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三分钟发言漫长的等待 《京都议定书》何去何从

2011年12月09日11:29
来源:央视网

  CCTV财经《第一时间》供稿

  在德班首次召开的高级別部长级会议的开幕式上,来自一百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缔约方部长级官员,都会有一个三分钟左右的发言,这可是机会难得。会议厅内,高级别部长会议正在进行当中。从昨天下午三点开始,将持续到九号白天。各国代表会利用发言的机会,表达自己的立场,争取国际的认同。

  据了解,这是德班国际会议历史上召开时间最长的一次高级别会议。在德班国际会议中心最大的会议厅内,各缔约方代表按照报名的顺序依次发言。德国联邦环境部长罗特根是7号下午第12个发言的官员。在发言结束后,第一时间采访了他。

  德国联邦环境部长罗特根说,美国日本推出,京都议定书也还是要继续下去。罗特根还表示,眼下的这场欧债危机,并不会影响欧洲对于新能源的探索。这场漫长的马拉松会议将在当地时间9号跑到终点,但这并不是德班气候大会的终点。此次大会能否取得最终的成果,还充满了不确定性。

  最后机会《京都议定书》何去何从

  本次德班会议谈判的核心议题之一,就是各缔约国能否达成《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但2012年底,是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截止的时限,因此本次德班大会也被看作是协调各国达成第二承诺期的最后机会。然而由于各方分歧严重,《京都议定书》的存续问题也就变得扑朔迷离。

  199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通过了《京都议定书》,这是第一份设定强制性减排目标的国际协议。议定书规定,在2008年到2012年的第一承诺期内,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

  美国于1998年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但到了2001年3月,却突然宣布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美国作为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发达国家,它的不合作使得《京都议定书》的效力大打折扣。

  2012年底,是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截止的时限,所以本次德班大会也被看作是协调各国达成第二承诺期的最后机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拒绝接受第二承诺期,欧盟则强调有条件的接受协议,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坚决要求达成续签。《京都议定书》究竟能否继续延续下去?会不会出现全球减排的“真空期”?目前一切都是未知数。

  意大利:财政紧缩与节能减排并不矛盾

  德班气候大会召开之际,正是欧债危机走势不明朗的时候,欧元区也是因为各国的债务危机处于分崩离析的边缘,加上美国经济不景气,德班气候大会可以说是变数重重,而此时,位于欧债风暴眼之中的意大利,是否有足够精力和资金来应对气候变化议题呢。

  本周,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公布了财政紧缩和经济刺激方案,措施包括削减公共开支、增加税收、提高退休年龄,涉及金额达300亿欧元。分析认为,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将引发意大利国内来自改革领域特别是工会的强烈反对声音,而意大利政府进一步出台新节能减排政策的计划也将受到影响。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发布报告称,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恶化,即使各国政府在紧缩政策下努力维持气候变化投资的水平,气候资金缺口到2015年仍有可能扩大至450亿美元。不过,意大利环境领土和海洋部长科里尼在接受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节能减排事业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意大利环境领土和海洋部长 科里尼说,紧缩政策与提高减排效率并不矛盾紧缩政策,意味着我们需要调整意大利的经济结构,我们需要更有效率。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确认我们的政策能够支持意大利的经济增长,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并且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