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 德班独家

CDP项目CEO:5年内将在华引进水信息披露项目

2011年12月12日15:49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专访CDP项目CEO保罗•辛普森

CDP项目CEO保罗-辛普森(摄影-搜狐绿色史少晨)
CDP项目CEO保罗-辛普森(摄影-搜狐绿色史少晨)


  【搜狐绿色德班前方最新消息】当地时间12月9日,搜狐绿色专访了CDP项目首席执行官保罗•辛普森先生。碳信息披露项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简称CDP)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机构,拥有全球最大的企业气候变化数据库。每年,CDP代表机构投资者、采购公司以及政府机关发出信息披露请求来收集数据。

  搜狐绿色:CDP项目在中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如在欧美国家大,未来如何在中国推广"CDP项目"?

  辛普森:目前,我们在北京有两个员工组成的团队。我们会让这个团队发展壮大。但是,至少我们如今在北京拥有了真正的团队。目前,我们在中国有两个正在推进的项目。第一个项目是气候变化投资者项目。在此项目中,投资者对中国公司进行问卷调查。参与其中的一共有551家投资者,中国工商银行也是投资者之一, 还有高盛。我们正在和其它的中国投资者洽谈,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参与这个项目。所以,从目前对100家中国流通市值最大的100家上市公司进行的问卷调查来看,只有11家真正地完成了CDP问卷调查,而另外35家公司只回答了部分问题。有39 家没有任何回复,另外15家则拒绝参与。尽管如此,我们在中国的碳排放信息搜集工作可以说确实在取得进展。大约五个星期前,我们在北京发布了我们的中国报告。

  我们还有其他的活跃的项目——供应链项目。这与投资者项目有所不同。有50家跨国公司参与到项目中来,如沃尔玛,戴尔, 惠普、雀巢、百事可乐等,他们要求他们的供应商提供相关的数据,通过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其温室气体排放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与行动等信息,以反映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意愿、能力和绩效。而在中国,我们调查的结果是,70%的供应商收到了调查问卷,但是客户之间互相提供信息,因此,我们了解到,目前在中国,供应链法则在中国起到了更大的作用。

  搜狐绿色:CDP项目在中国推广困难的原因可能与中国国情有关,因为有很多中国企业不愿透露本企业的数据信息,也许CDP在中国开展起工作来比其他国家困难?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辛普森:你说得对。由于中国的市场体制不同,投资者项目在中国进展得不如其他国家,但是形势会逐渐发生变化,更多的公司会从“碳市场”中寻找更多的投资。但是目前,这个项目还没有扩展到所有的中国企业。我们毕竟已经获得了部分中国企业的报告。而且,通过一些会议,我们和其它一些国有企业进行了有效沟通。现在,我们看到更多公司对碳排放信息披露开始产生的兴趣。他们真正想了解,这个项目对他们有什么好处,他们在这个领域应该如何学习和发展?这个项目无疑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公司的兴趣。但这个转变的过程毕竟需要时间。然而在当今中国,国内的“碳交易”市场也吸引了很多公司在此领域的兴趣。

  搜狐绿色: CDP项目和“碳交易”有什么关系?

  辛普森:表面上看,没什么直接的关系。我们的关系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碳交易系统想要有效运转,需要真实经过验证的碳排放信息,而CDP在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拥有大量的碳排放数据以及在此方面的专业知识。面对气候变化,许多大公司的投资者现在都会关心他们的企业会面临什么样的风险和什么样的机遇。对许多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减少碳排放量获得碳排放权,拿到国际碳交易市场上去卖。如你所知道的,CDM和JI现在是国际碳交易市场上两种主要碳交易机制。

  搜狐绿色:可能有一些涉及到商业秘密之类的原因,有一些中国企业不愿意透露自己的相关数据信息,您通常是如何说服他们的呢?

  辛普森: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在过去的十年的时间里面,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开始表现得更为谨慎,尤其是与商业相关数据的,但是对于碳排放信息我们并不认为它们属于商业秘密的范畴。如今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开始更开明地公布这些信息,尽管有时没人对它们提出这样的要求,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做?

  我们认为,首先,这类企业开始接触到我们CDP的衡量评估过程,即便是他们不选择披露其碳排放信息,多亏了这样的碳排放衡量机制和过程才能让他们对自己的企业状况方方面面更为了解,从而有的企业甚至获得了1000万英镑的经济回报。有的企业确实能够在通过这种渠道了解自身的能源使用情况之后在某些领域迅速降低其温室气体排放,并且还能够以相对较快的速度获得投资回报。所以其实所有的企业都应该出于一种内在的目的和动力,就像关注硬件设备的使用情况那样去了解自己的能源使用状况。

