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解振华称部分国家在气候谈判冲刺阶段搅局

2011年12月10日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班12月9日电(记者 俞岚 周锐)德班气候大会进入最后一天,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此间表示,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立场坚定,希望大会取得积极进展。他并指责一些国家缺乏诚意,不断提出新要求,意在“搅局”。

  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一些参加边会的代表陆续打包回家,一些国家或国家集团则开始为可能将至的失败结果推卸责任。

  “我们的立场很清楚。”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振华说,“《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必须要有,绿色气候基金必须兑现。”在这种前提下,我们对2020年之后的减排新安排持灵活态度,对德班大会后到2020年这段时间的进程持灵活开放的态度,“争取找到一种大家都能接受的进程安排”。

  欧盟提出要确立一个新的全球减排“路线图”,将所有国家都纳入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中。解振华认为,“路线图”违背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公平原则。

  “对2020年后的安排,必须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也要确保环境的整体性。”解振华强调,“只要答应发展中国家的最根本要求,会议是能够取得成功的”。

  经过两周的“拉锯战”后,德班气候大会将于今天收官。这两天来,各方充分表达,密集磋商。昨天晚上,各国谈判代表工作到凌晨四点多,今天一大早,部长级磋商继续进行。

  对于结果,解振华说,“我不预判”。但他表示,希望大会在“法律约束力”和《京都议定书》、资金之间达到平衡,找到一个满意的结果。

  欧盟在今天的发布会上称,中国、巴西、南非、印度“基础四国”已发生分裂。解振华回应说,“基础四国”非常团结,立场一致,在谈判中展现了很大的灵活性,我们本着开放的、建设性的态度参会,希望会议取得积极结果,既对本国负责,又对世界人民负责。

  对于一些国家在谈判冲刺阶段仍不断提出“新的要求”,解振华说,这“就是搅局”。“在这个时候还不停提出新要求,是想办成事呢,还是想办砸事?”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