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德班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谈开始 议定书为焦点议题

2011年12月07日09: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德班12月6日电经过历时一周多的小组谈判,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6日开始进入高级别会谈阶段。

  来自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或部长级代表出席了高级别谈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讲话,呼吁与会代表就以下问题取得成果:落实去年坎昆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各项协议,其中包括通过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其中包括落实300亿美元的启动资金以及兑现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启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潘基文指出,《议定书》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合作基础,是本次德班大会的中心议题,不应被削弱或废弃。他呼吁发达国家接受《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以确保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机制不被破坏,兑现向“绿色气候基金”提供资金的承诺。

  《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女士说,小组谈判在某些问题上已取得进展,草拟并完善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适应性能力建设的方案。但她承认与会代表在启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成立“绿色气候基金”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

  南非总统祖马说,本次大会意义重大,它关系到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机制是否仍有生命力。他说,《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很快到期,共同启动第二承诺期的努力一直没有成果。如果这一问题在德班得不到解决,今后解决的难度会加大。他说,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应起带头作用,应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年底到期,此后能否启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将决定《议定书》的“存亡”。而成立“绿色气候基金”是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在此前举行的小组谈判中,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强调,《议定书》是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基石,明确第二承诺期是德班大会的优先任务。发展中国家还要求发达国家履行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作出的提供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的承诺,确保提供新的额外资金,兑现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然而以美国为首的在《议定书》中承担减排义务的一些发达国家,已表明不支持《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以各种借口拖延成立“绿色气候基金”。

  德班气候大会分为两个阶段,11月28日至12月5日是小组谈判阶段,12月6日至9日是高级别会谈阶段。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