  当然,企业也有自己的自主权选择公开或是不公开这些碳排放相关的数据,如果选择不公开的话,就只是供自己的投资方、客户或者顾客参考。还有一个原因是,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国企业很看重它们在国际上的声誉。如果一个企业能够公布它的碳排放数据,这就很能说明企业的经营状况,同时利于塑造企业的良好形象。韩国企业就曾表示,减少1%的碳排放,就能使得企业在公众当中树立其节能减排,为改变气候状况做贡献的良好口碑,从而带来的品牌价值相当于2亿美元。

  我们都知道,种种实践证明,不管何种企业总是面临着诸多任务和挑战,然而向公众展示自己目前各方面的状况——我们现在处于何种位置,我们正在开展何种工作——总要比缄默不语来得聪明得多。尽管很多企业公布的数据也难免受到非议,但总好过对公众不透明导致的更严重的负面印象。当然,是否披露企业的碳排放数据仍然秉承自愿原则,所以企业可以选择公布哪些信息,不公布哪些信息。所以,我们认为很多中国企业在改变气候所采取的行动上,是有好消息可以奉告的。

  搜狐绿色:这么说,选择公布碳信息的企业相比之下做得更出色?

  辛普森:是的。而且他们更善于同公众交流、沟通。所以这对于他们的品牌形象、客户以及声誉都是非常有利的。我们都知道,不管是国家也好,还是企业也罢,整个世界都在寻找能在改变全球气候方面挑起大梁,担当领导大任的对象。我们看到,在单一市场,中国监管着数家重要企业,可谓一股重要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很多中国企业“节能减排”进步很大,在与公众交流之时它们有许多成果可以呈现,可以很好地回报它们在节能减排上正在开展哪些工作,这绝对是这些中国企业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声名鹊起的原因。世界在发生变化,国内品牌也必须走向国际化。随着中国、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日益扩大,各种商品品牌也逐渐地更加国际化。而中国企业无疑正在谋取在国际市场上的更佳表现,向公众展示自己在改变气候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对于其品牌形象的塑造是非常有利的。

  搜狐绿色:近期中国多项环保政策持续出台. 如《“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并要求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和加快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体系等。中国将从“自愿碳减排”交易入手,探索碳排放交易市场。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拥有气候变化信息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的机构,这对于CDP项目的机遇与挑战各是什么?

  辛普森:在过去的数年里面,我们见证了中国——不管是经济还是其他方面,飞速发展的奇迹。但是,很自然地,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前进和发展是永无止境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如今真的非常有雄心壮志,同时也有很明确的目标。在涉及到相关的国际义务之时,中国总是非常尽职尽责,而且能够很快地采取相应的行动。

  总言之,中国如今在履行国际义务方面表现得相当之称职。众所周知,在改变气候上出现的投资势头在全球范围内都日益盛行,而中国现在正在切实采取很多相关行动、实施行之有效的措施。在中国国内,也正在将这种理念传递到外部市场。而讲到中国的即将采取的许多措施与CDP的关系,CDP在其中可以扮演的角色,CDP既可以给中国提供相关的信息,也可以将如何进行改变气候工作的衡量和评估以及汇报的经验传授给中国相关企业和机构,以及帮助中国创作一个活跃的、积极的内部市场。

  因此,我们目前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五年内,CDP所面临的重大机遇是在发展中的中国帮助企业建立机制,为它们提供信息和投资,比如我们现在与中国数家大的投资机构进行洽谈。另外,对于我们在改变气候方面的巨大兴趣,而对于有些企业面临的投资方面的疑问和困惑,我们也会尽力地提供更多的有效信息,因为我们的机构拥有气候变化信息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而中国的很多投资机构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趋势。但北京方面的很多环保相关企业也看到了不少这方面的局势变化,逐渐表现出对CDP模式的兴趣。CDP可以肯定在这方面继续探索,有所作为。

  我们还拥有专门的CDP水信息披露,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建立起分支机构,然而我相信在未来的五年之内,我们也许会将其引入到中国。迄今为止,CDP水信息主要是在跨国大型企业中较为活跃,近年来在南非和澳大利亚也发展迅速。然而我们也曾收到不少中国企业的来信,表现出它们的关注,而另外一方面水资源也越来越成为世界范围内都关注的大问题。如何使用水资源、如何对水资源进行管理,如何去评估水资源、治理水污染等等成为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未来我们将致力于目前所建立的供应链的改善,以便能够提高企业的积极性、以及改进供应情况。目前在供应链环节有许多值得关注的焦点,一方面供应链优化可以减少能源在此环节的消耗,另一方面供应链也会遭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比如在泰国发生的洪水灾害就导致日本相关企业损失了4.5亿美元。

  搜狐绿色:CDP项目在中国一直与咨询机构商道纵横和WWF有着合作关系,未来CDP项目在中国有何发展计划?是否有与“搜狐”这样的门户网站媒体加强合作的考虑?

