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榜样

绿色榜样Vol.19: 蒙牛致癌门引发食品安全忧虑

2011年12月31日10:31
来源:搜狐绿色

  绿色榜样第十九期:蒙牛致癌门再次引发食品安全忧虑

  本期《绿色榜样》评选内容参考了12月23日至12月30日一周时间里,50余家平面及网络媒体的上百篇新闻报道。

  12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一项乳制品抽查结果,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临近年末的这场致癌奶风波使得乳品安全乃至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了消费者的心头之痛;在化妆品行业的一项检查中,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现东洋之花旗下18种产品含汞、苯酚、氢醌等超标禁限用物质;临近年末,中海油和康菲仍迟迟不提渤海湾漏油事故的赔偿事宜。中海油近期提交了一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的成立申请,却声明该笔基金不会用于此前渤海湾的环境污染修复和渔民损失赔偿……

  另一方面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地方政府也以实际行动作出榜样。湖南省环保厅近日宣布将投入505亿元,到“十二五”末实现涉重金属企业数量和重金属排放量均比2008年削减50%。同时,省政府将把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市州政府绩效评估范围……

  绿色榜样,有榜有真相,一起来看:

  >>黑榜榜单<<

  黑榜:第一名 蒙牛

 


  事件背景:

  12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近期对液体乳产品抽查的结果。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蒙牛于25日发布了致歉声明,并于27日宣称致癌物超标的问题奶已全部销毁,但随后有网友发帖称买到了理应被“销毁”的牛奶。临近年末的这场风波还在继续,也使得乳业安全乃至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了消费者的心头之痛。

  辐射面:★★★★★★★★★(9/10)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有问题牛奶是今年10月18日蒙牛乳业眉山分公司所生产的250毫升盒装存牛奶,这一批次的牛奶已经全部销毁。但是他同时强调,其他没有检查到的牛奶并不完全代表没问题。

  北京多家超市的蒙牛产品销售如常,蒙牛纯牛奶等系列产品仍有售,家乐福负责人说,眉山的问题产品目前没波及到北京,销量是否有变化暂时看不出来。

  一些超市表示,会考虑让蒙牛出示一些最新的产品检测报告来证明产品的安全,但目前没接到任何官方和公司总部的通知,暂时不会对蒙牛产品下架。

  此项给出,9分。

  杀伤力:★★★★★★★★★(9/10)

  黄曲霉毒素M1为已知的致癌物,具有很强的致癌性。被检测出黄曲霉毒素M1实测值为1.2μg/kg,国家规定的最高值为0.5μg/kg,蒙牛该批次产品超标140%。黄曲霉毒素是霉菌的二级代谢产物,199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其中黄曲霉毒素B1毒性和致癌性最强,而黄曲霉毒素M1是黄曲霉毒素B1的代谢物。在卫生部官网一份有关食物中毒的说明文件指出,黄曲霉毒素主要损伤肝脏,有很强的致癌性,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元凶之一。

  此项给出,9分。

  可控性:★★★★★★★★★(9/10)

  昨日,蒙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当地奶牛饲料因天气潮湿发生霉变,奶牛在食用这些饲料后,原奶中的黄曲霉毒素超标。该负责人称,由于眉山工厂原奶质检员在前期的原奶检验上出现失误,导致这一批次原奶中超标的黄曲霉毒素未能检出,而长期以来公司一直在查验该指标。

  “黄曲霉毒素超标的发生是小概率事件,这次确实是在最初原奶质检上的疏忽导致了问题的发生。”其表示,“在19日这一问题被查出后,蒙牛在全国的工厂已经实行自查,没有查出类似问题。”

  此项给出9分。

  上榜总分: 27 分。

  蒙牛称牛奶致癌物超标因质检疏忽 系小概率事件

  知底有声:蒙牛红黑榜 摘下负责任企业光环

  黑榜:第二名 东洋之花

 


  事件背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对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了化妆品专项监督检查和抽验。经查,“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白里透红美白日霜”等18种产品检出汞、苯酚、氢醌等超标禁限用物质,不符合相关规定。

