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德班聚焦:基础四国超规格发布会回应分裂传言

2011年12月07日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班12月6日电题:基础四国“超规格”发布会 回应“分裂”传言

  中新社记者 俞岚 周锐

  “我刚到德班就听说,这会议中心的谣言比会议中心的房间还要多。其中有一种说法是,"基础四国"正在分裂,一些国家已经产生严重分歧。”解振华说,“但是我相信,事实终归是事实,谣言绝对不会变成真理。”

  6日,在德班气候峰会举行的“基础四国”部长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开场白中便对“不和”传闻主动回应。

  他说,我们“基础四国”很团结,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四国都是负责任的,都在采取积极行动,而且已经取得成效。我们愿意和世界各国一起,通过各自的努力,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解振华称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四国“用一个声音”说话。对于德班会议,“我们重申,"双轨制"谈判要坚持下去,《京都议定书》要坚持下去,第二承诺期要坚持下去。” “基础四国”和“77国集团”也会一起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推动德班会议取得进展,并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他指出,发达国家应当兑现承诺,在资金、技术转让、能力等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支持。发达国家应尽快兑现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并启动绿色气候基金。

  印度、巴西、南非等国的部长们在发言中也纷纷敦促发达国家积极行动。他们说,“仅仅依靠发展中国家是不够的”,发达国家应当就第二承诺期减排做出明确承诺。

  在绿色气候基金上,其他三国表态也基本一致。他们认为,应当争取在德班会议上作出启动绿色气候基金的决定,确保发展中国家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

  虽然方向一致,但四国在一些具体关切和主张上亦有不同。中国表示可以接受有法律约束力的温室气体减排协议,这个问题现在“可以讨论”,但是必须满足五大条件。而印度则表示,在接受这样一份协议之前必须要了解具体内容。他们并认为,现在讨论十年后的法律约束力问题还为时过早。

  按照大会组委会的规定,每场新闻发布会的时间为半个小时。不过,这场汇聚了四大新兴经济体的发布会定时为一个小时。发布会前,解振华在发布厅门外偶遇阿根廷气候谈判代表,他们就会议的焦点议题进行短暂的交流。阿根廷是今年“77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