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德班气候大会--搜狐绿色特别策划“气候危机与绿金变革”

加拿大宣布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 成第二个退出国

2011年12月13日17:50
来源:新华网
加拿大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

  加拿大环境部长肯特在12日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协定,上图为肯特出席12月10日德班气候变化大会。来源AFP

  新华网渥太华12月12日电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肯特12日在议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加拿大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

  他说:“京都(议定书)对加拿大而言已经成为过去,因此我们行使我们的合法权利正式退出。”

  肯特还批评自由党领导的加拿大政府当年批准加入《京都议定书》是“不负责的”,因为它并没有认真采取行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他说,退出议定书后可以使加拿大免遭议定书规定的大约140亿加元(1美元约合1.026加元)的惩罚,这对在当前困难经济形势下的保守党政府来说,没有其他选择。

  肯特在参加德班气候大会期间就多次宣布,《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明年底到期后,加拿大将不再更新对其的承诺。他主张应该重新缔结一个包括全球主要排放体量化减排承诺的协定。

  加拿大的决定使其成为在南非德班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闭幕后第一个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国家,也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签署但后又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国家。

  在肯特宣布之后,一些加拿大反对党议员指责保守党此举对全球防止气候变暖的努力产生消极影响,也严重损害了加拿大的国际形象。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于2002年签署加入《京都议定书》,但保守党自2006年执政至今一直对执行《京都议定书》持消极态度,只承诺到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17%,换算下来大大低于《京都议定书》规定的目标。

  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所列举的数据,加拿大2009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增长近30%,比2005年增长17%左右,而按照《京都议定书》的要求,加拿大到2012年的排放应比1990年降低6%。

  据多个环保组织发表的调查报告,加拿大现在是世界上人均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之一,一个重要原因是西部油砂开采经济利益丰厚,但在转化为石油的过程中对大气污染巨大。

  《京都议定书》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减排协议。它为近40个发达国家及欧盟设立了强制性减排温室气体的目标,即2008年到2012年第一承诺期发达国家整体而言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