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欧盟逃避已有减排义务 多途径向发展中国家施压

2011年12月09日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班12月8日电非洲公民社会组织8日发布声明称,发达国家推动新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的真实目的是为了逃避其已有的减排义务。若答应这一条件,就算“第二承诺期”实现,“也不过是在《京都议定书》的棺材上钉上另一颗钉子”。

  本次德班大会,各方围绕着《议定书》的续存问题展开激烈争论。发展中国家强调“第二承诺期”是优先任务。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则始终和《议定书》保持距离。

  在各方分歧巨大的情况下,欧盟的“折中”态度就赢得了不少关注。这几天,欧盟重新包装了其“有条件地考虑第二承诺期”的立场,并通过各种途径向发展中国家施压,但效果较为有限。

  非洲公民社会组织今天发布“拒绝在德班授权名义下的大逃亡”声明,称欧盟“路线图”实质上是为了将减排目标锁定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上,并让发达国家能够不受指责的保持不作为状态。

  首先是责任上的逃避。声明指出,发达国家之所以对一个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如此积极,是为了掩盖其彻底废弃《议定书》、逃避已有协议下减排义务的企图。

  其次是时间上的拖延。声明强调,新协议的签署需要几年的时间来谈判,还需要另外几年获得批准。同意所谓的“路线图”,就意味着应对气候变化的实际行动将被拖后5到10年时间。

  声明强调,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承诺如今已远超发达国家。由于计量上的漏洞和对碳市场的利用,发达国家有可能到2020年也不会为减排做出任何实质贡献。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必须提高减排雄心,并且停止指责那些对气候变化的产生负很小责任,却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巨大贡献的国家。

  声明强调,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有的财政和技术支持,而不是以此为筹码去诱惑贫穷国家同意一个糟糕的减排协议。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