  辛普森: CDP 与商道纵横已经有好几年的合作关系,在他们帮助下我们在中国建立了CDP的团队,在接下来几年里这个团队将会招募更多的成员。商道纵横和WWF与我们有着持续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我们在中国的发展帮助巨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会寻求与更多人的合作。

  我在北京的几年时间里,认识了很多中国相关人士,包括中国政府主导的很多研究机构。CDP需要与这些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利用CDP的数据在中国开展研究。同时,CDP也会扩大与媒体的合作,通过媒体向公众传达CDP的相关信息,让大家知道CDP是什么,CDP在做些什么事情。这非常有意义。虽然CDP的关注的核心是商业和投资机构,但是公众组织也是CDP的重要合作伙伴,比如WWF。当前有很多工作可以去开展,这些工作令人振奋,我们在中国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很高兴如今中国与CDP伦敦办公室联系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邀请CDP做报告。我们如今在中国已经有一组CDP的工作人员,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另外,CDP也开始同一些政府部门建立合作关系,与政府的部门的合作非常重要。中国政府部门致力于开展的工作也是我们希望做的。

  搜狐绿色: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只有很少的中国企业回应了CDP的碳排放披露问卷调查。这种状况是不是同CDP在中国组织机构建立还未完全建立起来有关系?CDP在中国是不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辛普森: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一方面,中国的企业在测量碳排放量上准确地说才刚刚起步。然而在很多会议上,中国的企业表示明年将会回应CDP,提供他们的碳排放信息。越来越多企业,包括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对碳排放测量上兴趣不断增加。我们需要正面地看待这个问题。目前今年向CDP提供碳排放信息报告的企业相比去年少了两家,但我认为这件事情不应该过度解读。值得高兴的共有35家企业向CDP提供了一些信息,虽然没有正面回应CDP的调研,但是提出了他们开始意识到关注气候和环境变化对于企业的运作是有影响的,两者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这意味这将近一半受访的中国企业都向CDP提供了一定的碳排放相关信息。

  我认为这个观念改变、开始采取行动的进程确实需要时间,我们需要和中国投资者多进行沟通和交流。目前我们也正在开展这项工作,特别是和几个规模较为庞大的国有资金。他们目前正在着手如何在改变气候变化这个领域进行投资的相关调查研究。而大部分企业回应得最多的也与供应链环节紧密相关,因为企业与客户就合同进行谈判之时,供应链也是最直接的客户最关心、企业最应该大力说服、争取客户的一个环节。

  搜狐绿色:你是否认为事实上环境、气候真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因为在一开始之时没有那么多的国家政府和企业切实关注环境和气候问题,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都开始聚焦到这一领域。

  辛普森:很显然,全球气候变化会给社会,同时企业投资者也给造成严重的隐患,但是同时它也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一段时期内,就像科学界评价的那样,我们没有意识到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重大影响,我们没有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而目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通过科技、经济等相关的手段着手去进行改变,但是这只能建立在企业采用先进的技术,而投资者提供资金的基础上。即便是我们拿到每年千亿美元的绿色基金——听起来是很庞大的一笔资金,然而在未来的25年内,我们要投资30万亿美元到国际能源机构和新能源设施领域,所以仅仅每年1,000亿美元的绿色基金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吸引私人投资来达到我们的计划预期。所以改变气候是一项所有科学家、各国政府以及公众都应该参与其中的大工程。这是我们需要去行动的方向,但是商业投资者在其中也能发挥很大的正面作用。我的建议是我们把这诸多力量团结到一起,大家协同一致,共同解决问题。当然,这也是我们目前正看到的良好趋势。

  搜狐绿色:在过去的十多年的时间里面,CDP发展非常迅速,CDP已有五个核心业务,未来是否有拓展新项目和业务的计划?

  辛普森: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总的来说,我们现在有气候项目,有投资方,也有CDP水信息披露,公共宣传以及政府合作项目。此外,我们还有城市计划,比如现在我们就在呼吁和联系大城市向CDP披露环境相关的数据。第一年我们在香港展开试点,而我们也希望在中国大陆的大城市,比如北京和上海能向我们提供相关的数据,我们将拭目以待。更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很多投资者在调查研究的时候开始关注企业在能源使用方面的数据信息,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现象,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在披露全球气候变化相关信息已经被广泛接受,成为一种良性趋势。而在未来我们CDP也会进一步关注水环境,并且逐渐延伸关注到森林锐减等环境的其他方面面临的风险。大概在2013年我们会开始着手森林环境项目。未来我们总的一个趋势是要将关注点扩展到引起环境和气候变化的诸多方面。在未来十年,我们预期在国际上建立一个全球气候变化信息披露系统。我们现在正努力地搜集所要用到的有用信息,并且研究核算出一些衡量气候变化的指标。我们正在和投资方、相关机构以及研究者们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