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解振华提出推动谈判三点意见 呼吁增强互信

2011年12月08日12:29
来源:搜狐绿色
当地时间11月2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开幕。中新社发 周锐 摄
当地时间11月2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开幕。中新社发 周锐 摄


  【搜狐绿色12月7日最新消息】当地时间12月7日,中国气候谈判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并做出重要讲话。讲话实录如下: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衷心感谢南非政府和南非人民主办这次德班会议。同时,我们完全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中国”所作的发言。

  过去二十多年来, 我们从里约、京都、巴厘、哥本哈根、坎昆一路走来,在联合国多边框架下为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对话、加强合作、凝聚共识,不断取得积极成果。现在我们共聚德班,应牢记使命,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充分落实已有共识,进一步促进公约和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我谨借此机会发表三点意见:

  一、夯实基础,巩固现有框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凝聚了各方的共识, 奠定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基本准则, 确立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公平原则。巴厘路线图明确了加强公约和议定书实施的谈判授权。德班会议应在哥本哈根会议和坎昆会议基础上进一步维护和巩固公约和议定书的原则和框架,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达成全面、公平、均衡的成果。

  二、积极行动,达成务实成果。德班会议最重要的任务是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授权,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明确安排,明确议定书发达国家缔约方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继续承担量化减排指标,明确非议定书发达国家缔约方在公约下可比的减排指标;同时,全面落实坎昆协议所达成的共识,尽快启动绿色气候基金,细化适应、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等方面的机制安排。

  三、践行承诺,增强合作互信。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各国领导人明确表达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提出了各自的减排承诺或行动目标,对保证环境整体性具有重要意义。去年的坎昆会议就资金、适应、技术转让和透明度等问题达成了原则共识。国际社会期待这些承诺和共识能尽快转化为切实、有力的行动,细化为公平、有效、便于操作的机制安排。发展中国家在面临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等繁重任务的同时,已经尽其所能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巨大努力。发达国家应当正视其历史责任和高人均排放的现实,切实履行率先大幅度减排的责任,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的义务和承诺落到实处。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政府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负责的态度,历来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坚定不移的政策取向。中国的排放总量引起了关注,但请大家别忘了,中国是一个有13.2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刚过4300美元、还有1.28亿人的生活费用低于每天1美元水平,面临促进发展、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但中国克服种种困难,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付出了艰苦努力。2005至201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9.1%,节能6.3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亿吨,为减缓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政府于2009年11月郑重宣布了到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其中包括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2010年,中国在五省八市启动了低碳试点工作,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低碳发展模式。我国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降低1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1.4%以及增加森林蓄积量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增加到21.66%的约束性指标,并提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建立完善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制度,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中国将采取切实行动,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中国还将在适应、能力建设、节能和提高能效等方面继续加强南南合作,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女士们、先生们,通往更美好未来的路就在我们脚下。中国将全力支持德班会议按照巴厘路线图授权,就加强公约和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作出公平、有效的安排,达成全面、均衡的成果。中国坚定支持南非政府按照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缔约方驱动的原则推动德班会议取得成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与各方一道,共同为德班会议圆满成功做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