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 德班独家

杨富强每日点评:零和不是选择 共赢才是出路

2011年12月05日11:15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德班特约观察员独家供稿】(作者:杨富强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 (NRDC) 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12月4日上午一大早,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主管气候与节能副主任解振华就赶到德班气候变化谈判大会,启动“中国角”一周的活动。不顾旅途劳顿和日程紧密的安排,解主任仍挤出午餐时间,与国际非政府组织(NGO)和中国NGO见面,回答了NGO代表提出的六个问题。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主管气候与节能副主任解振华与国内外公益组织代表亲切会谈。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主管气候与节能副主任解振华与国内外公益组织代表亲切会谈。


  中国对德班COP17会议的期待。解振华副主任指出,德班会议的目的是要完成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在哥本哈根纪要和坎昆决议的基础上,进行京都议定书和公约下的长期合作行动双轨谈判,完成谈判内容和规定。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底截止。会议要对附件1国家的第一承诺期的减排完成情况和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进行回顾和讨论。在公约的谈判中,缔约方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移和透明度等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在巴厘路线图授权下,讨论相关机制,以及各国的目标和实施情况。德班会议要完成双轨制谈判下所应完成的任务。下一周的高级别部长会议,讨论协商,找出办法和共识,争取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代表团要努力和积极推动,提出建设性意见。解主任将与各国部长安排时间讨论内容。谈判就是要做出妥协。会议的结果可能大家都不满意,但大家都可接受。

  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是关切重点。解振华副主任认为,第二承诺期有没有是德班会议成功的关键,大家要付出努力解决问题。京都议定书谈了二十多年,是至今有法律约束力的强制性的条约,并体现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是政治互信的一个重要标志。如何破解目前的僵局很重要。第二承诺期目前有三种情况:要第二承诺期,但设有先决条件;不要第二承诺期,但保留市场机制等;坚决不要第二承诺期。中国代表团提出,根据环境整体性的要求,发达国家要大幅度提高自己的减排目标以满足气候变化的要求。在巴厘会议上就讨论了可能出现的问题,在LCA的文件中,1B-1 针对发达国家第二承诺期的问题,1B-2 对不承认第二承诺期的发达国家,要做出有可比较性的努力。发展中国家在公约下,在得到技术和资金的支持的条件下,制定和开展国家的适当减缓行动(NAMA)。哥本哈根纪要中各国都提出了到2020年的减排目标和行动方案,主要排放国家都做出了减排承诺。在坎昆决议提出在德班会议上解决第一和第二承诺期的断档问题。巴厘、哥本哈根和坎昆都对减排目标承诺做了规定,发达国家应该承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不参加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要在公约上做出可比性的减排目标承诺。发展中国家根据本国情况以及资助做出各自的减排目标和行动。现在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讨论减排承诺。坎昆决议提出,在落实承诺之后,在2013-2015年进行评估,然后再做出2020年以后的减排目标和任务。通过部长级会议,讨论承诺落实问题,零和不是选择,共赢才是出路。

  中国在气候变化谈判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解振华副主任认为,所有的气候变化谈判的终极目标,都应该体现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和环境整体性的原则。气候公约是有法律约束力的。各国是不是认真落实了自己的承诺,兑现自己应该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是否采取了行动,效果如何?德班会议是检验和回顾这些承诺和行动是否有效果,希望能兑现承诺和落实行动。2020年以后的气候变化条约也将是有法律约束力的。重要的事情是检查条约的落实和完成情况,然后再说2020以后的问题。达成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都不能认真执行,如何谈政治互信?要对已采取的承诺和效果进行科学评论,同时启动2020年后的法律约束力条约的谈判问题。中国按照巴厘路线图、哥本哈根协议和坎昆决议,落实国内的减排方案和行动。中国是认真负责的,在国内采取积极行动,完成了2010年前的减排目标。现正在开展2011-2015年的减排行动,再完成2020年的减排目标。我们的这些减排行动和目标,都是经过中国议会(注:中国人大)批准的,是有法律约束力的。2020年以后的气候变化谈判和法律框架,要符合公平、共同的但有区别责任、各自能力和环境整体性的原则和要求。中国会继续与其他国家一起,承担起中国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根据哥本哈根纪要上各国所做出的承诺,许多研究机构已经作出了评论。有的报告认为,发展中国家减排达到57%,发达国家43%。有的研究认为,发展中国家高于60%,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量比重大。

