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 德班独家

专访李俊峰:中国需要真正商业化的碳交易市场

2011年12月07日14:40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专访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

搜狐绿色专访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
搜狐绿色专访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


  【搜狐绿色德班前方独家报道】当地时间12月4日,搜狐绿色记者史少晨德班专访了参加气候大会的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作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内设7个处级机构,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国家战略研究机构和国际合作交流窗口。李俊峰任该中心主任,将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到该中心工作。该中心将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提供战略支持。

  搜狐绿色:这次谈判和过去相比是否更加困难?

  李俊峰:欧盟和美国特别是现在金融危机加上欧债危机再加上欧元危机,这些国际领导人们的注意力不在这个地方,所以参加谈判的人他们现在大家都是漫天要价,漫天要价的目的不想达成实质性的协议,原因就是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加上欧元危机等等,所以土话来说顾不上气候变化这回事,所以这次谈判是很困难的。

  搜狐绿色:尤其这次欧盟的转向。

  李俊峰:其实欧盟并没有转向,欧盟还是想要坚持京都议定书,但是为了美国或者其它国家能够参与会要放弃一些东西。我个人认为这次欧盟表现相对来说比较好,因为大家都表现不太好,它在不好的表现里面应该算是好的。像加拿大几次要求退出,日本几次要更改它的东西,澳大利亚都表现的特别不是很好,美国更是如此,美国尽管要价很高,但是它的态度不太认真参与谈判,这是它最大的问题。

  搜狐绿色:昨天《中国日报》发表报道,《中国日报》比较代表中国官方的声音,说到有可能会2020年之后把这个减排放到VFC框架之下,但是取决于这个谈判进行的怎么样。这是为什么?

  李俊峰:我并不是认为《中国日报》的文章就代表中国的立场,我并不这么认为,新闻自由甚至包括,我们的新闻很开放,甚至包括新华社的很多文章不是新华社授权的文章,新华社很多人写的文章,新华社现在就像搜狐一样很开放,它自己有十几家媒体都号称是新华社的。只要不是新华社的评论员文章你都不认为是官方的,不是授权的,包括《中国日报》甚至包括我们的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很多东西并不一定是中国政府的立场,大家一定注意这一点。包括这次咱们电信的发改委、央视和工信部都吵的一塌糊涂就在这个地方,现在媒体很开放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只要不是社论只要不是授权特邀评论员文章,这个都不能代表中国的立场,因为它报道某一件事情都不能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现在中国政府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立场到2020年到底怎么样,大家在谈判争辩,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不事先把自己的立场说出来,本来就是一个谈判的过程,就是一个漫天要价的过程。

  搜狐绿色:今天上午秘书长在这里说,在适应方面会有一些比较大的进展,这个适应对于在这儿达成的对于谈判来说有多大意义?

  李俊峰:减缓和适应是两个很重要的方面,过去在减缓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像千年发展机制等等,但是在适应方面的过程没做什么太多工作,森林保护包括湿地保护这些东西过去没有太多的谈这些东西,这次把它谈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来,包括发展中国家因为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侵害,所以说他们在适应方面要多做一些工作。减缓现在困难很大,所以在适应上要多下一点工夫。

  搜狐绿色:巴西新推出一项有关国内森林的法律,这个事情会不会影响基础四国的共同立场?

  李俊峰:首先基础四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基础四国也有自身的目标,基础四国本身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比如印度和中国更接近一些。中国印度都是工业化过程的大国,巴西工业化是已经完成的国家,因为50年代已经有过巴西的奇迹发展速度,现在国内讨论增长陷井,发展的陷井就是中等收入国家陷井,实际它50年前就已经实现了中等收入,它和中国是不一样的,它更多有很好的资源条件有很好的热带雨林,有很好的湿地,它的诉求跟中国不可能一样,大的目标是一样的,某些方面是不一样的。中国更关注节能新能源,它更多看中雨林林地这些保护,因为它更容易做一些,我们中国没有林地保护,虽然提出来植树造林,但是不是我们很重要的方面,不是我们的强项。印度也是,印度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面积是我们的差不多1/4,人口和我们一样多,在林地管理方面更有强项,所以每个国家不一样。南非又介于各个国家之间,有广袤的土地,诉求不一样。

  搜狐绿色:南非跟欧盟走的比较近。

  李俊峰:实事求是讲,相当长时间巴西把它自己作为一个发达国家的像墨西哥,甚至比墨西哥都发达,但是它没有进入发达国家的圈有其它的考虑,其实巴西的经济发展水平高于中国、印度包括南非也高于中国高于印度,中国、印度属于真正的发展中国家,南非和巴西按理说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中国家,应该算高收入发展中国家,我们算是中等偏下的,印度还是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这基础四国的发展阶段不一样,所以很多在大的目标一致,在很多小的问题上有分歧或者有各种诉求,也不叫诉求,我们的想法就是大家都相互支持,巴西支持中国的立场,中国支持巴西的某些要求,这都是正常的。

  搜狐绿色:基础四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谈判的重要力量,但是内部有这样天然的一些区别。

  李俊峰:巴西也好印度也好其实都是77国集团,77国+1这还是一个最大的基础,77国+中国这是一个谈判或者是一个最重要的声音,而不是基础四国或者金砖五国,金砖五国和基础四国在某些方面协调立场是会的,但是不是作为一个谈判最基础的力量。他们的基础力量比如美国一方、三星集团、欧盟算一国再加上77国集团+中国,这算是三大阵营吧,如果把小小国,因为它诉求比较特殊的群体,因为它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应该最大的国家有一些特殊激进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积极的想法我们是可以理解的。