  辐射面:★★★★★★★★(8/10)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了“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等18种化妆品含超标禁用或限用的有毒物质,并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严肃查处。而遭曝光的18种违规问题化妆品中,有13种被抽样单位或标示生产单位位于广东省内地市,占比超过七成。而据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广州部分卖场发现,东洋之花美白面贴膜等产品有售。

  此项给出,8分。

  杀伤力:★★★★★★★★(8/10)

  据了解,此次检出超标的禁用或限用物质多具有毒性。其中,汞及其化合物可通过呼吸道、皮肤或消化道等不同途径侵入人体,长期吸入汞蒸气和汞化合物粉尘会导致精神-神经异常、齿龈炎、震颤等症状。

  苯酚对皮肤、粘膜有强烈的腐蚀作用,可抑制中枢神经或损害肝、肾功能,慢性中毒可引起头痛、头晕、咳嗽、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严重者引起蛋白尿,也可能导致皮炎。

  氢醌即对苯二酚,成人误服1g,即可出现头痛、头晕、耳鸣、面色苍白、紫绀、恶心、呕吐、腹痛、窒息感、呼吸困难、心动过速、震颤、肌肉抽搐、惊厥、谵妄和虚脱。严重者可出现呕血、血尿和溶血性黄疸。尿呈青色或棕绿色。皮肤可因原发性刺激和变态反应而致皮炎,可引起皮肤色素脱失。眼部接触氢醌粉尘或蒸气,可有结膜和角膜炎。

  此项给出,8分。

  可控性:★★★★★★(6/10)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加强辖区内的监督检查,发现上述产品,依法采取控制措施;对生产经营上述产品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该局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上述产品,一经发现违法产品,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此项给出6分。

  上榜总分: 22分。

  相关新闻:东洋之花面膜等化妆品被曝含有毒物质

  黑榜:第三名 中海油

 


  事件背景
:6月中下旬以来,我国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气田蓬莱19-3发生漏油事故,改项目系中海油与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康菲中国石油合作开发。溢油事件发生半年后,中海油和康菲迟迟不提赔偿事宜。近期中海油于12月29日正式向民政部提交成立“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 ,然而该基金会也宣称不会负责蓬莱19-3油田造成的环境污染修复和渔民损失赔偿事宜。

  辐射面:★★★★★★★(7/10)

  6月4日、17日,蓬莱19—3油田B平台、C平台发生溢油事故,几日之间,周围海域840平方公里的一类水质海水下降到了劣四类,国家海洋局随后认定康菲为事故责任方,并要求康菲做到“两个彻底”,责令其在8月31日前彻底封堵溢油点。

  7月6日,康菲召开发布会,称溢油已得到有效控制。8月12日,康菲承认B平台附近又出现两处溢油点,称罩油罩罩错了位置。之后一周,康菲又承认C平台还有9处海底油污渗漏点。

  截至9月中旬,“得到控制”、“已无渗漏”……据统计,康菲已经至少撒了9次谎。其谎言之下,是受损的海洋环境和当地渔民。由于没有采取得力措施堵漏,海洋污染面积从最初的840平方公里很快扩大到6200平方公里。乐亭县沿海养殖贝类、海参、虾、鱼大量死亡,7月至8月间尤为严重。渔民养殖的海参,死亡率更是达到了60%左右,渔民因此遭受了上亿元的经济损失。

  12月13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继续开展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显示,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溢出,最多4个/分钟,估算当日溢油量依然有约0.06升。12月16日,康菲表示无证据显示溢油事故对环境产生了影响。

  此项给出,7分。

  杀伤力:★★★★★★★★(8/10)

  中海油和康菲公司合作的蓬莱19-3油田今年6月份发生溢油事故,对海洋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在河北乐亭,正常年景下,一亩地的海参大概有四百斤的产量,但今年因为蓬莱19-3油田漏油,乐亭海参养殖场普遍减产70%。减产给渔民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河北乐亭不少渔民因此身负举债,并且每月要偿还高额利息。

  此项给出,8分。

  可控性:★★★★★★(6/10)

