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 德班独家

贫穷人餐桌上的“三道主菜”

2011年11月28日14:58
来源:搜狐绿色

  乐施会上演真人秀,演绎处于气候灾难边缘的贫穷人岌岌可危的生活

图释:乐施会工作人员展示气候变化对贫穷人以及粮食价格的影响,呼吁德班达成有力成果。
图释:乐施会工作人员展示气候变化对贫穷人以及粮食价格的影响,呼吁德班达成有力成果。

乐施会COP17代表团成员 吕美
乐施会COP17代表团成员 吕美


  【搜狐绿色德班特约观察员独家供稿】(作者:乐施会COP17代表团成员 吕美)提到气候变化,多数人最常想到的是——这是个环境问题。虽承认气候变化确实存在,却也说不清跟自己有多大的联系。同样,对于明天即将拉开帷幕的联合国气候谈判,听起来似乎就更遥远了。而今天在联合国气候谈判地、南非德班海边上演的一场真人秀,或许会改变你对气候变化的印象。

  正值德班气候大会开始的前一天,微凉的德班海滩上来了一群身着绿色、黑色T恤衫的人,他们是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Oxfam)的cop17代表团。不一会儿的功夫,大家就在沙滩上摆放好了一张餐桌和一份“菜单”牌。只是,餐桌上的盘子和杯子都是空的,再来看看今日的“菜单”上写了什么——极端天气(Extreme Weather);食物紧缺(Less Food);价格飙升(Higher Prices)

  而这正是数亿贫穷人正面临的三道“主菜”。

  可以说,气候变化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环境和政治议题,它正在改变着数以亿计贫穷人的生活方式。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警告说,种种征兆表明这场危机可能刚刚开始,如果不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会增加。正是这些耕种你每日餐桌上粮食的农民们,在难以预测的气候变化面前束手无策,在大规模洪涝抑或干旱侵袭后颗粒无收,在填饱肚子或是儿女教育中间两难。

  这次的德班气候大会,能让贫穷人的餐桌上多点什么?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