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德班闭幕侧记:一夜争吵 气候谈判“雨过天晴”

2011年12月12日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俞岚

  几乎所有人都在说“不”,好在最后关头,一个小范围的磋商“挽救”了整个德班会议。

  11日清晨,“加时”近36个小时的气候谈判落下帷幕。当听了一整夜雨声和争吵声的代表们走出会场时,不远处的德班体育场已经被阳光照亮。

  从天空上看,体育场的拱顶就像一个横放的“Y”。两条曲线汇成一股的设计,暗示种族隔离的废除。但有人说,这也预示国际气候谈判“双轨”制将在德班终结。

  好在一夜风雨后,《京都议定书》还活着。190多个与会方一致同意把《议定书》的法律效率再延长5年。明年5月,议定书附件1国家将提出自己的量化减排指标。

  但从过程来看,发达国家“降低要求”的企图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强烈抵制。委内瑞拉谈判代表克劳迪娅·萨勒诺认为,在缺乏减排数据要求的情况下,《议定书》只是在形式上得到延续,其最大作用是“让欧盟能开一个光鲜的发布会”。

  各方观点无法统一,《议定书》工作组主席选择强行通过文件,现场一片哗然。克劳迪娅·萨勒诺随即质问说,这是什么样的民主程序?

  “要民主,也要讲效率”,主席的回答相当淡定。但在敲锤的一瞬间,他的手还是抖了一下。现场的摄像机捕捉到了这一细节。

  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LCA)会议随后召开,克劳迪娅·萨勒诺再度成为主角。“我们不能为了1000亿美元就卖了《议定书》”,她透露,有人威胁她说如果不同意LCA,就没有第二承诺期和绿色气候基金。

  受到威胁的还有印度。欧盟、小岛国今天再度出招,强调其他国家必须加入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本次大会,欧盟一直希望将“是否同意其路线图”打造为“是否阻碍谈判”的判断标准。有传闻说,印度将是这一标准下的“替罪羊”。

  近来,一些攻击印度的文章陆续出现在西方媒体上,这让印度十分警惕。该国发言人强调,印度不会受制于这样一种恐吓,气候变化辩论的中心是平等问题,各国都不能转嫁责任。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随后也发言力挺印度。他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不是看你在说什么,而是看你做什么。很多国家并没有兑现承诺。“要大幅度减排,减了吗?要提供资金,提供了吗?该做的我们已经做了,你们还没有做到,还有什么资格在这讲道理!”

  最关键问题再度陷入分歧,中国、印度、欧盟和美国就地展开了一场小范围磋商。幸运的是,他们这一次很快就达成了共识,欧盟印度当场“握手言和”。

  在此之后,大会就鲜有阻碍。俄罗斯依然提醒各国加快进度,“我们的飞机两个小时之后就要起飞了。”主办方也安慰那些需要改签机票的代表们说,南非航空已特意增加了飞往约翰内斯堡的航班,座位很充足。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