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议定书二期承诺后年实施 某些国家或逃避责任

2011年12月12日09:39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11日,在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中)与巴西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路易斯·菲格雷多(右)在闭幕会前交谈。新华社发

  12月11日,在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中)与巴西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路易斯·菲格雷多(右)在闭幕会前交谈。新华社发

解振华在德班气候大会的全会上发言。 新华社发
解振华在德班气候大会的全会上发言。 新华社发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于当地时间11日清晨在南非德班落幕,大会最终通过决议,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决定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启动绿色气候基金。一些分析师认为,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会议取得成果,但还远不够。

  德班气候大会于11月28日开幕,共有来自世界约200个国家和机构的代表参会。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卡塔尔举行。

  启动绿色气候基金

  当来自约200多个国家和机构的代表经过一昼夜艰难磋商走出会场时,疲态尽显。这次原定于9日晚结束的大会因各方在部分焦点问题上分歧严重,争执不下,只好拖延两天后于当地时间11日清晨5时左右结束。

  大会坚持了巴厘路线图,在《公约》和《议定书》框架内进行谈判,各缔约方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进行了为期近14天的“马拉松”式谈判,最终大会通过了《议定书》工作组和《公约》之下的“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决议,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取得积极成果。

  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将主要负责制定一个适用于所有《公约》缔约方的法律工具或者法律成果,这项工作将于2012年上半年开始,不晚于2015年结束。各缔约方要在工作组工作的基础上,从2020年开始根据该法律工具或者法律成果探讨如何减排,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大会还宣布,继续《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于2013年开始实施,避免了《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结束后出现空当。会议还决定正式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并成立了绿色气候基金管理框架。此外,大会还对适应、减缓、技术转移等问题作了安排。

  同时,会议决定正式启动“绿色气候基金”,成立基金管理框架。2010年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确定创建这一基金,承诺到2020年发达国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帮助后者适应气候变化。

  不过,对于欧盟所要求的在最后决议中加入“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等强硬措辞,大会主席建议采用更加灵活的词汇,如“进程”和“议定书、法律工具”等说法代替。最终,与会各方接受了这个妥协处理方式。

  期待发达国家拿出政治诚意

  这次大会11月28日开幕,原定12月9日结束,因与会各方对部分焦点议题分歧严重,延期两天。会议谈判一开始便遭遇欧洲联盟、美国等设置的障碍。欧盟力推所谓“路线图”计划,提出有条件签署《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日本、加拿大、俄罗斯会谈前就明确提出不加入《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坚持双轨制,坚持《议定书》,坚持《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刚刚结束德班气候大会议程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发达国家在自身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的政治意愿不足,是影响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最主要因素,“我们期待发达国家拿出政治诚意,进一步提高减排承诺水平,落实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进一步落实坎昆会议和德班会议成果,谈判解决‘巴厘路线图’未决的问题,尽快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

  新华社记者 邵海军 李良勇

  侧记

  德班会议解振华怒斥西方国家

  “你有什么资格给我讲道理?”

  南方日报讯 据凤凰卫视报道,在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11日凌晨的最后一次全体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即席发言中,强烈批评西方国家拒不履行已经做出的各项承诺。

  解振华说“要想真正的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就要兑现自己的承诺,采取切实的行动真正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可是现在我们看到一些国家,我们不是看你说什么,我们看你做什么。

  “到现在为止,有一些国家已经作出了承诺,但并没有落实承诺,并没有兑现承诺,并没有采取真正的行动,讲大幅度率先减排,减了吗?要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你提供了吗?讲了20年到现在并没有兑现。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发展,我们要消除贫困,我们要保护环境,该做的我们都做了,我们已经做了,你们还没有做到,你有什么资格给我在这里讲这些道理?!”解振华说。

  结束德班气候大会议程后解振华说,中国代表团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作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他重申,中国政府将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措施,采取强有力的国内行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国际观察

  德班不是终点,未来仍要继续

  从滂沱夜雨到晨曦初露,德班气候大会终于落幕。当地时间11日清晨,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们经过连续24小时磋商通过决议,决定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启动绿色气候基金。

  某些国家或借此逃避责任

  一些分析师认为,尽管会议批准一揽子决议,但部分内容不够具体,而且措辞留有巨大漏洞,可能让某些国家得以逃避应承担的减排责任。例如,就《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期限,决议没有明确说明是5年或8年;对于绿色气候基金,资金来源和管理机制仍是空白;就坎昆大会搁置的自愿减排努力,这次会议同样没有进展;没有确定将要制定的法律工具或法律成果的确切性质;没有提及惩罚措施……

  正如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会前所预料的那样,大会的结果很可能是“大家都不满意,但大家都能接受”。德班气候大会遗留的问题,有待明年的卡塔尔气候大会继续解决。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漫长征程中,德班既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而只是其中一站。只要坚守原则、不懈努力,人类终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果。

  发达国家私利当先

  德班气候大会达成决议的最大困难是发达国家各怀心事,但都是把本国私利而不是把地球环境的大局摆在首位。

  参加德班大会的发达国家中,美国和日本、加拿大等不仅拒不考虑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指标,对《议定书》本身也持消极态度,美国甚至不是《议定书》缔约方。

  德班气候大会上,由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团结一致,在非洲集团等谈判方的支持下,在发展中国家最关切的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是德班能取得“里程碑式”成功的主要驱动力。

  事实上,四个发展中大国人口超过全球总人口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庞大,它们的共同声音对会议进程无疑会产生重大影响。审视这些决议,人们不难发现,发展中国家在会前所表达的两大诉求:支持《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基本得到满足。这是近14天马拉松式磋商谈判、寻求共识的成果,更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由巴西、印度、南非和中国组成的“基础四国”既坚守原则、又灵活应对的成果。

  应避免公地悲剧

  发达国家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集团围绕减排正义与公平的分歧,与现行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不能如实反映世界格局变化的现状有着直接联系国际秩序对形势发展的不适应已经阻碍了全球治理的推进。双方的这一分歧,很有可能将继续困扰明年的卡塔尔气候大会。

  气候变化谈判的困境,很容易令人想起美国学者加勒特·哈丁在1968年发表的《公地悲剧》一文中提到的“牧场理论”:共用一片牧场的牧民为了更多收益而尽可能地养更多的羊,他们知道这样做将导致牧场退化,但更知道这样的后果将由所有牧民共同承担。气候变化是任何一国无法独力应对的全球挑战,诉诸国际合作乃是正道。然而,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国际体系的无政府状态以及权力和资源的稀缺,客观上加大国家间竞争和冲突的可能性,而降低国家间信任与合作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文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