻找改进机会、最大限度地减少/消除潜在风险、确定温室气体排放源,改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监测、促进更好的实践分享,并在供应链中创造可信任的沟通基础。

  在2009/10和2010/11财年,联想在世界各地设立了40个提高能源效率的项目。在这一时期,这些项目减少近20%的用电量。联想已经采取了更多行动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由于目前处于过程中,待有结果我们会进一步公布完整的数据。

  实施节能的一些案例是:

  •低能耗的照明及相关电器的安装

  •暖通空调系统能效的改进

  •消除或尽量减少变压器和空气压缩机的使用

  •制造领域优化 - 集成组装线

  •大厦管理的调整,上午晚些时候开灯/空调,下午早些时候关灯/空调

  •提高数据中心能效

  •强化运营管理

  •通过标志/培训来引导大家及时关灯和笔记本电脑

  •减少公司运营车辆的数量

  •绿色能源管理建筑:在美国Morrisville和北卡的办公楼获得能源之星认证

  •夏令时计划的使用

  联想降低了单位运输量的包装材料的使用,增加了产品中的再生塑料的使用,减少了运输里程,并推进包装和运输材料的重复利用。所有这一切都会减少碳排放量。

  可再生能源和替代燃料

  在技术上和经济上可行的地区,联想一直致力于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并在中国的一些工厂安装了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北京的停车场安装了太阳能灯。此外,联想一直在探索使用替代燃料的可行性,并希望在全球的可行的工厂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使用太阳能热水等可再生能源。

  如果限于技术或经济原因无法直接减排,联想非常乐于通过购买可再生能源和碳汇来奉行我们的减排承诺。联想已同NextEra Energy Resources签署协议,通过该公司创新的EarthEra项目来购买绿色能源(Green-e Certified 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联想已作出承诺,在未来连续三年每年购买1000万千瓦小时电力来减少15000公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相当于在2009/10财年用电总量20%的碳排放量,或我们运营中近15倍的直接碳排放量。此外,联想购买RECs的全部收益将用于EarthEra Renewable Energy信托,并将用于在美国建立新的可再生能源设施。

  联想也选择碳汇抵消由于我们运营车辆使用和工厂燃料燃烧引发的直接的碳排放。因此,联想从NextEra Energy Resources购买了美国得克萨斯(Capricorn Ridge Wind Energy Center)产生的3000的风能碳汇指标,来抵消3000公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联想已承诺在2010/11和2011/12财年购买相同数量的风能碳汇指标。

  产品的节能

  联想一贯致力于产品和操作流程的节能并在市场和政策环境中创造产品差异化。

  联想提供了强有力的差异化产品。随着低碳节能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联想以节能为首要理念,提供极具竞争力的IT节能产品,不断优化内部操作流程,保持市场领先地位。节能是联想产品的发展目标和不变的追求。节能产品的优化是我们一贯的愿景,是我们致力于环保的重要部分。

  联想电脑内置节能和环境友好工具包括:

  电源管理器(Power Manager™)——有助于电脑运行过程的能源优化,每台台式机每年可节省69%的能源消耗

  主动热管理器——根据环境变化,快速调整处理器及风扇运行速率

  动态亮度控制——通过在开机,关机,注销,屏保锁定何屏幕保护等瞬时状态降低液晶屏亮度,降低电池耗电

  图像混合——允许分散图像与整合图像的转换,优化电池寿命和图像性能

  活动目录及管理软件(Active Directory and LANDesk®)——支持电源使用及全局设定的远程部署,管理者可在公司范围内管理和执行ThinkPad® 公司级的节能方案

  思科EnergyWise 软件应用程序——允许思科网络控制执行能源管理,该软件可向消费者显示,控制,报告IT设备的能源使用情况。

  产品节能监测

  联想认为一个被普遍接受的建立产品碳足迹的方法将有助于促进目标产品能源减排及产品差异化。为此,联想与外部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产品碳足迹协议和工具的开发。联想作为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世界可持续工商理事会(WBCSD)的利益相关放顾问委员会成员参与开发开发了产品计算和报告标准。联想北京的台式机研发集团参与该标准的测试。