  作为油田作业方的康菲公司在四个月前就表示,已成立了渤海湾赔偿基金和环境基金,又在11月开放了基金网站。该基金的设立旨在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承担公司应尽的责任并有益于渤海湾的整体环境。基金设立后将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及该油田合作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配合。但关于这两项基金一些关键问题如基金额度、运作方式等至今仍未透露。

  此项给出,6分。

  上榜总分: 21分。

  相关新闻:中海油提交海洋环保公益基金会申请 不提赔偿

    绿色榜样Vol.14:中海油渤海漏油 雨润曝问题肉

  >>绿榜榜单<<

  绿榜:第一名 湖南省环保厅

 


  事件背景
:湖南省环保厅近日宣布将投入505亿元,到“十二五”末实现涉重金属企业数量和重金属排放量均比2008年削减50%。同时,省政府将把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市州政府绩效评估范围,对于未通过考核且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由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8/10)

  为实现上述目标,湖南省将集多方之力,筹措505亿元,完成856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根据目前可能的资金渠道,将由国家支持138亿元,省级各项投入97亿元,各市县区投入105亿元,企业自筹165亿元。2010年和2011年,湖南省已经落实中央和省级重金属污染治理资金18.369亿元,支持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100个。据悉,这些项目的总投资将达135.6亿元。

  此项给出,8分。

  影响力:★★★★★★★★(8/10)

  湖南省政府将把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市州政府绩效评估范围。考核内容包括排放量指标、环境质量指标、重点项目指标、管理指标、风险防范指标等5个方面。对于未通过考核的,将暂停该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类以外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对于未通过考核且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由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考核结果优秀的地区,将获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的优先支持应用

  此项给出,8分。

  上榜总分: 16分。

  相关新闻:湖南将投505亿治理湘江重金属污染

  【“绿色榜样”栏目介绍】

  2011年,搜狐绿色频道再上路!我们继续“负责的媒体”的路线,引领并推动中国绿色产业发展。

  2010年“首届中国绿金奖”从11个行业的106家企业中评选出了15个绿色榜样企业。一年过去了,哪些企业继续践行着他们的绿色承诺?又有哪些企业不顾社会责任,破坏生态环境,置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于不顾?搜狐绿色频道推出全新周刊类栏目——绿色榜样。

  我们将回顾各企业一周相关新闻,打造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绿色环保榜单。我们坚信:有榜有真相!

  【“绿色榜样”栏目介绍及评选规则】 >>>> 详细介绍<<<<

  【"绿色榜样"往期内容回顾】

  •绿色榜样Vol.18: 低碳企业行动再启动 哈药饮用水致癌

  •绿色榜样Vol.17: 康菲漏油索赔难 服装残留环境激素

  •绿色榜样Vol.16: 陆良化工铬污染 问题血燕含毒

  •绿色榜样Vol.15:中海油大亚湾失火 五矿毁林门

  •绿色榜样Vol.14:中海油渤海漏油 雨润曝问题肉

  •绿色榜样Vol.13:哈药总厂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

  •绿色榜样Vol.12:台湾塑化剂饮料危机蔓延

  •绿色榜样Vol.11:双酚A挑动可口可乐换罐风波

  •绿色榜样Vol.10:中国企业家获颁地球卫士奖

  •绿色榜样Vol.9:肯德基惹争议 韩国乳制品染毒

  •绿色榜样Vol.8:雀巢米粉毒素门 染色馒头敲警钟

  •绿色榜样Vol.7:ZARA休闲裤不合格 沃尔玛减塑地球月

  •绿色榜样Vol.6:双汇公信力缺失 浙江再现血铅案

  •绿色榜样Vol.5:"高端产品"双汇依云问题频现

  •绿色榜样Vol.4:沃尔玛加工销售过期食品208公斤

  •绿色榜样Vol.3:肯德基"黄金蟹斗"内藏臭鱼烂虾?

  •绿色榜样Vol.2:H&M等名牌因"致命牛仔"登上黑榜

  •绿色榜样Vol.1:"归真堂用活熊取胆"列黑榜榜首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