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德班气候大会今日开幕 各方积极表态热身

2011年11月28日09: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苑基荣 裴广江
南非滨海城市德班街头迎接气候变化广告。    人民网德班11月28日电(记者 苑基荣、裴广江)《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大会当地时间28日上午将在南非东部港口城市德班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记者在德班海滩上看到,游人如织,人们生活一片安详,并没有因为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带来丝毫影响。只是来到德班国际会议中心附近才感觉到气候大会的气氛。临近会议中心附近街道挂满了气候大会的条幅,会议中心临近街道全部封闭,各个路口布满巡逻的警察。国际会议中心里面人声鼎沸,一片繁忙景象,与外面悠闲构成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

  各国代表团在会场内唇枪舌剑,以来我往,争得面红耳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27日对记者表示,虽然各方在德班气候变化会议上都将面临复杂的任务,但是期待气候变化谈判能在这里迈出坚实的一步。在会议开始前,各方关于气候变化的博弈日趋激烈。欧盟、美国、“伞形集团”、“基础四国”、“七十七国集团”、小海岛国家以及最贫穷国家等虽然从不同的立场出发阐述了观点,经过三次预备会议后各方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等关键性问题上依然分歧严重。南非总统祖马说:“德班大会显然不会像逛公园那样轻松,它将是一次艰难的会议”。

  欧盟代表团谈判代表27日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欧盟期待此次会议落实《坎昆协议成果》,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同时期待能够达成约束性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对续签《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态度坚决。“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在日前举行的第九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一个共同目标,即坚持《京都议定书》的二期承诺,希望在美国能够做出量化减排的承诺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行动。“七十七国+中国”和小岛国都支持这个立场。英国也支持这个减排。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特别代表约翰·阿什顿25日表示,英国正在努力推动欧盟把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无条件地从20%提高到30%。为此英国还愿意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减排目标。

  但一些发达国家则在该问题上立场迥异。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拖德·斯特恩近日表示,在德班气候大会上美国不会就《京都议定书》问题与各方进行磋商,也不认为各方会在德班对2020年前的减排承诺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日本环境大臣细野豪志近日表示,日本反对延长《京都议定书》,希望达成所有主要排放国都参与的公平、具有约束力的新国际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