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德班大会进入博弈关键期 与会国陷囚徒困境

2011年12月05日09:41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丁平

  3日,正在举行的德班大会达成了初步谈判草案。以这份草案为重要议题列出各种谈判选项,是后续谈判的指南。但遗憾的是,德班大会的两大焦点《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和绿色气候基金设计问题仍然分歧严重,草案只是罗列了各方意见。按照惯例,6日的高级别会议启动后,各国将再进行讨论,弥合立场分歧,达成最终协议。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吴宜进,4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班大会暂时取得的成果微不足道,并不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所描述的‘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与会代表级别较低,现阶段各国的策略是试探对方底牌。从目前看,德班大会似乎不会有实质性进展,但我们也不必过分悲观,毕竟,本周二举行的高级别谈判才决定德班大会的命运。德班大会不是‘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因为,《京都议定书》有效期内,世界各国并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气候。”

  与会国陷入“囚徒困境”

  从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到2010年的坎昆气候大会,《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指标承诺均是无果而终。作为《京都议定书》到期前的最后一次气候谈判,德班大会责任重大。

  “现阶段顺利实现《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与第二承诺期对接是有难度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副所长高利红教授4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第一周会程讨论结果看,各国出于保护本国利益的目的,分歧严重,《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兑现的时间表会无限期地延长。”

  “这些国家的做法是短视行为。”高利红说,“他们为了保护本国的经济利益,忽视了本国国民的生存利益。最终,经济利益将以牺牲生存利益为代价,而其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则无法估量。”

  高利红认为,与会国都坚持自己的利益不让步,其实已经陷入“囚徒困境”。事实上,一方的最佳选择并非团体的最佳选择,日益严峻的气候问题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各方都需要让步、妥协,共同解决气候问题,否则大家都不会受益。

  “不进则退。”高利红担心,如果德班大会不能达成实质性协议保护气候,那么气候大会前期形成决议的成果可能会化为乌有。

  谈到德班大会可能取得的进展,高利红认为,绿色气候基金设计问题或取得部分成果。

  虽然气候谈判前景不容乐观,但高利红认为,人类为了生存,最终都会妥协。《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与第二承诺期终究会实现对接。

  中国或接受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

  德班大会的气候谈判已经进入关键时刻,但各国分歧依然严重。对此,高利红分析认为,德班大会谈判阻力大的根本原因,是没有一个权威机构能代表全球民众行使权利,同时各国领导人的立场不同,也会直接影响本国的谈判立场。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明确表示,《京都议定书》不在美国的谈判桌上。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也明确表示不会继续作出承诺,这给德班大会蒙上一层阴影。

  事实上,《京都议定书》签订后,由于其没有强制性,世界各国既可以遵守,也可以我行我素,并没有一个权威机构监督《京都议定书》的实施。

  吴宜进认为,当前,欧洲深陷债务危机,减排的积极性下降;美国将举行总统选举,自然不会在德班大会上作出更大承诺,否则,总统奥巴马将失去更多选票;新兴国家一方面要求尊重历史,另一方面,其本身所需的资金、技术需要发达国家支持。各国为了自身利益在德班大会上博弈,难以达成共识。虽然各国都有保护气候的共同目标,但现阶段气候变化对各国的影响并不相同,发达国家减排意愿并不强烈。

  尽管各国为了自身利益你争我斗,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愿以最大的诚意促进气候谈判成功。高利红说:“我国可能会在合适的时机接受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但前提是,大会主要讨论全球民众的生存利益,所有的国家都应该参与进来,而不应该随意想进就进,想出就出。而且,参与国应合理承担责任。当然,责任承担不是绝对的均衡,而应是责任分担均衡。”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