  联想及其合作伙伴,科研单位和ENERGY STAR®在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积极探索,通过PIAA计划,开发出简便和快速鉴定ICT产品碳足迹监测工具。希望这项努力能促进产品碳足迹的行业标准化。联想产品研发集团目前正致力于PAIA应用于笔记本产品碳足迹计算的评估,以及台式机与显示器碳足迹工具的开发。在联想,我们始终关注量化产品生命周期内的产品影响。联想产品的碳足迹有助于识别产品生命周期内有效减少碳排的领域。联想内部已经开发完成了一个支持量化联想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碳足迹计算指导文件。这个文件与ISO 14040 & 44环境管理—生命周期评估标准和Publicly Available Specification 2050,以及温室气体协议的产品计算和报告标准相一致。公司每个部门在评价产品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时都应根据这个指导文件。联想的气候变化任务包括在本财年为每个产品系列中的至少一个产品建立产品碳足迹的计算。这项工作将应用在识别和评估减少联想产品的碳足迹的机会中。

  供应链

  联想长期参与美国电子行业公民联盟(EICC)的环境可持续工作小组,致力于开发和贯彻碳/水报表工具在供应链中的对碳排放和用水量的监测和报告。碳报告体系用于收集联想全球供应链部门和全球环境事务部门确定的一级供应商的原始数据。 今年,联想供应商的选择是基于与生产相关和与非生产相关的供应商汇总用量。一旦供应商汇总数据的内部评估结束,联想计划与主要供应商们一起探索减少碳排放量的机会。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一部分,联想对潜在供应商应对气候变化的表现和策略的评估将在购买过程中区分供应商。最终这些都会让我们确定供应链中引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巨大风险。这将有利于我们对这些高风险领域采取具体的减排计划。

  联想每年召开主要供应商大会,分享战略和对供应链的要求。在最近的年会上,向供应商们介绍了联想在建立产品碳足迹方面的努力,以及他们在支持这一进程中可能发挥的作用。

  联想率先收集另外两个15类的范围 3数据,这涵盖在温室气体议定书中企业价值链(范围3)评估和报告标准中:

  产品运输产生的碳排放—联想已经启动产品运输指标和追踪运输排放项目。产品运输的基准将于2012年3月31日实行。这基准将包括联想所售产品通过顶端运输载体在销售点和最终消费者间的运输和配送,其中包含由航空运输,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和海洋运输产生的一切相关排放。

  与员工上下班有关的排放—收集员工上下班碳排放量的数据已经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莫里斯维尔的公司试行。这些数据包括员工从家里到工作场地所用交通工具的碳排放量。莫里斯维尔员工的通勤调查结果成为联想第一份全球通勤调查的基础,这份全球通勤调查已经在2011年5月份发给联想所有的员工。所收集的数据显示在2010/2011财年,联想的员工的行程近1.66亿英里。联想仍在评估这一数据,并利用它制定影响温

  室气体排放与员工的通勤密切相关的战略。

  外部措施

  联想已经承诺通过自愿公开报告制度—碳披露项目(CDP)披露应对温室气体排放量和气候变化的策略。联想于2009年参加这一项目,并一直参与两个碳披露项目(CDP)的数据披露:CPD机构投资者和CDP供应链项目。碳披露项目是一个独立的非盈利组织,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企业气候变化原始企业信息数据库。来自世界各地主要经济体的数千个组织通过CDP评估和披露温室气体排放量和应对气候变化战略。

  联想支持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第四次评估报告中的结论(AR4)—“气候变化2007”。联想同意这个调查结果,也赞成需要采取特别行动稳定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控制全球平均气温适当增加。联想支持的行动是到2015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覆盖全球,到2020年发达国家的排放量减少30%(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到2050年全球排放量减少50%(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

  联想将继续作为温室气体协议发起方专家委员会成员的身份,积极支持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的企业供应链(范围3)的评估与报告标准的发展。

  联想是电脑节能拯救气候行动(CSCI)的准会员.这是由消费者,企业和致力于减少个人电脑的相关排放和提高个人电脑能源效率的成员组成的非盈利保护机构。联想完全支持CSCI的目标,旨在促进智能电脑技术的发展、传播和利用,以提高个人电脑能源效率和降低待机状态的能耗。

  作为Leased Space能源环境领导联盟的成员,联想一直以来采用环境能源效率使用清单(Environmental and Energy Efficiency Attributes Checklist)对新租赁的建筑在可持续场地管理、水资源利用率、能源相率和材料与资源等方面进行评估。

  联想继续支持倡导保护全球环境的权威组织—国环境规划署(UNEP),并一直自豪地致力于“为地球植树10亿棵”的活动。

  特别是在中国,联想一直活跃于以下与能源效率有关的工作组,协会,项目,并积极采取措施:中国PC能源效率标准,中国服务器能效标准,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标准,中国环境标志计划,中国电子研究所节能工作协会以及中国能源保护计划。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