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德班大会决定启动1000亿美元“绿色气候基金”

2011年12月12日17:35
来源:京华时报
11日凌晨,在南非德班,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代表们十分疲惫,席地而睡。 图/东方IC
11日凌晨,在南非德班,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代表们十分疲惫,席地而睡。 图/东方IC

  据新华社电 经过一昼夜艰难磋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日清晨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闭幕。会议批准一揽子决议,涉及《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绿色气候基金等议题。

  大会当天批准《议定书》工作组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决议,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

  德班平台主要负责制定一个适用于所有《公约》缔约方的法律工具或法律成果,2012年上半年着手,不晚于2015年完成。然后,根据这一法律工具或法律成果,各缔约方2020年起探讨如何减排。

  大会宣布,继续《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2013年开始实施。《议定书》1997年签署,是气候谈判进程中关于减排唯一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件,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年末到期。

  同时,会议决定正式启动“绿色气候基金”,成立基金管理框架。2010年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确定创建这一基金,承诺到2020年发达国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帮助后者适应气候变化。

  一揽子决议中其他文件包括制定监督和核查减排的规则、保护森林、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清洁能源技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这一揽子决议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重要进展”。

  这次大会11月28日开幕,原定9日结束,因与会各方对部分焦点议题分歧严重,延期两天。

  观察

  措辞漏洞 或埋隐患

  一些分析师认为,尽管会议批准一揽子决议,但部分内容不够具体,而且措辞留有巨大漏洞,可能让某些国家得以逃避应承担的减排责任。

  例如,就《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期限,决议没有明确说明是5年或8年;对于绿色气候基金,资金来源和管理机制仍是空白;就坎昆大会搁置的自愿减排努力,这次会议同样没有进展;没有确定将要制定的法律工具或法律成果的确切性质;没有提及惩罚措施……

  部分环保人士指认,一揽子决议没能解决他们认定的最紧急议题,在减排方面没能采取更加迅速、更加深入的行动。他们说,如果今后几年内无法扭转减排局面,全球可能陷入灾难境地。

  美国环境保护基金会成员哈弗坎普说,要想2015年前达成一份协议,各方可能面临艰苦谈判。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