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韩国:减排努力初见成效 支持延长京都议定书

2011年12月01日09:44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驻首尔记者 王刚

  环境部长亲自带队

  呼吁注重减排行动

  泰国洪水、非洲饥荒、美国龙卷风、北京雾霾天……如今的世界,似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威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带着哥本哈根和坎昆两届会议的诸多遗留问题,新一届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如约在南非德班召开。而这一次所面临的形势的严峻程度,只能说比以往更甚。

  由于原有的《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即将到期,因此能否通过谈判签署第二承诺期,从而确保各国在有效遏制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道路上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就不仅成为德班会议的当务之急,甚至堪称是决定人类命运的重要一步。但就目前情况看,各方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这一关键性问题上分歧依然严重,尤其是日本、加拿大、俄罗斯表示不准备续签《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美国的低减排目标,更是为德班会议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于本次德班会议,韩国政府予以了高度重视,决定派出以环境部长柳英淑为代表的高级别代表团与会,包括韩国外交通商部、知识经济部、环境部、国土海洋部等相关部门的人员也都一同前往。柳英淑11月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世界极端天气频发,泰国首都曼谷最近遭遇大水围困,而首尔在今年夏天也暴雨成灾并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灾害,“谁都知道这是由于地球变暖造成的,但很多人仍然像把头埋在沙土里的鸵鸟一样,找各种借口回避现实,但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成为不能等待且亟需解决的国际性问题。”

  鉴于《京都议定书》即将于明年底结束,因此下阶段世界如何减排就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一道难题,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此问题上尖锐对立。据记者了解,韩国政府在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将强调各国对减排“行动”的重要性,并敦促国际社会继续实践减排目标。

  韩国政府认为,发达国家对全球气候变化负有历史性责任,应该成为发展中国家减排的模范和榜样,同时发展中国家也应该自发积极进行减排努力,通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努力,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据悉,韩国代表团还将在此次会议上发言支持延长《京都议定书》,规定出第二次义务减排的时限,同时希望发展中国家尽量参与国际减排努力,以提高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性。

  同时面临两难境地

  自发提出减排目标

  作为新兴经济体,韩国并不在《京都议定书》规定的负有强制减排义务的国家之列,不过,韩国政府在出征德班前,却一直在主动提出减排方案并积极落实和推进,这一方面是韩国长远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国际社会压力的结果。

  作为当今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应当说,韩国受到的要减排的国际压力也越来越大。根据国际能源机构2007年发布的统计数据,韩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位居世界第9位,远高于其经济总量的世界排名。由于《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因此很多人认为韩国从2013年开始也应被列为强制减排国家。

  对此韩国政府一方面强调,目前温室气体排放的责任应由工业革命后150年来排放温室气体的国家负担,韩国应担负的历史责任有限。另一方面,韩国政府也意识到,以其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既不能像发达国家那样提出很高的减排目标,也很难像一些发展中国家那样主张“没有强制减排义务”。也正是在这种“两难”境地下,韩国决定自发性地提出减排目标,通过“量力而行”自发地参与减排。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经济增长乏力以及受国际市场影响,韩国政府已经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谁能在新能源战略竞争中取得优势,谁就能在下一场产业革命中占据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并成为国际经济新规则的“制定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韩国各领域的绿色浪潮不断涌现。

  李明博总统上任之初,韩国政府就主张由政府主导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并成立总统直属下的“绿色增长委员会”,统领和促进韩国环保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的创新和发展。2009年7月6日,“绿色增长委员会”发布了《绿色增长国家战略及5年计划》,宣布韩国将于2020年成为世界第七大“绿色强国”,到2050年成为世界第五大“绿色强国”的目标。为此韩国政府还制定了三大推进战略:一是通过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能源自立;二是通过开发绿色技术、培育绿色产业、升级产业结构等创造新的绿色发展动力;三是通过发展绿色国土和绿色交通,改变生活模式,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国家地位。

  2009年11月17日,韩国政府正式宣布自己的中期减排目标:到2020年,韩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较预期排放量(BAU)减少30%。这意味着其实际排放量将比2005年减少4%。李明博总统在当天主持召开国务会议后宣布这一决定时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减排虽然从短期来看的确会有些负担,但考虑到实现低碳绿色增长目标和更大的国家利益,我们作出了这一决定”。

