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记者体验德班绿色城市生活

2011年12月02日09:3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德班11月30日电(记者苑基荣)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工作人员在大会现场分发一本“德班:应对气候变化改变非洲未来”小册子引起了记者的浓厚兴趣,小册子里面全面介绍了各种德班市政气候保护项目,包括项目描述、预算、主要作用和合同细节等。这是为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代表体验德班绿色之旅准备的小册子,绿色之旅包括两条路线,一个是减排项目之旅,一个是适应项目之旅。每天上午10点在气候大会现场附近汽车站上车,单日是适应项目之旅,双日是减排项目之旅,周日两者都有。

  旅游是免费,一般不超过4个小时。适应之旅项目形成80公里,路过德班水和卫生部的能源与水效率建筑,在这里可以体验到为了应对海岸线提高的海岸管理规划。接下来路线经过摩西@马布海达体育场,这是世界杯期间的主要赛场之一。其他站点包括绿色港湾,郊区的海滩红树林,德班廉租房规划中的低成本太阳能热水器项目和一个垃圾填埋社区在造林项目。在旅游过程中,举办方将为游客提供德班全面的低碳城市战略和项目。德班环境规划与气候保护部职员为旅游提供全程服务。

  记者早上10点来到汽车站找到适应之旅项目路线,踏上了德班低碳城市的适应之旅。汽车出气候大会现场直奔海滩。“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这直接影响到世界范围内的海岸线。德班海岸线就是城市的经济命脉,因此德班市政府启动了海平面上升评估项目和滨海沙丘修复工程,”德班环境规划与气候保护部气候保护行动主管多尼戈对记者说。“海岸评估项目是采用回波和全球气候变化模型等方式来确定未来海岸线的可能位置,这样规划海岸管理规划,应对未来的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具体采用方法就是滨海沙丘修复工程。这个项目保护和管理已有沙丘,尽可能延伸沙丘地带,在沙丘上栽种各种植物,形成一道绿色屏障。这样保护岸边基础设施不受海浪的冲击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水平面上升影响,同时阻碍来自海滩的风沙,从岸边开始为城市创造一个绿色空间。”顺着多尼戈所指望去,延伸的海岸线上每个不远就看到一个沙丘,沙丘后面是一个绿化带,里面栽种这各种植物,修建了各种娱乐设施,尽管海风强劲,但游人如织,构成了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说话间车行至摩西@马布海达体育场。“它是一个专业多用途体育场,也是世界杯期间主要赛场之一,”多尼戈指着体育场说。摩西@马布海达体育场修建在海边,形状类似河蚌,能容纳7万人。“为了达到节能环保和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建筑采用了目前最节能环保的技术和材料,充分利用雨季的雨水。目前这些技术和材料正在德班市政建设上推广,为德班走低碳城市之路做出了很大贡献。”

  沿途记者按着多尼戈的指点还看到了绿色港湾、再造山林等项目,不过给记者印象最深的还是垃圾填埋社区再造林项目,这是一个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恢复生态系统共有的项目。初衷是弥补2010年世界杯期间温室气体排放。再造林位于垃圾填埋带上,这个项目不仅做到了减排和气候适应相结合,而且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和职业培训机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进入项目区记者见到很多工人正在忙碌着移动栽种小树苗的花盆。“一颗30厘米的小树苗能买到5兰特(约合4元人民币),60厘米能买到7兰特(约合6元人民币),城市里需要大批这样的树,供不应求,”项目主管卡穆鲁女士指着一颗小树苗说。“这些树的种子都是本地人收集起来进行培育,用这些培育出来的小树苗交换食品、衣服、建筑材料等等。孩子放学后就去树林里收集树种子,孩子们的学费也是通过培育这些小树苗来付学费,这里不用现金,全用这些小树苗来交易。”“目前项目占地809公顷垃圾掩埋带的大部分,这里不仅培育小树苗,还要培育和栽种更多植物。目前已经栽种了61种本地树种,以保证生物多样性,提高生态系统功能的发挥,防止水土流失,涵养水源,以此来降低大气和土壤中碳的净减排,为德班气候变化保护做贡献。”“目前附近贫困社区有600余人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很多人可以直接在家里培育。”

  非洲温室气候排放仅占全球总排放的4%,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低的地区,但由于非洲国家普遍缺乏应对能力,气候变化给非洲带来的灾难比其他地区更为严重。由于水资源严重缺乏,生态环境脆弱,南非极易受到极端气候的影响,而落后的基础设施使广大民众抵御冲击的能力普遍薄弱。南非总统祖马在气候大会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要同非洲减贫相结合。

  多尼戈表示,由于贫穷和欠发达,非洲贫穷人口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更加脆弱,他们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非常有限。因此,他们仍然直接依靠生态系统,这是他们生存和生活的基础。对非洲城市发展来说,他们在发展中更应该关注平衡急迫的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与处理给居民带来的破坏之间关系。非洲城市发展优先考虑的是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气候保护适应模式,这种模式鼓励社区参与其生态系统的保护,提升社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这样产生的社区“绿领工人”即可以从经济上获益,又可以为社区的健康、护理和管理良好的社区生态系统服务,进而提高他们修复环境保持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些绿色社区正是德班发展“绿色经济”的基础,它们将最小化那些昂贵的“灰色”基础设施投资,降低不适应的风险。

  为了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需要对社会和治理结构进行快速和全面的改变。目前,除了刚才参观的项目以外,为了实现低碳城市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德班从世界杯开始就采取了一些列措施发展绿色经济,实现了节能减排,适应气候变化。这次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进一步推动了这些项目的实施。多尼戈表示,德班市政府采取的气候保护工作只是推动本地可持续和公平发展的推动力之一。经过10年的努力,德班在推动可持续和公平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绩。10年前,德班三分之二人口没有电、路灯、住房、水、泊油路和厕所。现在德班在南非是独一无二的,为特困人口提供了15万套住房,为30万户提供免费基本用水,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减贫每年就能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记者在“德班:应对气候变化改变非洲未来”小册子上看到,过去10年德班市政府推出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大型项目就有60多个,投入几乎上百亿兰特。多尼戈在最后总结中说,德班市政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最大的感受是:工程师要像环境保护主义者一样思考,环境保护主义者要像城市规划者一样思考,城市规划者要动员社区和利益相关者。一句话,德班正在打破过去的思维和行为羁绊,正在利用应对气候变化构建智能型气候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