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发达国家阻碍气候谈判获化石奖 中国立场受关注

2011年12月02日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班12月1日电因为“背信弃义”,阻碍气候谈判进程,德班气候峰会前三天,加拿大连续捧得NGO组织颁发的“化石奖”。

  就在190多个国家的代表刚刚坐到德班国际会议中心的谈判桌前,准备为2012年底到期的《京都议定书》延续生命之际,加拿大带来了“将于圣诞节前正式退出《议定书》”的坏消息。

  如果哈珀政府真的那么干,那么加拿大将成为签署并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国家中的第一个“叛逃者”。对于已经举步维艰的国际气候谈判进程而言,这将是个沉重的打击,“开了一个极坏的先例”。《京都议定书》是第一个规定发达国家量化减排目标的国际公约,被认为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石。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后退的不仅是加拿大。包括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绿色和平、乐施会等在内的16家美国NGO组织29日联名致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美国在德班会议上的谈判立场“表示忧虑”。信里说,如果美国政府不做出积极改变,将被视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阻碍者”。

  作为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却长期游离在强制减排国际公约之外,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表现一直受到诟病。在德班峰会已经进行的议程中,美国固执己见,在达成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国际协议上设置诸多苛刻前提条件,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上,又反应冷淡。30日,美国代表团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临时宣布取消,理由欠奉,更是被指缺乏诚意。

  欧盟的“德班印象”也差强人意。在征收航空碳税问题上的一意孤行已经引发众怒,把气候谈判的“球门柱移来移去”也遭到批评。在各方都在为2013年到2020年之间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寻找出路之际,欧盟抛出的“行动路线图”,将“球门柱”直接移到了2020年以后。环保专家评论说,欧盟显然是“谈远不谈近,不想谈真诚”。

  非洲集团在气候大会上说,“那些在气候问题上负有历史责任的国家开始退缩,这将逐渐破坏会议进程,并使气候大会的可信性遭到质疑。”

  在此次峰会非洲集团最为关注的资金议题上,主要发达国家以深受债务危机困扰为借口,诸多推脱,这令饱受干旱、洪灾、暴风雨等极端气候之苦的国家大为光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大会期间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批评发达国家在气候谈判中“立场消极”,“令人失望”。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在德班的一举一动受到高度关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这些天来接到大量邮件和电话,要求联系采访事宜。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的每一次表态,都会占据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

  中国认为,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必须要有”,发达国家必须率先大幅减排;而援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承诺,发达国家必须“实实在在”地兑现。中国的这一立场,得到“基础四国”、77国集团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支持。

  两年前的哥本哈根会议上,在描述各国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引述了中国成语“同舟共济”。不过,这显然只是个美好的愿景。各国虽然“同在一条船上”,但在德班,他们仍是各怀心事,争吵不休。

  中新社记者 俞岚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