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 德班独家

乐施会:2020年框架前能否看到新的减排目标

2011年12月08日12:05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12月7日最新消息】谈判进入第10天,最新的“合并文本”已出。这个文本会让政策顾问们忙得团团转——每个在德班联合国气候谈判会场的人都在抢着去理解,这份文本中有哪些选项可以让部长们在接下来的三天内进行讨论。

  这份文本为最高谈判代表们提供了一系列讨论的选项,分析如下:

  l 资金方面:资金部分的文本没有改变。在周一的讨论之后,谈判代表们已经对这个文本进行了一字一句的评价和修改。最新的文本与12月3日周六的版本无异。“航海碳排放收费”即是从航运业为绿色气候基金筹集资金的部分仍然保留在文本中。很多国家反对这一提议,也有几个国家支持的——好消息是这个提案得以通过让部长们进行最后决策。

  l 行业参与部分:“航海碳排放收费”的具体条款正是在该,并已经有过讨论。这里的文本在玻利维亚的提议下有了新的修改,通过“航海碳排放费”为气候基金筹资,同时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补偿。这个提议与欧盟提案的部分内容融合在了一起。

  l 排放差距部分:一份来自小岛国联盟的提案详细的指出了下一年的排放差距。这份提案提出了“减排差距”和一份项目计划。然而文本中并没有提供关于2020年之前降低减排的具体方案。这和美国提出的“这些目标十年之内不需要改变”意思相符,令人担忧。

  乐施会政策顾问Tim Gore针对文本作出回应说:“在之前3天的讨论中,部长们已经获得了清晰的方案。从海运中获取数百亿美金的资金来支持绿色气候基金的方案并不是一个空壳,而是可以被放在谈判桌上讨论的。他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使得贫困人群能够有一个有保障的新的融资渠道,来帮助他们应对气候危机。”

  “从文本中能看出,一些方案的提出是意识到了减排目标中的差距,而且开始在今后的一年中处理这些问题,这是令人宽慰的。然而问题仍然存在:我们是否能在必要的时间框架下看到新的、更大的减排目标?还是我们会困在到2020年的这10年里、在这10年间不采取急需的、保证全球气温升高2摄氏度以内的应有的行动?”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