  搜狐绿色:我们整体感觉这次来跟去年比,今年的气氛肯定不如哥本哈根甚至不如坎昆。

  李俊峰:其实不一样的,巴厘岛最热闹,哥本哈根把温度降低了,但是哥本哈根还有很多四五万人的会议,到了坎昆人就找的多,到了德班少的更多,但是讨论的问题更深入,不受媒体气氛的影响。比如说在哥本哈根大家都说了,这是人类拯救地球的最后一天,把所有的都哥本哈根了,其实到了坎昆还是取得很好的进展,我想德班或是会有进展,火车不停下来会慢慢的开着往前走,尽管大家观点不一样。

  搜狐绿色:京都议定书您也谈一下。

  李俊峰:京都议定书应该是没有问题,京都议定书这是我个人的观点,不一定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我个人观点,因为京都议定书是气候变化谈判20多年来唯一的一个有效的成果,大家真正在做事情了,在坎昆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大家先搁置争议先往前走,这个东西走的不好我就走了,我们承认京都议定书有它的缺陷,并没有包括所有的国家,特别美国这样的开放大国没有包括进来,我们理解欧盟的立场希望美国进来,但是美国不想进来,没有办法强迫他们一块儿走。但是不能让这个事停下来,美国人也是说的很干脆,他们不对京都议定书指手划脚,你们怎么走都行,这是美国人的态度。欧盟希望把美国拉进来,我的观点就是说不一定美国拉进来,先走着边走边谈,不要解散之后再谈,解散之后这个队伍更难谈了,像马拉松跑的快跑的慢自己往前走。

  搜狐绿色:欧盟希望有一个新的路线图。

  李俊峰:希望如此,但是很难的。我是这样的观点,就是京都议定书废除了,美国也不会和你达成任何新的协议。一个新的东西没建立起来的时候为什么你打破一个旧的呢?除非有一个东西,所有的东西都这样,有新的出来了自然把旧的废弃掉这是可以的。新的框架没有达成之前把旧的废弃掉这是最不明智的事情。如果是京都议定书废气的话,那就是说这个气候变化20年来一事无成。资金没有,一直没有建立绿色发展基金,到现在没有建立起来,谈判的目标没有达成,发展目标没有达成,唯一的一个就是京都议定书大家有一个尝试走路的方式,如果它也没有了,可以说20年的气候变化谈判又回到历史的原点,又回到90年去了,这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我相信所有的政治家也不愿意看到这一点。

  搜狐绿色:关于碳市场,碳市场是京都议定书才产生的。

  李俊峰:欧盟明确表示,无论京都议定书存在还是不存在,欧洲的碳市场还是要存在的。新西兰有自己的碳市场,日本有它的碳市场,中国有自己的碳市场,碳市场是存在的,不是用什么样的方式,甚至美国还有自己的资源减排市场。哪一种方式存在,京都议定书之后这个市场就会国际化一些,如果没有京都议定书这个市场国际化一些,这个碳市场还是存在的。

  搜狐绿色:京都议定书我悲观一点的看法,欧盟本来在碳交易碳市场很成熟,对于中国来讲影响是最大的,因为中国正在建立碳交易市场,而且现在我看有很多媒体报道说现在的国际碳交易这一块价格一直在下跌。

  李俊峰:我觉得这个碳市场本身价格是一方面,最关键问题你又没有碳市场,中国这样一个国家,一个是经济发展大国一个开放大国、能源消费大国,所以应该建立自己的碳市场这是要务,而不是取决于别人有没有市场。因为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好气候变化方面也好,我们建立的好多政府目标,我们缺乏这种市场手段,我们必须政府和市场手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好。碳市场是市场机制的一种体现,当务之急中国应该把自己的碳市场建起来,不管别人有没有,我们走好自己的路,不管别人有没有,我们自己的碳市场必须建立起来。

  搜狐绿色:您对中国自愿碳减排市场的前景怎么看?

  李俊峰:我不认为自愿碳减排市场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最重要的是真正的碳市场,自然碳市场说句不好听的话一种游戏。最关键的环节大家建立真正的碳市场,这是中国必须要研究和认真解决的,这个已经写到咱们的十二五规划中去建立中国的碳市场,而不是建立中国的资源减排市场。三市一省碳交易试点也不是仅仅指的是自然资源减排而是大家来创新,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碳市场。

  搜狐绿色:您说欧洲碳市场存在,这个被认为其实是变相想要国家来实行减排制订减排计划,要跟中国电力行业或者钢铁行业的减排,这样有点变相使中国也要采取实际的减排,真正的减排目标。

  李俊峰:全球都是一致的目标推动中国的减排,这是全球一个共同的目标,甚至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包括美国包括日本包括欧盟,这些国家都希望中国有一些实质性的动作。表扬的话也好,鼓励的话也好,批评的话也好,指责的话也好都希望采取切实的行动,这个是可以理解的。

  搜狐绿色:中国不太愿意跟欧盟进行这种行业减排?

  李俊峰:不是不太愿意,都是谈判中间大家都在谈,不能说不愿意,不能说愿意。这个东西大家都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都会有各种各样讨论,这是一个可以讨论的东西,不是不可讨论的东西。

  搜狐绿色:您认为欧盟推的行业减排交易如何在这次会议大家达成共识?

  李俊峰:这次不见得谈得出来,但是可能是一个谈的起点。航空最典型,航空坚决不让步。每个国家或者国家集团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是为什么要大家来一块儿讨论的问题。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