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 德班独家

专访淡水河谷全球可持续发展总监Giane Zimmer

2011年12月07日15:52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主编史少晨在世界气候峰会(World Climate Summit)期间,采访了淡水河谷(全球)公司可持续发展总监Giane Zimmer女士
搜狐绿色专访淡水河谷(全球)公司可持续发展总监Giane Zimmer

  【搜狐绿色德班前方独家报道】德班当地时间12月3日,搜狐绿色主编史少晨在世界气候峰会(World Climate Summit)期间,采访了淡水河谷(全球)公司可持续发展总监Giane Zimmer女士。此次峰会是在德班COP17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举办的最大的国际商务会议。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来自全球最具活力和号召力的近400家商业、金融界和政府的领袖因其对于发展新型商业模式、致力于中介公私伙伴关系、推进项目、转化科技以及为世界绿色经济建立可复制的融资机制所做的努力,将积极参与并热烈讨论。

  搜狐绿色:您对气候大会有什么期待?

  Giane Zimmer:我们还不知道结果如何,但是,我们对此表示乐观。因为我们需要积极乐观的结果,本次会议包括很多重要的内容,产生积极的结果很重要,不论是对新兴国家还是对整个地球来说都很重要。但是这很难。因为发展中国家与新兴国家有着不同的利益,如果把视线放到2050年,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有这样的预测,我们90%的增长都会来自于新兴国家,像中国、巴西、印度等国家,那里才是增长所在,世界变得越来越“平”。所以,我想增长属于我们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需要提及的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进步较大,他们使用很多资料,生活条件水平很高,我们国家还有很多人没有达到最低标准,所以我认为彼此合作很重要,我不知道中国的情况,但是在巴西,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他们需要满足使用资源和其他一切的最低标准。我觉得我们可以更好地分享资源,财富。

  搜狐绿色: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企业之一,铁矿石行业对气候大会有何期许,对未来政策的期望。

  Giane Zimmer:作为铁矿企业,我们已经做了准备设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我们在这件事上也是非常领先的。我想我们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我们的企业不仅仅是采矿企业,也是采矿产业,应该有不同的想法,关注减少碳排放,所以我们参加不少相关活动,比如碳信息披露项目,我认为信息透明是很重要的。参加全球报告倡议组织项目,信息更透明很重要,不仅是对于气候变化,还有对于一切自然资源。我们对气候大会带来的各种结果都做好了准备。我们做好了减少碳排放量的准备。需要指出的一点是,采矿不是一个高污染的行业,其他一些行业,比如钢铁等,排放更多二氧化碳。即便如此我们对气候和环境问题还是很关注,希望能够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节能减排,找到方法让行业更加绿色。

  搜狐绿色:如果钢铁做好了减少碳排放的准备,那么你们应该做好准备,参与其中。

  Giane Zimmer:对的,我们做好了准备参与其中。你知道,淡水河谷是一家大型的铁矿石企业,向大型钢铁企业提供原材料,链条中的这一环很重要。有些矿石开采破坏了森林是很糟糕的。二氧化碳排放很大一部分是来自钢铁产业,这一部分很重要,钢铁企业应该与多个相关部门合作,从而变成清洁绿色行业。我觉得这是可能的,但你必须付出努力。

  拿中国来说,你知道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国家,人民能够使用资源,他们有权拥有资源。这很好,但是我想,中国在清洁绿色技术领域应该发挥很重要作用,我相信这已经列入中国的日程表当中。多年前我们专注于发展,没有意识到经济增长应该有多么绿色,现在我们有更多的计划,要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持有正确的态度,不应用污染来增加经济。

  搜狐绿色:你们公司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吗?

  Giane Zimmer:我们还没有特别具体的目标,但是我们正在准备。比如参加碳信息披露项目等,在未来我们会设定目标,公司的多个部门在协商讨论,以便找到另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其实采矿本身不会造成很大的污染,在运输的过程中会造成较大污染,我们应该想出解决办法,但是总体而言,采矿行业污染不大。我们应该关注能源运输。

  搜狐绿色:淡水河谷自愿加入了CDP碳信息披露项目。

  Giane Zimmer:是的,我们有数据。我们每年排放2000万吨二氧化碳,淡水河谷是个大公司,和其他小公司比这看起来很多,但其实不是很多。2005年我们参加了碳信息披露项目,致力追求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的领导权,我们作出努力减少碳排放。我们正持续的循序渐进地接近目标,我们很关心,要确保我们持有正确的态度,使用正确的方式,把污染度逐渐减少。这一点我们是很在意的。

  搜狐绿色:您觉得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之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哪些不同?

  Giane Zimmer:这个很难界定。因为每家都说自己更好。(笑)我们有不同的经营领域,所以你们可比较。我们有不同计划和议程。但是淡水河谷在很多地方更受欢迎,比如在南非德班。因为过去我们处理和参与了许多社区事情。我发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与其他竞争者相比,人们更喜欢淡水河谷,因为我们有更好的口碑,更丰富的社会问题处理经验。但是我确信所有的矿产企业都在作出努力减少碳排放,因为各个公司有不同的关注点,所以不好比较。

  搜狐绿色:我们注意到淡水河谷在应对气候变化还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恢复开采地区的植被和保护,做了很多工作。想了解为何在这方面做出这么多,在行业内领先。第二个问题,他在中国的市场是很小的,在中国市场方面有些什么计划。

  Giane Zimmer:淡水河谷一直很注意可持续发展,因为我们认为这其中蕴含很多机遇。我们想做一个有竞争力的公司。我们把可持续性当做公司的竞争优势去经营,积极参与很多社会事业。淡水河谷有一些项目,保护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有些项目得到了官方的补贴,有一些是我们自己额外做的。因为我们觉得是这是应尽的责任。有时候我们与政府部门合作。这很有趣。在巴西我们有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我们照看森林,照看生物多样性,我们多了很多研究。当我们开采矿石完毕后,会注意处理土地,观察自然的反应,我们希望采矿完毕后,我们会把土地填补回去,希望植被能恢复,动物能够回归家园,不去破坏环境。我不知道你是否清楚其实开矿对土地的伤害不是很大,但是我们很注重开矿地区的影响,我们用负责的方式去处理,在巴西北部我们有大规模的开采,我们只用了一小块土地,,我们需要保护800,000公顷土地,因为我们在那里,土地得到完全的保护,因为我们的努力开采和未开采的土地都得到应有的保护,避免了土地沙化退化等问题。让国家单独做这些事情是很难的,所以,我们会更积极的处理,用多种方式保护自然。

  我们采取多种形式与中国政府合作,中国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曾开玩笑似的说,每天早上为中国醒来,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十分迅速,它在帮助整个世界。中国对我们很重要,我们希望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当中。受政府帮助也好,与私人领域合作也好,有些事情我们可以一起合作,共同前进。中国在我们心中,我们希望与她密切合作。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