  在此基础上,今年11月17日,韩国知识经济部在第11次国家科技委员会大会上进一步提出并通过了《第2次能源技术开发计划(2011-2020)》,提出到2020年要通过革新能源技术把韩国发展成世界前五大绿色能源产业强国,韩国政府将把能源技术研发的预算增长两倍以上,主要集中于新再生能源、电力和原子能、温室气体减排、能源与资源开发等四大技术开发领域。

  根据该计划,韩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韩国绿色能源产业要占据世界10%的市场份额,提高韩国能源效率12%,并减少韩国温室气体排放展望值15%等目标。韩国政府希望通过努力,到2020年将绿色能源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率提高到85%以上,并将政府财政支援的力度保持在整个社会绿色能源技术开发总投入的25%以上。

  此外,韩国政府还制定了《全球能源之星2050计划》,希望通过政府扶持和企业努力,到2020年培育出韩国本土的50个全球化中小型骨干绿色能源企业,特别是对在无线太阳光、风力发电等领域已经具备一定优势的中小企业,韩国政府不仅会进行科研经费援助,还会在专利技术、产业化、吸引高科技人才等方面进行综合援助。

  国内阻力依然不小

  减排努力初见成效

  其实,韩国企业和民间对政府的主动减排措施反应并不积极。以韩国政府目前正在推动的2015年在韩国实施温室气体交易制度为例,虽然该法案已经提交国会并通过了国会气候变化特别委员会的审议,只待韩国国会的最终批准,但韩国国内的批评声浪仍然不小。

  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等五大经济团体与主要的大企业对韩国引入温室气体交易制度也持反对态度,认为韩国只要履行2012年开始实行的现有温室气体、能源目标管理制度,就已经“非常充分”了。除了部分韩国企业担心此举将会增加企业成本并削弱企业国际竞争力以外,部分环境保护团体也对该法案提出疑问,认为如果在韩国强制实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并可以进行交易,那么比起目标管理制度,更难做到的是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有学者认为,欧盟引入该制度已经7年,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甚至被很多人认为是失败的。

  与此同时,许多韩国老百姓对韩国主动增加减排强度也不理解。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最近对800位韩国国民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关于“温室气体强制减排”的问答,结果超过半数的韩国民众认为“短期内将增加各类负担”,67.5%的民众认为韩国不应该在引入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制度方面过于积极,“应该等发达国家普遍实施后韩国再实行”。

  无论如何应当承认,韩国政府近年来极力推进的减排和绿色成长战略还是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果。根据韩国统计厅11月24日发布的《2011韩国绿色成长指标》统计数据显示:在全部30项指标中,有24项比5年前有所改善,有4项指标与5年前基本持平,恶化的只有两项指标,包括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和人均垃圾产生量。

  韩国2009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增加6.5%,达到6.76亿吨,专家认为这与异常气候导致的用电量增加有关。韩国2009年人均垃圾产生量为每人每天1.04公斤,比2005年的1.01公斤略有增加。

  目前,韩国单位GDP对应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0.4公斤/美元,在OECD国家中排名第6高。但是与此同时,韩国政府研究开发支出中绿色领域的比重从2005年以后一直保持增长态势,2010年韩国包括太阳能、风力发电等新兴能源的产值高达8.1万亿韩元,是2005年的28倍。

  此外,在生活节能方面也显示出韩国的进步,2009年韩国人均城市绿地面积为7.76平米,比2005年增加17.4%;2009年韩国人均家庭能源使用量为0.443TOC(石油换算吨),比2005年的0.468略有减少;2009年韩国人均每天用水量为332升,比2005年的人均每天363升略有减少;2010年韩国新再生能源在整体能源中所占的比重为2.61%,比2005年的2.13%有所增加;2010年韩国政府预算中对灾害预防的投入占总体的2.4%,比2005年的1.22%增加较多。这是迄今为止,韩国首次发布的绿色成长指标。按照计划,该指标今后将每两年发布一次。从这一点来看,在实现绿色成长的道路上,韩国已经迈出了踏踏实实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