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德班大会难言突破 《京都议定书》命悬一线

2011年12月02日09: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飓风、洪水、热浪、寒流……气候变暖带来的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地袭扰人类,遏制全球变暖的呼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

  11月28日至12月9日,来自全球近200个国家的上万名代表齐聚南非海滨城市德班,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简称《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今年的德班大会具有特殊意义,因为它将决定议定书的命运,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

  续签议定书难达成一致

  1997年通过的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即将于明年到期,是否会有第二承诺期,甚至《议定书》本身何去何从,都是悬念。从目前出现的各种迹象看,与会代表将很难就续签议定书达成一致。

  议定书是目前全球唯一的一个就温室气体排放做出约束性限制的协议,它为各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确立了标准:在2008年至2012年间(第一承诺期),全球主要工业国家的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2%。但至今,大部分发达国家未能达到第一承诺期的减排目标。至2012年年底,第一承诺期将终止,如果不能达成第二承诺期,《议定书》将出现空当,甚至寿终正寝。

  针对议定书,与会代表基本分成了两大阵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前者不支持或有条件地支持续签议定书;后者认为,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是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多边机制非常关键的问题,必须坚持。

  媒体指出,本次大会可能会产生以下3种成果中的一种:

  一,最佳结果:在中国和美国接受排放约束指标的前提下,以欧盟为首的发达国家就进一步减排做出第二期承诺;同时,各方就去年坎昆会议决定的建立“绿色气候基金”一事达成协议。

  二,次等成果:因为美国拒绝加入,《京都议定书》无法续签,但会议就长期资金、“绿色气候基金”问题的体制、机制、制度作出相关决定,使“绿色气候基金”正式启动。

  三,最差结果:《京都议定书》遭到废弃,并由此导致去年坎昆会议做出的决定无法得到落实,“绿色气候基金”的款项无法得到落实,控制气候变暖的努力将从头开始。

  普遍观点认为,会议达成“最佳成果”和“最差结果”的可能性很小,达成“次等成果”的可能性较大。

  核心议题缘何难以突破

  眼见议定书岌岌可危,德班大会只能退而求其次,即争取就“绿色气候基金”达成协议。从巴厘岛到坎昆,再到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进行多年,虽然不无进展,但外界注意到,历次谈判都是在“边缘”取得共识,两个核心议题却始终难以突破:一是发达国家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指标;二是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在资金、技术方面切实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四年多来,每当谈判触及这两个问题,总是波折横生。

  2009年12月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明确要求,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的资金支持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行动,第一步是在2012年前提供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此后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

  发达国家应该在资金、技术方面支持发展中国家,早在1992年通过的《公约》就已见诸于文字。然而十多年中,这个原则落实到行动上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钱’下来”。直到哥本哈根会议,才确定了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这个数额,发达国家还在资金使用和减排效果的“透明性”问题上大做文章。时至如今,300亿美元到位不足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还是原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发展援助换了“包装”而已。

  在上述两个难题背后,外界不难发现各国的利益考量。在德班大会召开之前,一些发达国家就放言,受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影响,西方国家经济有困难,现在不是讨论资金问题的时候。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部分发达国家既不愿出力,也不愿出钱,这是历届气候会议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原因。但是面对气候变化,谁也不能独善其身,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时不我待,正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所说:德班会议是在“与时间赛跑”。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