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施泰纳:不要从零开始 否则世界会倒退

2011年12月07日17:23
来源:南方报网
联合国副秘书长、UNEP执行主任施泰纳。南都记者周勇进摄
联合国副秘书长、UNEP执行主任施泰纳。南都记者周勇进摄

  访·谈

  昨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 N EP)正式将一份题为《弥合排放差距》的报告交给德班气候大会主办方南非政府。该报告指出,通过到2020年前减排至一定水平的方法来保证全球升温在21世纪内保持在2℃以下,在技术和经济上都是可行的。

  这份报告提醒世界各国在抱负和政策上仍然任重而道远,提醒决策者们如何到2020年弥合60亿吨二氧化碳(C O2)当量的排放差距。来自15个国家28个科研团队的55名科学家参与了这份报告的出台。U N EP认为,该报告用迄今为止最为清晰的迹象告诉人们,世界已经有了解决破坏性气候变化问题的方案。

  昨天,这份报告的牵头人联合国副秘书长、U N E P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接受了南都的采访。

  德班大会必须增强各国的信心

  南都:U N E P的报告指出,为实现把气温升幅控制在2℃之内的目标,到2020年有60亿吨C O2当量的排放差距。若按照“一切如常”的情景发展,这一差距甚至有可能达到120亿吨C O2当量。即使本次德班气候大会进展顺利,仍然无法弥合排放差距,实现升温低于2℃的目标。德班大会是否会令你失望?

  施泰纳:我不认为德班令我失望,如果没有德班气候大会,国际社会就难以作出更大努力来应对气候变化,世界就会有更大的麻烦。在德班,我们希望看到行动在加速。通过这份报告,我们知道排放差距,而且差距在变大,我们也知道2020年,不会有奇迹出现,这是一个时间表,在此之前世界必须减少排放,否则将来付出的代价会更大。各国政府要联合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德班气候大会必须增强各国的信心,从这个讨论全球气候变化的平台,看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希望。

  自愿减排不足以实现2℃目标

  南都:你支持欧盟和一些国家所支持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新的全球减排框架协议吗?

  施泰纳:我认为,最终世界既需要在自愿基础上的减排,也需要强制减排。我们看到,自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以来,各国加强了各种形式的减排努力,这是非常积极的。但有人据此认为,这说明了我们不需要有约束力的减排措施。我认为,这是一种错误认识。一些国家在采取行动,一些公司在行动,一些地方政府在行动,实现向低碳经济的转型,但排放差距表明,仅仅自愿基础上的减排不足以弥合排放差距,不足以实现低于2℃的目标。因此,大家在继续寻求一种全球性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协议,因为只有这样,各国才能在一起合作,而不是在气候变化的问题上扯皮。

  南都:不过,在这次大会上估计看不到这样的一个东西。

  施泰纳:我们没有预料到柏林墙会倒塌,有时候政治进程会很缓慢,我想,当下大家对于谈判进程感到沮丧。但气候变化不会止步,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严重,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 C )2007年的《第四次评估报告》并不是天方夜谭,很多预测都被事实所证明,因此需要各国政府更加积极地去应对。

  UN EP报告获得了很大关注

  南都:在目前的气候谈判中,这份报告起到怎样的作用?

  施泰纳:气候谈判变得越来越复杂,技术性越来越强,到2020年前,必须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在440亿吨以内。到目前为止,差距为60亿至70亿吨,我们相信,过去一年,排放差距在进一步扩大。我们把这个报告提交给各缔约方,告诉他们一个好消息:我们在自愿的基础上取得了很多成就。而坏消息是,我们做得还很不够,我们要在该报告所列的很多领域里做出努力,以缩小差距。这份报告获得了很大关注。

  中国发出了非常重要的信号

  南都:从目前各方表现出的政治意愿和决心来看,你认为它们是否会采取行动来弥合排放差距?

  施泰纳:德班会有怎样的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的状况很有意思。欧盟愿意就《京都议定书》的延续问题进行某种形式的讨论,即使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国拒绝《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我们的确在其中看到一种表率作用,试图继续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努力。我们也看到,中国、巴西等国也发出信号,在未来可能会考虑某种全球性协议,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尽管在谈判过程中有猜疑和令人沮丧的时候,但要看到,所有国家都坐在谈判桌前,很多国家提出雄心勃勃的计划。困难在于,有的国家不愿意前行,延缓了谈判的进程。而其他国家在寻求达成联盟,因此,在谈判不畅的情况下,表率作用极为重要。

  绿色气候基金必须在德班启动

  南都:U N E P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还做了哪些重要工作?

  施泰纳:在不同层面,我们做了三方面重要工作,首先,我们带来最新的科学结论,例如,IP C C(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建立)将最新的科学成果和报告带给政府决策者。其次,在联合国系统中,我们为各国提供能力建设和科技转让方面的帮助,我们与许多国家展开合作。第三,我们还让国际社会理解,应对气候变化只是向绿色经济转型的一方面,不能孤立地去看气候变化。

  南都:你期望在德班会产生一个怎样样的结果?

  施泰纳:德班必须表明,在哥本哈根达成的并在坎昆再次确认的那些协议不是在作秀,首先,绿色气候基金必须在德班启动;其次,我们在减排方面必须取得进展,必须确定资金机制,启动项目;我们应该启动气候技术中心,让各方都能得到技术支持。第四,我们还应保持《京都议定书》原则的某种连贯性。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至于从零开始,否则世界将会倒退。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