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南非德班气候大会出现微妙突破

2011年12月04日09: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勇 于大波 李建民

  新华网南非德班12月3日电(记者 陈勇 于大波 李建民)南非德班气候大会第一周的议程3日接近尾声。当天,数以万计的示威者聚集在德班国际会议中心周围,要求发达国家对应对气候变化表现诚意,呼吁会议取得进展。也许是在这种气氛感染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说,会议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

  她所说的进展就是,会议“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谈判合并文本已经正式出炉。如果德班气候大会能达成什么协议,这份130页的合并文本将是协议的基础。此前菲格雷斯已表示,会议对适应气候变化相关问题的磋商已取得较大进展,成功在即。这可能是德班气候大会最可靠的一个成果。

  不过,对于本次会议的两大焦点议题《京都议定书》(简称《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绿色气候基金设计,目前各方依旧存在较大分歧。谈判合并文本只是将各方意见一一列出。

  在绿色气候基金问题上,除美国、沙特等“少数派”依旧对基金设计持较大意见外,77国集团加中国、小岛屿国家、欧盟等各谈判集团的主流意见是,要让基金管理机构立刻成立并运作起来。欧盟认为,可以先对基金过渡委员会草案做一个“总结论”,在表示接受的同时列出各方的意见,要求基金管理机构成立后再予以解决。欧盟的这一方案获得了较大支持。

  东道主南非代表团团长莫莱瓦认为,在德班气候大会上就应该宣布基金成立,出资等问题上的分歧可以留待明年在卡塔尔举行的《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解决。

  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发达国家的减排问题上,各主要谈判集团都已表明了态度。美国声称,除非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也接受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否则美国不可能考虑强制减排;欧盟则强调,德班气候大会应该绘出“路线图”,即到2015年前缔结一个所有主要排放国(包括美国和新兴经济体)都承担减排指标的协议,并于2020年生效。在这个前提下,欧盟才接受《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对记者表示,尽管欧盟的要求不符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但中国仍愿以灵活和开放的态度就此进行磋商,也不排除在未来某个时候接受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不过,首先应该完成发达国家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安排,“2020年以后还很遥远,当务之急是《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从以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议程看,大会第一周议程往往是各方表达观点的讲坛,而要弥合立场分歧需要有更高级别官员的政治授权。本届大会主席、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马沙巴内说,12月6日开始的高级别谈判可望解决很多遗留问题。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