  中国对新的气候变化条约谈判的条件。解振华副主任明确地表明,气候变化谈判是分阶段的。德班会议主要是完成巴厘路线图的授权,讨论2020年前之间的资金支持、技术转让、适应透明度以及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和回顾。我们要落实第一承诺期,然后再进行第二承诺期。京都议定书必须要有第二承诺期,第一和第二承诺期不断档。谈到中国对2020后新的气候变化条约谈判的条件,有这么几条。第一条,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必须完成,第二承诺期必须有;第二条,落实快速启动基金,也就是300亿美元。要落实长期资金,到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德班要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及其注资问题;第三条,落实基金、技术转让、透明度、森林、适应问题。已达成的共识要真正落实,建立机制和制度保障,保证执行的透明度;第四条,尽快启动评估机制,2015年前完成所有的评估;第五条,要根据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和环境整体性进行2020年后的谈判。对此,中国是开放的。中国的五个条件没有无理的要求,是20年谈判得出的共识。你们NGO都看得很清楚,公道自在人心,知道谁在做真正减排的事。各国政府有各自的利益,NGO为了保护地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你们可以自己做出评判,谁在坚持议程,谁有没有兑现承诺,谁又不断提出新的要求。NGO的天平称得出的,公道自在人心。我们一直强调已有的法律框架要坚持。同时也承认现有的条约、巴厘、哥本哈根、坎昆也有不完善的地方。全球的气候变化的政治环境发生了变化,要完善新的条约框架以适应这种变化。

  关于中国与非洲集团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解振华副主任语气坚定地说,中国与非洲国家集团、77+中国集团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立场是一致的,推动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和在第二承诺期的问题上是一致的。我们在谈判中取得共识、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如果发达国家不能兑现,不坚持第二承诺期,无法向国际社会交代。京都议定书和第二承诺期要有。中国和非洲国家在立场上保持一致。我可以透露几个情况。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非洲国家对谈判进展不满,退出谈判会场。中国与印度、巴西和南非一起坚决支持非洲集团,去做大会主席的工作,才使谈判又回到双轨制,恢复了谈判。在坎昆会议上,快速启动资金和长期资金谈判受阻,发达国家提出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排放行动要进行MRV。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并与印度、巴西和南非一起,做出减排行动可以接受国际的咨询和分析(ICA),以此作为交易条件,使快速启动资金和长期资金的谈判得以进行。中国过去支持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立场,推动气候变化谈判。今后还一如既往支持非洲集团和发展中国家,永远同发展中国家一起,并与世界各国一起推动气候变化的谈判。德班会议在非洲召开,在自己家门口开会,如果都不能维护自己的利益,那就太没有力量了。非洲国家要坚定立场,得到该得到的东西。中国大力支持和开展南南合作。通过南南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温总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宣布,中国通过南南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里的合作与支持。首先,适应方面要做好预警和预报,给予直接的支持。第二,增加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第三,在CDM项目上,中国CDM项目做的比较多,非洲的CDM项目比较少,中国办培训班,提高能力。在德班会议之前在北京办了两期,有3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60多位代表在北京培训。准备在两年内培训1000名发展中国家人员。最后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领域提高合作,提供技术帮助。中国的支持都是无条件的。在南南合作方面,与商务部沟通。商务部有一个对外援助机构,通过这个渠道加强四个领域的合作和支持。

  对中国青年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期望。解振华副主任动情地说,今年是我从事环保事业整整30年时间。我参加气候变化谈判,从巴厘会议开始,当了5次中国代表团团长。我六十多岁了,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关心气候变化保护环境。气候变化谈判是几代人的事,看到年轻人参与,觉得气候变化谈判有可持续性,自己很感动。中国政府参与气候变化谈判,采取减排行动,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有内在的原因。要对全世界人民和中华民族负责,是中国可持续发展内在的要求。中国有 13亿人口,现在仍有1.2亿人口在贫困线以下,人均每天收入只有1美元。中国不走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之路,不实行节能减排,中国的发展是没有出路的。中国人口多,资源相对贫乏。环境容量小,污染严重,资源有限,怎样满足无限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只有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和世界都不可持续发展,地球承受不了, 要保护环境走绿色低碳发展。青年人行动起来,所有NGO都行动起来,而且要监督政府的行动。你们年轻人和NGO来参加座谈,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座谈会。感谢你们过去对中国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的监督,也希望继续监督政府和发挥自身行动作用。希望今后加强联系.

  解振华副主任十分重视NGO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作用。在“中国角”活动开幕的上午,就安排与国际和国内NGO的对话活动。解振华副主任起身鞠躬向NGO致谢。与会者对解振华副主任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