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德班会议中期评估:真正的较量即将上演

2011年12月06日15:4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德班难以成为这场旷日持久的气候谈判的终点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围绕如何公平分担减排责任之间的争议仍将持续下去。

  为期两周的德班会议进程已过半,总体看,第一周的谈判虽然表现得非常热闹,但实质进程却平淡无奇,基本是在按部就班“走过场”,主要谈判方的立场与表现也并无出人意料之处。为保障会议能有充足的时间解决最重要的问题,两个附属机构会议在经过一周的简短会议后已经闭幕,各方除在一些非实质性问题及预算、行政等具体事务性议题上达成有限共识外,所有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及《公约》下未来国际减排安排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实质性议题均未取得进展。

  随着谈判进程进入第二周,谈判各方紧迫感进一步上升,特别是部长级高级别会议的开幕将为谈判注入新的政治推动力,其中挪威、部分非洲及小岛国的12个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将出席会议,各国相互之间的政治博弈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接下来,德班会议的关注点可分为程序和实质问题两个层面。

  程序上看,东道国能否平衡处理民主与效率之间的关系是关键。从以往缔约方会议的经验看,部长们推动会议达成共识的主要方式是通过一系列非正式会议,包括各国之间的双边磋商及在东道国主持下的小范围会议。如何组织非正式磋商是一件非常考验东道国政治技巧的任务,需要平衡各方利益,特别是需要在充分尊重联合国公开、透明、民主的议事原则的基础上,确保会议能在既定期限内取得积极成果。

  实质问题方面,德班会议将面临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如何顺利为“巴厘路线图”谈判落幕,以便为2013年到2020年之间的国际合作做出安排,重中之重是能否达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发达国家对资金的承诺是否能够到位,二是能否同意启动一项谈判全球减排协议的“德班授权”,讨论更为长远的2020年后的国际减排安排。

  两个问题紧密挂钩,发展中国家强调前者,欧盟等发达国家更强调后者。简单看,如果双方各自做出妥协,找出一条中间线路,似乎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但问题远非如此简单,发达国家缺乏政治意愿,特别是不愿意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进行谈判是矛盾的根源,美国是现在就不想,欧盟是在考虑是不是到2020年就可以不用了。

  美国是当前谈判的最大障碍,也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不但要求发展中大国与发达国家承担相同性质的减排义务,更在长期资金问题上要求发展中大国一起承担出资义务。美国还“带坏”了其他发达国家,导致加拿大等其他伞形集团国家躲在美国身后,态度消极。这次加拿大在德班的表现可谓非常“抢眼”,有关加拿大将在月底宣布正式退出《议定书》的消息无疑对德班会议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欧盟虽对《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持灵活态度,但在发达国家已经做出的承诺没有得到兑现前,就开始单方面要求转移谈判重点,也被发展中国家指责为言而无信,随意“移动球门柱”。

  无论如何,“巴厘路线图”依然是当前谈判的基础,只有在发达国家对“巴厘路线图”的落实给出一个相对明确、合理的交代后,才具备就更为长远其他问题进行讨论的基础。德班会议如要推动气候变化谈判向前迈出实质一步,各方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内依然面临着非常艰巨的任务。人们固然有理由相信,德班会议不会完全破裂或一无所获,但考虑到各方的立场与当前形势,德班也难以成为这场旷日持久的气候谈判的终点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围绕如何公平分担减排责任之间的争议仍将持续下去。

  (作者为中创碳投战略总监)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